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观察系"综艺失灵怀旧热渐起 "回忆杀"能火多久

卢扬 胡晓钰
2019年03月25日06:3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察系”综艺失灵怀旧热渐起

  3月24日,浙江卫视综艺《王牌对王牌》节目凭借“回忆杀”引发一波热搜。嘉宾华晨宇微博晒出2013届快男将在节目中重聚的照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前已有3亿阅读量与7.9万讨论,登顶微博热门话题榜首。与《王牌对王牌》风头正劲相对比的是湖南卫视《我家那闺女》的低调收官。酷云数据显示,观察类综艺《我家那闺女》在23日晚最后一集直播关注度1.21%,市占率10.81%,表现平平,不敌当日综艺《快乐大本营》与《非诚勿扰》。

  湖南卫视老牌综艺快乐男声被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当做节目新路数赚取热度,力压《我家那闺女》的现象背后,是观察类综艺的集体失灵。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各平台正在播出的观察类节目有六部左右。2019年1月至今,综艺势力前十榜单上鲜有观察类节目身影。除了《我家那闺女》,也只有《妻子的浪漫旅行2》凭借话题性上榜:有争议性的节目片段能以千万左右的播放量在综艺短视频榜单上占有一席之地。其余几档在收视上均榜上无名。

  对于“回忆杀”正在成为综艺节目新杀手锏的现象,知名影评人纳兰惊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艺节目打怀旧牌实际上是唤起观众‘共情’的手段。《王牌对王牌》中老剧组的重聚,确实能吸引很多‘80后’、‘90后’这批有电视情结的受众;同时怀旧牌、回忆杀也是一种对艺人资源的盘活,湖南卫视在新综艺中召集往届超女,也不免是基于这种考量。”在纳兰惊梦看来,综艺怀旧热也并非能够持久:“能够冷饭热炒的资源是恒量的,在过度消耗中观众也会逐渐失去兴趣。”有网友表示:“原本轻松的节目基调因怀旧变成更多的催泪煽情戏码,看多了也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