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出版傳媒重金求賢欲何為

徐平
2020年05月25日10: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方出版傳媒重金求賢欲何為

位於廣州市水蔭路11號的出版大樓。

南方出版傳媒 供圖

百萬年薪,招納賢才。

根據業績,上不封頂。

這是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方出版傳媒)今年刊登在《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及其微信公眾號上的一則招聘啟事,很快就在出版界人士的朋友圈刷屏。

出版業不屬於高薪行業,出版上市公司高管年薪也很難超過百萬,而南方出版傳媒所招募高端人才崗位薪酬均100萬元起步,並根據經營業績,上不封頂。在高薪酬背后,南方出版傳媒究竟有怎樣的高端人才戰略?

200余人前來應聘

招募高端人才崗位薪酬均100萬元起,根據經營業績,上不封頂。錄用的高端人才優先推薦人才項目申報,給予專項人才資金補貼,給予職權范圍內的人財物管理權限,給予組織團隊和調整機制架構的權力……南方出版傳媒此次招聘高管,委實表現出滿滿的誠意。

據記者了解,南方出版傳媒招募的崗位有5個,包括廣東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社長兼綜合分社社長、廣東花城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社長、廣東新世紀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社長兼北京公司總經理、廣東新周刊雜志社有限公司執行總編輯和廣東省出版集團數字出版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首席技術官。

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編輯兼花城出版社社長肖延兵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此次招聘的5個崗位,目前共收到200多份簡歷,應聘廣東人民出版社副社長兼綜合分社社長、廣東新世紀出版社副社長兼北京公司總經理、廣東新周刊雜志社執行總編輯3個崗位的簡歷比較多,應聘花城出版社副社長的匹配簡歷相對少一些。應聘廣東省出版集團數字出版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首席技術官的簡歷也相對較少,因為既了解出版、又懂得技術的人才基數不大。廣東新周刊雜志社執行總編輯這一職位已經過兩輪面試,現在進入背景調查階段。

廣東人民出版社總編輯鐘永寧告訴記者,該社副社長兼綜合分社社長截至目前已經收到幾十份簡歷,其中許多是出版社高管,有著亮眼的過往業績。廣東新世紀出版社副社長兼北京公司總經理崗位也已經從眾多簡歷中篩選匹配候選人,完成面試環節,進入背景調查階段。

南方出版傳媒及其所屬新聞出版機構大本營均地處廣州,廣州是改革開放的前沿,也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核心城市之一,並一直是嶺南文化的中心。1999年,廣東省出版集團挂牌成立﹔2009年,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工商注冊成立﹔2016年,南方傳媒正式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創建於1951年的廣東人民出版社,是廣東省社齡最長的一家老牌綜合性出版機構。花城出版社是一家文學出版社,旗下主辦了兩個有影響力的文學刊物《花城》和《隨筆》。廣東新世紀出版社是一家專業少兒出版社,出版的“小屁孩日記”系列圖書至今已銷售1400萬冊,深受小讀者喜愛。

高薪背后的戰略布局

此次招聘的崗位之一,廣東新世紀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社長兼北京公司總經理,主要負責該社北京出版中心的一般圖書產品線,統籌協調北京的出版資源及作者資源。廣東新世紀出版社此舉意在建設南(廣州本部)北(北京公司)雙中心呼應的出版格局,提升該社在少兒圖書板塊的影響力、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

在少兒出版領域,南北雙中心的戰略格局早已有實踐成果。如地處廣西南寧的接力出版社在老社長李元君的部署下,於2001年揮師北上開疆拓土,在北京建立第二出版中心,出版一般圖書,並由作家出版社原副社長白冰出任總編輯坐鎮指揮。接力出版社副總編輯馬婕表示,這表明廣東新世紀出版社希望招募到優秀的少兒出版領軍人才,充分利用北京的出版資源,做好少兒出版一般圖書產品線。同樣地處廣西的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在進軍少兒出版領域時,在桂林總部推出童書品牌“魔法象”,又在北京布下青少年文化品牌“神秘島”的棋子。“神秘島”總經理耿磊告訴記者,100萬元的手筆比較大,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少兒出版領域負責人的年薪隻有其一半(50萬元左右)。以這樣的人才組建成熟的少兒出版團隊,意在帶動公司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花城出版社副社長崗位,清晰地標上了“職業經理人”的備注。作為文藝社高管,這一崗位除了具有良好的文學鑒賞能力外,招募啟事上明確提出負責出版融合項目開發管理及規劃發展戰略。當記者問及作家、學者、民營出版商,哪一類人最符合南方出版傳媒的需求時,肖延兵直言,有民營出版機構工作經歷的更適合,花城出版社希望對出版融合轉型起到推動作用。北京盛世肯特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林苑中認為,招聘的這名職業經理人既要懂紙質圖書,還要有影視版權開發、出版融合發展、IP運營的能力。100萬元對於大眾出版領域的高管可以算一個正常的收入水平,如果確定工作地在廣州,對於北京的人才誘惑力不大,畢竟北京擁有最多的出版資源。

