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做足"智"和"雲"的文章 讓兩會報道更“聰明”

2020年05月28日07:1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做足“智”和“雲”的文章 讓兩會報道更“聰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全國兩會的召開方式和媒體採訪報道方式都有很大改變。針對這些變化,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注重在創新表達、強化互動、拓寬渠道、多維應用上下功夫,突出“快”的報道、“全”的欄目、“深”的專題、“數”的分析,做足“智”和“雲”的文章,通過技術賦能和融合傳播,全方位、多角度、大容量報道盛會,讓兩會報道更鮮活、更“聰明”、更好看。

  兩會雲訪談:交匯點AI虛擬主播對話代表委員

  採用智慧化的“雲採訪”

  新華報業全媒體聯合打造《兩會雲訪談》,聚焦熱點話題,每期節目由AI虛擬主播和記者對話兩到三位代表委員,運用5G技術遠程視頻連線採訪,文字視頻報道在新華日報、揚子晚報和交匯點、新江蘇、紫牛新聞等實現融合傳播。

  交匯點客戶端每日推出《FM兩會之聲》,以創意互動H5的形式打造“雲上廣播”,集納代表委員訪談音頻實錄,網友用戶可選擇“回聽”進行回顧,也可把想說的話錄制上傳,參與互動。《小孟看兩會》以交匯點主播視角,對代表委員進行遠程視頻採訪,生動解讀每天兩會熱點。《代表委員Vlog》則邀請代表委員拿起自拍杆拍攝Vlog,用視頻講述履職故事。

  全國兩會“雲相冊”:智庫化的“雲互動”

  實現智庫化的“雲互動”

  交匯點推出的創意互動H5《全國兩會“雲相冊”發布!江蘇代表委員最全影像合集來了》,集納展示住蘇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相關資料,網友可快速查詢某個代表委員並提交留言,與代表委員進行“雲互動”。AI虛擬主播“匯匯”邀請網友對話代表委員和記者,推出《你問“匯”答》,收集網友意見和建議,回應網友關切。

  依托新華報業全媒體指揮中心的大數據功能,交匯點客戶端每天早晨推出AI機器人報道,播報全國和省內主要媒體的兩會報道,以及當天兩會熱搜話題。這些數據由大數據系統自動抓取,按照模板更新后,直接成文在稿庫,編輯可一鍵簽發到客戶端平台。

  20'20"裡看中國:全新視角看中國新變化

  用好智算化的“雲數據”

  短視頻《全面小康,分秒必爭!20'20"裡看中國》,圍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從海量信息中搜集分析相關數據,通過精美的畫面、直觀的數字、流暢的剪輯,從每20分鐘、每20秒鐘裡看中國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方面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以動漫、MG動畫、長圖、GIF動圖、九宮格海報等形式推出的《數讀日歷》,每天對兩會熱點進行大數據分析、解讀,可視化呈現。

  其中“兩會動話”欄目,先后推出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關於“人民至上”的金句,以及政府工作報告“動話版”,讓總書記人民至上理念和政府工作報告核心內容躍然屏端。交匯點還上線智能交互系統“AI聊天”,以豐富的兩會知識庫作為內容支撐,用戶可與AI虛擬主播實時“人機對話”,打造了一個最便攜、最全面、最生動的“兩會知識寶典”。

  《聽·見小康》:以群聊的形式呈現代表委員熱議“人民至上”

  兩會報道,技術賦能不是炫技,形式創新只是手段,傳播“硬核”的思想內容才是目的。依托新技術、新應用做足內容優勢,新華報業在這次兩會報道中打造了多個讓人耳目一新的新媒體產品。由交匯點策劃創意,與多家省級黨報聯動採訪,推出的特別報道《神州大地,習聲回響!代表委員熱議“人民至上”》,運用縮放矢量圖形技術,集納總書記講話原音和代表委員的感受反響,做成微信群聊形式,一經推出,就迅速刷屏。

  此外,發揮黨報評論優勢,緊扣兩會重點熱點,新華日報和交匯點每天推出多篇原創評論。中江網《紫金e評·雲觀兩會》,圍繞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如何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等,分別邀請高校有關專家“亮聲”,發表音頻評論。揚子晚報在全網傳播渠道推出“兩會系列視評”,運用百秒MG動畫方式,評論解讀兩會精神,已推視頻在微博和紫牛新聞、揚眼客戶端上的閱讀數超百萬。(作者為新華日報社總編輯顧雷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