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無需面對面也能心連心 人民網與你“相約雲端”聊兩會

人民網記者 趙光霞 宋心蕊
2020年05月26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兩會雲客廳》搭建虛擬演播廳,代表、委員可“一鍵入廳”,與主持人實時對話﹔《代表委員雲調研》讓代表、委員與網友實時連線互通﹔《兩會夜歸人》通過“連麥”開啟直播……為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人民網以創新應對變化,推出了一系列重磅的“雲採訪”欄目,從“面對面”到“屏對屏”,不一樣的“雲端約會”給網友帶來全新的視聽體驗。

技術來賦能

代表委員“雲上見”

因疫情原因,今年的全國兩會格外“不一樣”,時間特殊、背景特殊,會議形式也發生了許多新的變化,代表、委員駐地實行全封閉管理,他們無法像往年一樣,面對面接受媒體採訪,主要以網絡、視頻、書面等方式進行,基於此,人民網對今年的兩會訪談和直播進行大刀闊斧的創新探索。

5月22日,人民網大型線上對話節目《兩會雲客廳》正式開播,首期節目《兩會雲客廳·浙江時刻》反響強烈,50余家媒體平台聯動轉載,單期節目總觀看量接近450萬。

點擊進入《兩會雲客廳》

為開播《兩會雲客廳》,人民視頻利用5G低延遲、高畫質、強互動的技術手段搭建起一個虛擬演播廳,通過三維實景建模、平面動畫結合實景拍攝的線上立體虛擬場景,讓代表、委員和專家學者不受場地制約,實現“一鍵入廳”,與主持人進行實時對話。在傳播階段,運用交互技術推出含場景、海報、視頻等豐富素材的H5產品,用戶可直接收看節目。

“畫質清晰、流暢,聲畫同步。”關注並收看了《兩會雲客廳》的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黨委書記、博士生導師曾祥敏告訴人民網記者,節目創新了制作與傳播形式,通過遠程方式多角度採訪與主題相關的政府工作人員及學界和業界專家,這種“雲端對話”打破了信息傳播的時空局限性,節約了時間成本,增強了大家的“共同體意識”。“節目運用5G和可視化技術,綜合了圖文、視頻,動畫等形式豐富了用戶的視聽體驗,推動了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而人民網推出的《代表委員雲調研》訪談節目,自主搭建了人大和政協兩套數字化的演播室+網絡訪談的錄制系統,受訪者隻需下載使用客戶端軟件,即可用手機、電腦等終端與演播室進行實時連線採訪,不僅極大方便了參與嘉賓,也節約了節目成本、提升了訪談效率,頗受代表、委員的歡迎。

作為參與“雲調研”節目第二期的嘉賓,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與人民網已經有近20年的“交情”,今年是他首次通過“雲視頻”的方式和網友互動交流。“雖然每年也跟網友有互動,但雲調研是一個全新的體驗。”朱永新認為,“特別是和網友能夠‘面對面’交流、分享,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創新。”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兩會夜歸人》,今年這一品牌“IP”三度歸來。第三季由人民視頻、快手、騰訊新聞聯合推出,通過“連麥”直播,每期邀請一名代表委員或專家學者與媒體記者圍繞兩會議題、社會熱點進行在線交流。參與者不管是在家中還是在辦公室,都可使用個人手機接入直播間,雙屏“隔空”聯動。

點擊進入《兩會夜歸人》

談及《兩會夜歸人》,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新聞學研究室主任、研究員黃楚新評價說,節目採用當下火熱的網絡直播連麥的形式,相較於一般傳統視頻節目,更為活潑、親切和接地氣。“節目中主流媒體與互聯網公司積極開展合作,用好了人民喜聞樂見的新媒體形式,兼顧了宏大敘事和日常生活敘事兩個方面,形式新穎,內容生動,是一次很好的媒體融合新嘗試。”

內容夠“硬核”

嘉賓網友齊“點贊”

