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見字如面》第四季:節目“長壽”秘訣在於內在創新

楊雯
2020年06月03日09: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字如面》第四季:節目“長壽”秘訣在於內在創新

由實力文化打造的綜藝節目《見字如面》第四季於近日收官。相比於前三季,第四季節目在保証初心不改的前提下,也有所突破,主題更加觀照現實,觀點也愈加犀利。

從2016年首期節目播出起,《見字如面》已經陪伴觀眾走過了3年多的時間,為觀眾讀取了近300封信件。作為一檔始終維持高口碑的“綜N代”節目,“長壽”的秘訣來自內在的創新,節目組通過增加信件的質量、銳度、有趣性,不斷帶給觀眾新鮮感。

觀照現實 增添趣味性

《見字如面》第四季10期節目10個主題,60余封信件,帶領觀眾從信件本身延伸至社會話題的觸碰、討論,幫助大眾從不同維度感知、認知這個復雜多變的世界。

首期“藝文志”即向大眾審美趣味宣戰。節目中選取的信件,有挑戰漫威、DC大片影迷神經的,有譏諷媒體標題黨的,可謂幽默風趣、酣暢淋漓。

隨后的“傷離別”則緊貼新冠肺炎疫情,感性的主題中充滿了《見字如面》獨特的人文關懷,節目放棄煽情,隻用信件講述故事:從切·格瓦拉到今敏,從高茲到茨維塔耶娃,每一篇都描繪出了離別的姿態,提醒觀眾在疫情蔓延的當下,記住過往曾經的美好,不要執著於眼前的分別﹔再之后,“兩情悅”“婚姻策”“少年愁”等主題聚焦生活百態,無論是刻骨銘心的情感體驗,還是柴米油鹽的人生現實,都帶給觀眾深刻的情感體驗以及對於現實層面的多元思考﹔“嘆無常”“搭錯車”主題強調人生道路的復雜多變,希望給觀眾帶來對抗世事多變的智慧與力量……節目以“熱血吟”激情收尾,既回望歷史致敬先輩,亦挖掘平凡人中的不凡英雄,希望以奔涌的熱血故事,喚醒當代陷入失落和無意義感的年輕人。

至於信件的選擇標准,《見字如面》第四季除了挑選那些滋養價值高、豐富多元、能激活思考的信件外,還特別考慮到了趣味性。各種嬉笑怒罵的吐槽信遍布全季,唐伯虎求助信、達爾文的婚姻利弊計算公式、最差家長的牢騷、最懶老公的家務合同等等,讓愛情、婚姻、命運坎坷都呈現出更多幽默的狀態。

形成互動良性閉環

《見字如面》第四季在疫情期間與觀眾見面,憑借觀照現實的選信標准、全明星的讀信陣容、精辟深邃的縱深品讀,跳出了“綜N代”后繼乏力的怪圈。第四季播出期間,累計上榜豆瓣國內口碑綜藝榜7次,並曾多次佔領騰訊視頻日播榜榜首,微博綜藝榜登榜累計超24小時,在網絡上也引發了廣泛熱議。

本季《見字如面》的另一大亮點,就是形成了明星讀信、嘉賓品讀、網友評論的互動良性閉環,節目播出期間,信件主人公、網友紛紛積極參與到節目的互動中,微博端相關話題的討論量超過200萬。

桌子寫給出身寒門的高考生的信讓毛坦廠中學再次引發觀眾關注,關於高考“獨木橋”的討論不絕於耳﹔心悅致弟弟的信不僅令唐氏群體走進大眾視野,信件也讓中國特殊群體的生存狀態、社會救助等問題受到輿論關注,心悅姐弟的媽媽特別表達了對節目組的感謝﹔自媒體人格十三致家長的信被品讀后,特意寫了一篇文章與節目組互動﹔“輕成一隻飛燕”關於“海的女兒少兒不宜”的思辨在抖音引發上千網友的討論,她表示十分榮幸自己的觀點能夠通過節目將不曾被注意到的議題翻到了公眾面前,她特別留言道:“每一朵思想的浪花都在弄潮,都希望自己這波潮水能漫向更遠更深處。”

在這個書信式微的時代,《見字如面》帶給觀眾的,是深層次的思辨角度,是對於個體生命的多元化思考空間,所謂“用書信打開歷史,借文字閱歷世事”。“‘綜N代’的困境主要是節目原本應有內生的持續創新力不足,所以魔咒不是因為‘N’的長度必然衰減,而是‘N’之后自身努力的衰減。”節目總導演關正文對此總結道,“訴諸感官娛樂的綜藝天然追求新穎,迭代迅速,要求形式花樣不斷翻新,而對於訴諸精神愉悅的內容價值類綜藝,觀眾訴求的不是形式,而是價值。《見字如面》每封信展現的都是不同的人生、全新的內容,節目的生命力完全來自優質信件的力量,我們只是搬運工,節目精彩是因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