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不一樣的兩會一樣的精彩

李雪昆
2020年05月26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一樣的兩會一樣的精彩

每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大會堂內的通道採訪吸引著大量記者,大家架起“長槍短炮”,爭先恐后提問。今年,根據疫情防控的需要,所有通道採訪都調整到了大會堂一層的新聞發布廳內舉行,採訪形式也由現場提問改成視頻連線。雖然地點和形式變了,但距離不是問題,精彩的回答,頻出的金句,那道亮麗的風景線,一直都在。

5G新聞雲採訪系統、AI主播、全息投影技術、5G+4K/8K集成制作、區塊鏈新聞編輯部……這些專業詞匯對於普通受眾而言,雖然有些尚且陌生,但我們知道,這些專業詞匯背后是今年全國兩會報道“雲”競艷得以完美呈現的最突出的創新和保障。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採訪在‘雲端’,傳播‘雲’上見”已成為常態,這一採訪報道形式的轉變,對於媒體而言既是壓力也是傳統媒體轉型的重要時機,從目前效果看,新技術、新應用、新點子、新角度,即使不在現場,也照樣身臨其境。我們看到,雲端並不意味著遙不可及。擁抱新技術,順應新潮流,用心用情看與聽,代表委員在雲端同樣能與老百姓“親密接觸”,把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願帶到全國兩會上來。

為了充分做好這次兩會報道,各路媒體提前謀劃、精心准備,有的運用新技術推出新平台創新新聞生產,有的推出聯合報道機制加強雲端協作,各媒體競相使出新招、亮招、絕招,創下多個首次,其初衷便是努力傳遞權威聲音、還原真實現場、捕捉珍貴瞬間,為受眾帶來全新的新聞資訊體驗。

可以說,新技術不斷應用到新聞報道中,推動著智能化編輯部不斷進行新嘗試,同時,政務+全息遠程訪談的精彩亮相,讓全息“黑科技”的最新應用成果走向台前,也為傳媒、新聞、會議等諸多領域應用先進科技打開了新思路、樹立了新標杆。

全息的“雲採訪”是媒體融合技術向沉浸化、三維化進一步升級的體現,很好地契合了今年疫情特殊時期兩會報道之需,也被業內視為在未來具有廣闊應用前景的融合創新報道形式。在今年兩會報道中,硬核的“黑科技”大多由中央媒體團隊打造並呈現,由此也不難看出,在媒體深度融合的過程中,中央媒體走在了前面。同時,地方媒體通過與中央媒體的深度合作,也在走一條共享資源的低成本快發展之路。全國媒體形成了大手拉小手、一起往前走的良好態勢。

雖然雲端讓採訪變得更輕鬆了,省去了跑現場的辛勞,但其實“雲採訪”是場不好打的仗,不僅前期准備需要花更多功夫,也對記者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充分利用新技術的同時,媒體人仍要注意報道和創新報道的根本目的是方便受眾了解兩會的諸多內容,不能一味為了使用技術而喧賓奪主。

技術躍動向前,新聞工作者會被取代嗎?這個老生常態的話題再次因為“黑科技”的廣泛應用而被重提,從目前來看,答案是否定的。一系列技術的升級正成為記者、編輯的好幫手。策劃、採訪、編輯、評論、發布,原先的每一個環節都可以通過智能媒體系統實現人機協同,新技術解放人的雙手,有更多的人能投入到創新內容、創意形式這些創造性工作中。也正因此,今年的兩會,因為智能科技的助力,報道質量也更上了一層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