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綜藝節目:"雲娛樂"促多樣化復工

2020年04月08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節目:“雲娛樂”促多樣化復工

春節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綜藝節目面臨延播、停播的困境,特別是邊錄邊播的電視節目庫存告急。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近日從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官網獲悉,全國廣播電視台為減少人員聚集、加速內容制作,搭建“5G+4K+AI+雲”免接觸錄制平台,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間的優質節目輸出,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在“內容智能雲制作,保障優質節目輸出”的政策指引下,《青春有你》《王牌對王牌》《我家那閨女》《歌手2020》等綜藝節目以“雲娛樂”形式呈現創新、多樣化復工。

創新節目形式

“雲觀眾”成標配

互聯網技術和5G應用的發展,加快了大屏媒介與小屏媒介融合的進程。近期,不少訪談、觀察類綜藝節目場內隻留下主持人,其他人員在家參與“雲錄制”﹔比賽、競技類綜藝節目則採用“雲考核”“雲表演”“雲觀眾”的形式錄制。

“今晚我們致敬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他們是當之無愧的時代王牌!”3月13日播出的《王牌對王牌》取消了現場觀眾錄制,採用百位觀眾“雲錄制”的形式,通過現場連線場外100位正在一線奮戰的醫務工作者家屬,在保証節目互動性、真實性的同時也體現出滿滿的正能量。

3月27日的《我家那閨女》延續了往期“雲錄制”形式,錄制現場隻有主持人維嘉和嘉賓袁婭維,其余的主持人和4位嘉賓則通過“雲屏”與現場人員互動。不少觀眾在網上留言:“實時雲屏歡樂多。”“雲屏拉近了明星和老百姓的距離,大家可以一起來‘追劇’了。”

大型歌唱真人秀《歌手2020》第三期也採用“雲錄制”。一方面,“雲錄制”避免了人員大規模聚集﹔另一方面,也保証了節目不斷播,從而獲得更高收視率。但對歌唱類節目而言,舞美設計、音響硬件配備和歌手的現場表現力均是觀眾重點關注的內容。有網友表示,改現場直播為“雲錄制”,對不需要舞台效果的歌手是很大的“福音”。

加強現場防護

“雲海選”受好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綜藝節目場外錄制也紛紛改為棚內錄制,錄制要求也更為嚴格,錄制需有醫生在現場,場內人員數量減少、距離增加,場地也實現了定時定點全面消毒。

2月18日,《這!就是街舞3》啟動“雲海選”,選手需要在線上獻舞。《創造營2020》也在2月中旬開始雲端選拔。選手在抵達拍攝場地后,要先進行14天單人單間隔離。據了解,為節目預熱,創造營選手在隔離期間拍攝“自我隔離日記”。《非誠勿擾》則通過調整節目展現形式,避免人員聚集。嘉賓由往期的24位縮減為12位,並採用隔離站位,保証一米以上間距。

疫情期間,直播連線和小規模日常記錄類節目煥發生機。優酷網推出《好好吃飯》《好好運動》。愛奇藝則推出《宅家點歌台》《宅家猜猜猜》,以明星宅家直播為切入點,帶動觀眾一起“輕娛樂”。

湖南衛視創作的中國首檔分享互動生活創意秀《嘿!你在干嘛呢?》近日也正式播出。宋威龍、袁姍姍、歐陽娜娜等明星紛紛現身《嘿!你在干嘛呢?》直播間,以視頻連線的方式打破了明星與素人的時空局限。(見習記者 李美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