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亞傳媒影視集團:建設多元化產業融合航母

常湘萍
2020年06月09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亞傳媒影視集團:建設多元化產業融合航母

近日,海南三亞各媒體上有一條“海南自貿港總體方案出爐 三亞傳媒影視集團第一時間出版號外獲讀者好評”的新聞高頻出現。一張《三亞日報》號外,通過報紙、電視、新媒體平台讓三亞各界讀者第一時間了解到《海南自貿港總體方案》,也展示了三亞傳媒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組建后的融合媒體宣傳效果。

從“相加”邁向“相融”

2019年10月,經過長期籌備,三亞傳媒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組建。這標志著三亞市媒體融合發展從“相加”邁向“相融”,對其新聞宣傳事業及產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

“在中共三亞市委辦公室下發的集團組建方案的通知中,強調要通過資源整合、媒體融合、體制機制優化等方式,促進新聞產品制作和發布、影視產業、文化創意、新媒體運營等板塊多元化產業融合縱深發展,加快建設與世界級濱海旅游城市相適應的主流媒體,更好地支撐起海南‘三區一中心’的戰略定位。”三亞傳媒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總編輯盧巨波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介紹了三亞傳媒影視集團有限公司創立之初的目的。

據了解,三亞傳媒影視集團架構與其他市級媒體的融合有所不同,其由三亞市委宣傳部出資,主管新聞輿論導向和媒體融合﹔三亞市國資委進行管理,考核其資產保值增值與黨建工作。集團籌備期主要進行了資產的評估、審計,改革方案的制定、平台的融合、人員的整合等工作。在進行機制、體制、人才管理、績效考核、隊伍建設等工作的同時,融媒體中心建設也在同步推進。

全媒體平台融合發布

“集團在專業人力咨詢公司的幫助下,完成了集團架構及績效考核方案。”盧巨波說,“我們一直在進行組織機構設置工作,現今已通過集團架構及績效考核方案。另外,集團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方案也已報市委宣傳部審批。”

三亞傳媒影視集團將報紙、電台、電視台融合在一起,這對集團進行的媒體融合建設來說是個大考。“媒體融合工作目前我們也是在摸索。”盧巨波講道,“如媒體融合的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渠道發布,在實踐中各平台發布還是不太一樣。如,報紙是純粹的紙質媒體,主要是通過文字、圖片發布信息﹔而電視則是要考慮聲音、圖像、背景、同期聲、畫外音等形式﹔新媒體又要注重網絡傳播效果、用戶接受程度。現在,我們在內容制作上還在磨合探索,希望能形成有三亞特色的全媒體工作方式。”

據介紹,三亞傳媒影視集團專門設立了新聞採訪部,將文字、攝影、攝像、出鏡記者、電視編導、廣播記者整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全媒體記者團隊。新聞採訪部現有全媒體記者60多名,在採訪工作中可能各有側重,但生產的內容產品則在全媒體平台融合發布。各媒體記者整合工作完成后,將不再區分平媒記者、電視記者、新媒體記者,統一按全媒體要求進行考核。

疫情大考鍛煉融媒體團隊

三亞傳媒影視集團成立不久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作為三亞主流媒體“航母”,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斷交出了一張張漂亮的答卷。“自1月21日三亞打響抗擊輿情阻擊戰至今,集團新媒體平台已經累計播放推送疫情防控的相關新聞1.5萬多條,每期總閱讀量2100多萬,有20多條優質稿件被《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中央媒體、省級媒體轉發採用。”盧巨波介紹道。

“在疫情期間,採編隊伍得到了充分地磨合與鍛煉。”盧巨波說,“現在,在內容生產過程中,大家已經習慣了換位思考。在採訪中,記者會除了考慮內容在電視、報紙、新媒體怎麼用,還會考慮如何創新報道方式,讓后方編輯能快速地分發到各個平台。目前,我們每天早上會通過全媒體平台報題庫報選題,我們通過評估判斷所報選題是適合單一平台發布還是全平台發布。”

說到疫情期間記者們的成長與鍛煉,盧巨波滿是感動與欣慰。疫情期間三亞傳媒影視集團安排了兩個進入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收治院隔離區採訪的名額,在工作微信群裡發布信息后,3個小時內有63名記者爭搶這兩個採訪名額。還有一個例子是,對“三亞愛心車隊”的採訪,隨行記者原是電視記者,文字功底相對薄弱,經值班主任與集團領導指導后,獨立完成了高質量的文字稿件。疫情期間,通過多次在報紙端發稿,一個電視記者被快速培養成了全媒體記者。

此外,疫情期間三亞傳媒影視集團還做了很多有益的嘗試與探索。集團發起的“抗疫助農 一元吃瓜”愛心公益行動,幫助原本准備含淚讓西瓜爛在地裡的種植戶,在10天時間通過採取“線上銷售+企業社區團購”的方式,為種植戶減少損失收回成本,成功賣出50多萬斤西瓜。今年,該集團承辦的慶祝海南黎族苗族傳統節日的“三月三”主題晚會採用雲錄制的形式,由主持人與演員、黎族苗族同胞及觀眾隔空互動,通過文藝節目全景式展示黎族苗族人民悠久的歷史文化和時代風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