多名受訪人表示,廣東省出版集團數字出版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首席技術官這一崗位,其實是最難找到合適人選的。100萬元對於出版高管來說是高薪,但對於IT行業的團隊管理者來說隻屬於中游。一位數字出版的業內人士對記者說:“這表明出版集團對數字出版領域的重視,支持人才,支持業務,也就是支持出版融合轉型發展。”蘇州夢想人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周志穎表示,出版界給出這個薪資也體現出積極擁抱變化、力爭轉型升級的決心。

肖延兵坦言:“數字出版公司的技術人才不光要會寫程序代碼,還要了解出版行業。南方出版傳媒也考慮到水土不服的問題,但數字出版公司與傳統出版社不一樣,平均年齡不到30歲。作為一個互聯網公司,其中層、普通工作人員平均年齡較低,能夠緊跟互聯網的趨勢和步伐,同時公司的企業文化也與傳統出版社不一樣,如果互聯網領域的高端人才到數字出版公司,應當是比較容易適應的。”

以薪酬激勵集聚人才

南方出版傳媒本次招募的均為出版單位副總級別,薪酬均100萬元起步。而根據《出版商務周報》近日相關報道,2019年出版業上市公司年報披露的薪酬數據顯示,近七成出版業上市公司的高管,平均年收入才不足50萬元。

如此高薪在出版業的招聘中並不多見,這是出於何種戰略考慮?肖延兵回答,南方出版傳媒所屬公司有些職業經理人年薪已超過100萬元。薪酬體系不斷優化調整,主要出發點和目標是希望發揮薪酬的激勵作用,形成吸引人才的集聚效應。

薪酬與各出版社效益直接挂鉤,現在南方出版傳媒各社領導達不到百萬年薪,而招聘的高管薪酬遠超社長、總編輯。記者了解到,南方出版傳媒會出台一個考核方案,在人才招聘時與應聘人員商談。

以廣州為起點,沿京廣鐵路一路北上,位於長沙的中南傳媒高管年薪最高為90.09萬元,位於武漢的長江傳媒高管年薪最高為95.02萬元。在長三角區域,鳳凰傳媒高管年薪最高為91.7萬元﹔時代出版2019年度報告暫未公布,從該公司2018年度報告來看,其高管年薪最高為52.45萬元。在出版機構雲集的北京,中國出版高管年薪最高為85.38萬元﹔中國科傳高管年薪最高為229.5萬元﹔中信出版高管年薪最高為238.43萬元,是目前已知信息中薪酬最高的。位於新一線城市成都的新華文軒,其高管年薪最高為195.88萬元。

北京磨鐵圖書有限公司出版部原出版總監陳小鵬向記者透露,在民營書業集中的北京,6年前博集天卷、鳳凰聯動、磨鐵圖書、新華先鋒、時代華語的高管年薪是60萬—220萬元。

一位從西部某出版集團去職的高管分析南方出版傳媒此舉時認為,職業經理人的高年薪體現了出版機構深化改革、謀求高質量發展的積極舉措,以求通過高素質復合型人才的優勢發揮,拓展新領域,抓住新機遇。出版業要轉型升級,向互聯網行業看齊,必然要有新機制做支撐,南方出版傳媒此舉正說明這一點。

冀望借此推動高質量發展

出版是文化屬性與商業屬性的結合,出版高端人才更是這一特質的完美體現,其高管的學識、審美、底蘊、人格魅力,鮮明地烙印在出版物上,又要諳熟當下的傳播生態,市場敏感度和文化商業意識更是在其戰略部署中不可或缺。

記者注意到,此次招募的3家出版社副社長,均需要出版副高以上任職資格。南方出版傳媒引進高端人才之后,又將如何提升出版主業整體專業化水平,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提高出版主業競爭力?肖延兵對此的回答是:“本次招募的初衷是引進高端人才,激活企業內部人才創新力、創造力,把內部人才潛能釋放出來。引進高端人才,引進新理念、新手法、新思路。如果有非常成熟默契強大的團隊,我們甚至可以把整個團隊都引進來,引進團隊對原有人員產生鯰魚效應。”

此次3家出版社高管招聘,其招聘要求都是負責大眾出版領域的一般圖書產品線。此舉是否也意味著南方出版傳媒要發力一般圖書品類?肖延兵告訴記者,廣東人民出版社引進的副社長兼任綜合分社社長,主要負責一般市場圖書板塊,其開發的圖書與廣東人民出版社當前的圖書品類、結構有所不同。廣東新世紀出版社的副社長工作地在北京,主要基於目前北京出版資源高度集中。

肖延兵表示,南方出版傳媒經過近些年的較快發展,需要轉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進一步提升市場影響力,公司也在分配機制上作了一些調整,市場化圖書比教材教輔的利潤提成更高。向市場化產品發力,這也是南方出版傳媒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