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恪守新聞職業道德規范 履行新聞工作職責使命

張百新
2020年06月01日07:02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恪守新聞職業道德規范 履行新聞工作職責使命

  新修訂的《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公布以來,在新聞行業及社會各界引起良好反響。廣大新聞工作者要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准則》修訂的重要意義,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好自身工作、履行好職責使命。深入學習貫徹《准則》,掌握其核心要義,關鍵要把握好以下幾方面內容: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新聞工作者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指出,要承擔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本質上是黨的政治工作,黨的新聞媒體本質上是黨的政治機關,黨性原則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要求。黨的新聞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准則》旗幟鮮明強調新聞工作者要政治堅定,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斷鞏固和壯大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輿論。

  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必須始終聽從黨中央指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准確把握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基本方針,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好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宣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要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穿於新聞生產全鏈條,落實到新聞工作各崗位,延伸至新聞產品各形態,對損害黨的權威、危害黨的利益的言行敢於斗爭、敢於亮劍。要精准把握時度效原則,善於用時度效標尺檢驗新聞輿論工作水平,不管是主題宣傳、典型宣傳、成就宣傳,還是突發事件報道、熱點引導、輿論監督等,都要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避免出現“低級紅”“高級黑”等問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聞工作者必須牢牢站穩的政治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的賀信中,對廣大新聞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大家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這是黨中央對新聞工作者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新聞工作者必須矢志遵循的價值理念。中國共產黨的立場就是人民立場,黨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黨的作風就是密切聯系群眾。新形勢下,新聞輿論工作要通過“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方式更好地服務黨和人民,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是必然路徑。《准則》強調,新聞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保持人民情懷,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

  長期以來,廣大新聞工作者秉持“人民至上”價值理念,留下了一篇篇傳世佳作,樹立了一座座不朽豐碑。近年來,新聞界涌現了很多優秀的“為民記者”,他們發揚“四力”,用實際行動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廣大新聞工作者必須牢固樹立群眾觀點,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群眾作為新聞報道的主角,堅守勿忘人民的百姓情懷,將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落實到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中去,通過“腳力”的奔走實踐,更好地認識世情、國情、黨情、民情﹔通過“眼力”的廣大精微,更好地洞察世情百態,正確認識主流和支流、森林和樹木、一指和十指的辯証關系﹔通過“腦力”的深思審問,更好地實現守正創新﹔通過“筆力”的精確闡釋,更好地讓主流思想入腦入心,真正實現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是新聞工作者必須始終恪守的基本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新聞真實性原則,既是新聞報道堅持的基本原則、衡量新聞價值的基本尺度,也是對新聞工作者提出的最基本要求。《准則》對此專門予以強調,要求把真實作為新聞的生命,努力到一線、到現場採訪核實,堅持深入調查研究,認真核實新聞信息來源,禁止虛構或制造新聞。

  一段時間以來,虛假新聞、失實報道等問題時有發生,對新聞工作者的形象和聲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損害。廣大新聞工作者要牢記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堅持實地採訪、現場採訪、直接採訪,對新聞事實反復求証、多方核實。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立場、觀點、方法,從歷史發展脈絡、客觀規律全貌、社會發展全局出發,洞察本質、明辨是非、把握規律,分清主流與支流、整體真實與個體真實,全方位、多層面報道社會現象。要堅持正確工作取向,抵制為片面追求轟動效應、發行數量、收聽收視率而故意扭曲事實、編造新聞,防止為片面追求時效搶發新聞而造成報道失實。

  改進創新,是新聞工作者必須掌握的工作關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新聞輿論工作創新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論述,強調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新聞輿論工作立足時代潮頭、引領風氣之先,是最需要創新的領域。隻有大膽創新,輿論陣地才能守得住,黨的聲音才能傳播得更遠。《准則》強調堅持改進創新,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順應全媒體發展要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廣大新聞工作者要堅持理念創新,保持思想的敏銳度和開放度,深入分析新媒體發展規律,運用新科技、構建新平台,以新的思路推動新聞輿論工作實現新發展。要堅持內容創新,提升內容品質、豐富內容表達、拓展內容呈現,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要堅持手段創新,充分挖掘已有資源,發揮傳統優勢,用好互聯網平台,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渠道,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繼續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深入發展。新聞工作者還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勤於學習,勤於思考,勤於積累,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視野,著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

  遵守法律紀律,是新聞工作者必須遵守的工作底線

  《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以高階位黨內法規形式,對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作出制度安排,標志著宣傳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邁上新的台階。守法律、守紀律、守規矩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底線,新聞工作者要在這方面作表率。《准則》專門強調,新聞工作者要增強法治觀念,遵守憲法和法律法規,遵守黨的新聞工作紀律,嚴格遵守新聞採訪規范。

  近年來,新聞戰線按照中央決策部署,深入開展“三項學習教育”活動,新聞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質顯著增強,職業道德水平逐步提高。但是,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問題仍然時有冒頭:有的編造虛假新聞,有的搞“有償新聞”“有償不聞”等等。這些問題同職業道德要求水火不容,反映出個別新聞工作者對黨紀國法的漠視。廣大新聞工作者要切實增強法治意識,思想上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行動上學習法律、遵守法律,時刻繃緊遵紀守法這根弦,用法律和紀律規范自己的職業行為。要珍惜新聞工作者的職業榮譽,講責任、講品位、講格調,加強道德修養,提升道德境界,筑牢道德防線,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是新聞工作者不斷增強國際話語權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要增強國際話語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我國對外宣傳工作近年來應勢而起、乘勢而上,國際傳播能力與西方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逐漸縮小,但“西強我弱”的態勢還沒有得到根本改變,在西方主導的國際輿論舞台上,妖魔化、污名化中國的報道仍時有出現,中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依舊任重道遠。《准則》強調,新聞工作者要努力培養世界眼光和國際視野,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積極搭建中國與世界交流溝通的橋梁,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廣大新聞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推進國際傳播,打造各種精彩精煉的故事載體,把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寓於其中,使人想聽愛聽、聽有所思、聽有所得。要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研究海外不同受眾的習慣和特點,採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疇、表述,把我們想講的和海外受眾想聽的結合起來,把“陳情”和“說理”結合起來,把“自己講”和“別人講”結合起來。要主動面對、積極回應國際社會的質疑和關切,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發出中國聲音,在國際輿論場傳達中國立場。要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尊重各國主權、民族傳統、宗教信仰和文化多樣性,增進中外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

  2020年是我國發展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一年。廣大新聞工作者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貫徹《准則》規范,全面推動《准則》落地見效。一是把學習貫徹《准則》作為加強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抓手。二是把學習貫徹《准則》作為開展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內容。三是把學習貫徹《准則》作為強化媒體自身建設的重要環節。四是把學習貫徹《准則》作為加強新聞隊伍建設的實踐途徑。

  廣大新聞工作者要嚴格按照《准則》要求,時刻堅守新聞職業的初心,不斷踐行新聞職業的職責使命,堅守道德操守,守牢行為底線,讓《准則》真正“入耳”“入腦”“入心”,努力以實際行動贏得社會尊重和人民贊譽,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在書寫偉大時代的輝煌畫卷中創造新業績。(作者為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