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有聲讀物推出兩年來,播放量達2億人次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王坤寧
2020年05月09日07: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自2018年5月發布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以下簡稱《三十講》)有聲讀物在喜馬拉雅平台訂閱數量超過7.2萬人,播放量達2億人次,通過掃描圖書封底的二維碼訪問量達345萬人次,直接帶動我社相關微信公眾號粉絲增加10萬余名,圖書銷售量突破3400萬冊。”說起《三十講》有聲讀物,學習出版社社長董保生坦言,有聲讀物的推出進一步豐富了圖書的表現形式,挖掘了圖書的潛在價值,擴大了宣傳覆蓋范圍。《三十講》有聲讀物還入選了國家新聞出版署2019年度數字出版精品項目。

培根筑魂彰顯出版價值

董保生告訴記者,《三十講》有聲讀物以中宣部組織編寫的《三十講》圖書為藍本,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採用有聲閱讀形式,全面、系統、深入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

《三十講》有聲讀物的推出,體現了出版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踐行職責和使命的主動擔當和積極作為,彰顯了出版價值。

2018年5月,中宣部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用好《三十講》這一重要輔助讀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統一到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5月17日,《三十講》由學習出版社出版。按照中宣部統一部署,學習出版社在圖書編輯出版過程中,同步推出《三十講》有聲讀物,及時滿足廣大干部群眾的個性化學習需求,受到普遍歡迎。

守正創新推動出版融合

在推動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學習出版社利用互聯網的特點和優勢,積極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創新,探索時政主題出版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傳播模式。董保生說:“近兩年,學習出版社推出了微動漫、有聲讀物、視頻微課、融媒體讀物等形式的數字出版產品。”《三十講》有聲讀物是出版社探索融合發展的產物。

“有聲讀物作為出版融合的重要組成部分,相較於其他融媒體出版形態,有其獨特的優勢。”董保生說,為保障《三十講》有聲讀物推出的時效性和高質量,出版社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制定相應錄制實施方案,組建工作小組、細化流程分工,形成保障機制,執行嚴格質量標准。“我們在圖書定稿第一時間即開展錄制工作,於圖書付印后3天即正式連載推出,為讀者提供豐富的閱讀體驗。”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三十講》有聲讀物共30個專題、166個小節,總時長940分鐘,每段音頻均錄制標題音及版權聲明,形成獨特標識,便於培養讀者收聽習慣,塑造產品品牌,每段音頻均鋪有背景音樂,烘托主題,提升閱讀體驗。

在音頻錄制過程中,出版社按照行業標准,對錄制各環節嚴格品控管理。在播講人選擇上,重點從題材把握能力、精力體力、聲音可塑性等角度評估挑選對時政內容或新聞播報經驗豐富的播講人﹔在錄音棚方面,選取電影級錄音棚,提高錄制效率,保証錄制效果﹔為確保圖書內容在面世前不泄密,出版社與播講人簽訂《保密承諾書》,要求播講人提前熟悉內容,對重點難點文字語句進行標注,通過語氣、語調、重音的變化傳達內容實質,做到富有表現力、感染力。“為了適應新媒體傳播的規律,在圖書封底印制了《三十講》微信公眾號的二維碼,讀者可以通過掃描關注,點擊跳轉到基於H5搭建的微端平台,點擊底部菜單免費聽書,也可通過登錄喜馬拉雅、懶人聽書等平台享受聽書服務。”

豐富載體錨定全面覆蓋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方法上要更接地氣,手段上要跟上時代節拍,范圍上要錨定全面覆蓋。”董保生告訴記者,《三十講》有聲讀物推出后,出版社陸續收到社會各界的良好反響,同時也有一些意見建議,為工作改進提供了很大幫助。“要努力實現多維度理論供給。針對不同群體,用好各類載體,滿足干部群眾理論學習、與時代同向同行的需要。”

董保生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出版社收到了部分鎮村關於使用《三十講》有聲讀物的一些反饋。“這些鎮村大都集中在‘三區三州’脫貧攻堅一線,廣播站‘大喇叭’是當地黨委、政府開展理論普及的重要形式。由於《三十講》有聲讀物主要服務PC端和手機端用戶,與廣播站的對接不夠便捷,播出效果不理想。”為此,出版社以郵件方式向當地政府發送了《三十講》音頻文件,並與其建立長效聯系,持續跟蹤使用情況。“今后,我們將更加深入地了解基層實際需求,探索更多形式和載體,使出版物更貼近基層需要,努力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董保生坦言,學習出版社作為時政主題出版單位,內容的公信力和權威性是核心競爭力。他說,將把握這一優勢,在推進內容生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下功夫,牢固樹立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供給質量,把內容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出版物的權威性與實用性共同推進,把引導群眾與滿足群眾有機結合。“堅持示范引領,在品質上追求專業權威、傳播上注重精准快捷、服務上注重分眾互動,以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形成可持續供給能力,提升出版物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