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吉林出版集團:集中力量打贏新媒體戰"疫"

張席貴
2020年04月16日07: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吉林出版集團集中力量打贏新媒體戰“疫”

把單位擁有的千余種圖書中的每本書均設計了相應的直播內容。4月9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吉林出版集團圖書出版事業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因勢利導,主動推動新媒體佔領宣傳的主陣地。

搭上新媒體“快車”

吉林出版集團圖書出版事業部圖書編輯親自參與直播,挖掘編輯在策劃選題時的初心,剖析編輯過程中的經典,結合市場反饋和自身實踐找到圖書的核心價值和閱讀方法。

3月,他們在官方抖音號“吉鹿菌”上開通全新欄目“吉鹿書香小課堂”,為人們講解防疫小知識。他們還參與了吉林省委網信辦、吉林省互聯網業聯合會、中國吉林網共同發起的戰“疫”活動,活動總播放量達到26.6億。其中,“吉鹿菌”推送短視頻平均播放量達1萬,單視頻播放量最高10萬。

疫情期間,吉林出版集團圖書出版事業部及時和具有針對性地推送,使“吉林出版集團圖書出版公司JL”“吉鹿書香”兩個微信公眾號都收獲了較高的閱讀瀏覽量,所推送的文章閱讀瀏覽量是平時的20倍。

傳播內容與時俱進

兩個多月來,吉林出版集團圖書出版事業部工作人員彈性辦公,在家錄制了“如何正確洗手”“正確佩戴口罩的方法”“如何自制口罩”“回家后如何消毒”等一系列關於疫情防控相關的小知識。

隨著復工的陸續到來,他們還相繼錄制了“復工后注意事項”系列短視頻。這些小視頻精准地抓住了受眾對信息極度渴望的心理,不僅為大眾傳播了關於防疫等科普知識,也使抖音“吉鹿菌”新增大量粉絲,而且這些粉絲具有一定的用戶黏性。

隨著全面復工的到來,“吉鹿菌”在抖音平台啟動線上直播,有針對性地為讀者講解圖書等相關內容。“吉鹿菌”依托自身的內容資源,發揮自身優勢,在開播初期便獲得了較好的流量反饋。

向孩子們薦好書

疫情期間,所有中小學校處於停課狀態,孩子學習的主要途徑依靠網絡授課的模式。而這段時間,孩子的培養是不能停的,這就需要家長們在忙碌之余將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的培養、教育上。魚龍混雜的網絡市場上如何找到一本適合孩子的讀物?一本書應如何開發其本身的內在價值,並且讓孩子喜歡上這本書?這是“吉鹿菌”在直播時的一方面內容。

目前,吉林出版集團圖書出版事業部在抖音平台收獲了較好的流量和用戶反饋,同時微信公眾號的運營持續穩定發展。在疫情期間,“吉林出版集團圖書出版公司JL”“吉鹿書香”兩個微信公眾號同步運營,在“吉林出版集團圖書出版公司JL”上發布疫情期間相關政策性信息,在“吉鹿書香”微信公眾號定期發布“宅家狀態”“宅家廚藝大賽”等趣味性文章,緩解疫情期間人們的緊張情緒和焦慮感。

吉林出版集團圖書出版事業部利用新媒體真誠地為受眾服務,緊跟熱點話題,把握時代旋律,迎來了新媒體運營的全新局面。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今后,他們還將在快手、今日頭條、火山小視頻、騰訊微視、全民小視頻等多個移動平台開通官方賬號,並在淘寶直播、京東直播、快手直播等多個平台同步進行直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