全國兩會報道是一座新聞富礦,各媒體都力求出新出彩。先進技術手段的助力不可或缺,“硬核”內容才是“圈粉”關鍵。人民網的這幾檔“雲報道”欄目甫一推出,就以內容、形式雙創新贏得了嘉賓和網友的“點贊”。

已推出三期的《代表委員雲調研》分別關注了鄉村振興、教育改革、5G應用等涉及不同領域的熱點話題,每期參與人次都突破了百萬。“雲調研”首期節目嘉賓,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第一書記李錦柱評價欄目稱“謀劃得准,推廣得好!”參與連線的網友“唐都小生”則表示“參與這樣的活動,特別榮幸。” 

點擊進入《代表委員雲調研》

黃楚新認為《兩會夜歸人》選擇了兩會的新變化、經濟形勢、電商扶貧、外賣、疫情防控等話題,涉及經濟、民生、互聯網等方方面面,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這顯示出主流媒體在重大事件報道上不斷貼近群眾、緊跟前沿所作出的努力,用‘雲”的方式來解讀兩會,更添親切之感。”

“新下飯節目,吃著晚飯,聽代表說那致富的故事。”在快手平台同步上線的《兩會夜歸人》節目已經累計收獲了“老鐵們”的160萬個贊,觀看量突破千萬大關。不僅嘉賓們直接“連麥”聊天的交流形式引發網友熱議,對於節目中提到的直播帶貨、外賣小哥等話題,網友更是直呼“節目聊的都是咱百姓熟悉又關心的”,還有網友評論稱“大主題,小切口,聽得懂,有意思。”

走進浙江,看政府如何更好開展數字化建設與轉型?工業互聯網重塑全球智能制造新格局,中國如何跑贏這條新賽道?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新時代陝西如何推進脫貧攻堅、實現追趕超越?……《兩會雲客廳》陸續推出浙江時刻、工業互聯網、陝西時刻、內蒙古時刻等系列對話主題。

對於《兩會雲客廳》的內容編排,曾祥敏結合節目前兩期的主題分析說,這兩期內容分別從政府和企業的角度分析了數字政府和工業互聯網的建設,高屋建瓴地從頂層設計方面多角度、多側面解讀了制度與技術創新的現狀和未來。同時,主持人在採訪過程中結合“戰疫情”與“脫貧攻堅”這兩大主題交流了浙江政府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和技術對企業工業互聯網建設的賦能,話題的選取具有公共性、建設性和前瞻性。

今日新探索

或成報道“新常態”

記者在屏幕這頭問,代表、委員在屏幕那頭答,這種通過網絡、視頻連線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也贏得了大家的好評。兩會仍在進行,各大媒體的“雲對話”也在繼續,曾祥敏提醒說,一定要注意話題的“接近性”,“隔空對話”不能“對空言說”,要貼近百姓生活,飛入尋常百姓家。此外,他認為,兩會節目的創作應該將內容與技術進行深度融合,真正滿足用戶身臨其境的“沉浸感”。

客觀上因為疫情防控需要,讓“雲報道”成為了媒體今年“跑會”的主要手段。在曾祥敏看來,“雲端對話”從疫情下的權宜之計,到常態防控下的創新之舉,進而倒逼節目制作和傳播形態的創新和豐富,這不僅是技術賦能的結果,更是從危機中積極尋求創新。

眾所周知,加速演進的技術,越來越助力媒體的報道,今年特殊時期兩會報道的有益探索,也許就是未來的“新常態”。“雲調研”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科院副院長趙皖平認為,“我覺得人民網這樣的採訪方式,以后可能會成為一個常態。”

黃楚新也表示,“雲端對話”的形式能夠突破場景、距離的阻礙,不僅是一次新的嘗試,也將給今后的媒體報道帶來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徑。他指出,近兩年來,網絡直播、短視頻等新媒體形式不斷走向成熟,人民群眾的接納程度不斷提升,愈發習以為常,同時5G、8K、AI技術的發展提供了足夠的技術支撐,“相信這種‘雲端’的方式將會逐步成為未來媒體報道的發展趨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