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懷舊這張王牌失靈時 綜藝節目不該"販賣"情懷

2020年03月19日07:08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懷舊這張王牌失靈時

  浙江衛視主打綜藝之一的《王牌對王牌》,已經開播到第五季。其固有套路是各大IP之間的碰撞,最常用的招數便是打老IP的“懷舊牌”。1999版《水滸傳》、黃日華版《天龍八部》、趙雅芝版《新白娘子傳奇》等闊別20多年的劇組重聚,曾一度引發很多觀眾的回憶殺也賺取了很多人的眼淚。致敬經典也成了《王牌對王牌》的核心看點,可是這一季中,“懷舊”卻難以重現曾經的“輝煌”,有很多觀眾抱怨節目如今“隻會賣情懷”。

  《王牌對王牌》是以室內競技為核心的明星真人秀節目,節目的娛樂效果通過明星間的互動來體現。但已到第五季了,娛樂效果只是依靠賈玲、沈騰等一眾笑星支撐著,所謂的室內競技,也是一成不變的猜謎游戲、比拼演技。

  如果隻依靠娛樂效果顯然是難以撐起一檔節目的,於是節目組選擇打“懷舊牌”來鋪墊感情基調。只是,節目組對於懷舊的理解似乎出現了一些“偏差”。什麼是懷舊?回憶往事就是懷舊?經典的作品往往代表著某個時代裡的大眾普遍精神追求以及情感共鳴,《王牌對王牌》第五季第一期節目裡《還珠格格》的確是創下了多項紀錄的中國經典影視劇,然而,第二期的《情深深雨濛濛》以及第三期的《一起來看流星雨》是否經典還有待商榷。如果標准隻停留在年份上,那麼懷舊也隻能是機械地倒帶回憶罷了。

  而頻繁的懷舊也已經讓人們產生了審美疲勞。不僅僅是《王牌對王牌》,如今的國內許多綜藝節目也十分喜愛“懷舊”套路。例如幾個月前的綜藝節目《演員請就位》就與《王牌對王牌》第五季第一期撞車。面對《還珠格格》劇組裡的幾位主演,時隔幾個月再次熒幕聚首,再次回憶往昔嘆歲月蹉跎就有些尷尬了——相似的套路,相似的內容,人們的感動不可避免地降級。

  愛看電影的人都知道,感動的淚水往往都是在一瞬間決堤的,但是這一短暫的情緒高潮卻需要很細致的鋪墊和很漫長的烘托。許多綜藝節目正是利用了觀眾對一些作品的感情基礎和精神寄托,來實現對整檔綜藝節目的感情基調升華。

  然而,如今的許多綜藝對懷舊情結的運用卻並不理想。在短短的節目中,觀眾的情緒從一開始的搞笑墜落到懷舊低潮,中間缺少過渡。往往是某個嘉賓“神兵天降”般地穿著曾經的戲服出現,在眾人驚訝的表情中,緩緩道出當年的某句台詞,以一個突然強烈的氛圍拉觀眾“入戲”。這種急速沖擊的感動,一次使用有新意,兩次使用也尚可,每一次都是這樣,哪有驚喜可言?於是,綜藝節目組裡的懷舊往往最后都走向了單純煽情。

  這份帶淚的驚喜,猶如加了“芥末味”的懷舊。一口下去,觀眾確實是被這意外的驚喜嗆出了眼淚。但眼淚擦干后,當情懷一次次地被“販賣”,觀眾還能每一次都被感動得熱淚盈眶嗎?

  似乎一檔優秀的綜藝節目就是要讓觀眾在短時間內有笑有淚,讓觀眾在笑累哭累之后看盡人生百態,與明星們一起體味滄海桑田。殊不知,這短短時間內的感情起伏,頻繁使用的結果卻消耗了觀眾對一部作品的感情與熱情。

  從大數據來看,國內綜藝類節目自2010年以來播出比重持續上升,達到以往的最高值6.4%,觀眾收視比重上升至10.1%,資源使用有效率達57%。綜藝類節目市場的日漸繁榮反映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經不再僅僅停留於物質層面。進入新時代,精神文化需求迫使文化產業也必須快速發展起來。然而,能在綜藝類節目市場存活10年,並且保持一定口碑的節目卻少之又少。《王牌對王牌》已播到第五季,但如若依然如故地不進行創新,恐怕致敬經典也無法讓它的輝煌延續。

  近期網絡上一片罵聲的《你怎麼這麼好看》和《親愛的,來吃飯》兩檔綜藝,就証明了“國外引進+流量明星”的運作模式已經不再是口碑的保障。網友所詬病的都是節目中嘉賓低情商、高姿態的表現。明星們在綜藝節目裡的表現,多是節目組所想要呈現出的沖突與效果,然而這些效果,觀眾們卻不買賬,這也體現出節目組未能准確地把握觀眾的情感與需求。

  目前的綜藝類節目的制作想要尋求突破,不僅僅需要改變老一套的制作思路,更要學會善待觀眾的情懷,在制作節目時既要大膽創新節目框架與內容,又要腳踏實地了解觀眾真正的需求,找到符合時代背景的情感共鳴。這也許才是在這樣一個急速發展的文化繁榮背景下,制作一檔真正有情懷的綜藝節目的“雙重保險”。(吳軍華 黃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