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乘風破浪的姐姐》熱播 "博採眾長"式綜藝可以持久嗎?

鐘菡
2020年06月17日07:3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乘風破浪的姐姐》熱播,“博採眾長”式綜藝可以持久嗎?

  這兩天,最熱的綜藝節目莫過於《乘風破浪的姐姐》。一群30+的女星來選女團,讓節目在開播前就話題十足。從首期節目效果來看,姐姐們的舞台實力以及評委選人標准都有爭議,但自帶的話題梗營造了不少看點。

  這檔節目融合了當下熱門的選秀元素和芒果TV擅長的慢綜藝、觀察類真人秀等模式,讓人想起了去年熱播的《演員請就位》——靠著話題度和兼容度在一眾演技類節目中脫穎而出。博採眾長式的綜藝節目容易出圈,但缺乏核心原創競爭力,后繼乏力成為問題。

  各種模式雜糅出一台戲

  盡管前有《青春有你2》《創造營2020》,同類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依舊能成功霸屏。打開《乘風破浪的姐姐》,讓人恍然間以為打開了《我是歌手》《我家那閨女》《花兒與少年》《創造101》《演員請就位》……慢綜藝、話題綜藝、競技綜藝、選秀綜藝、觀察類綜藝一鍋燉,還可以順便推理評委打分和選人規則,真可謂當下熱門綜藝的集大成者,無怪乎能將各種綜藝愛好者一網打盡。

  大齡女團如何出道,能否真正打開市場?許多觀眾都清楚,選秀成團只是噱頭,或者是把姐姐們聚集在一個舞台上的由頭。《乘風破浪的姐姐》最大的看點是嘉賓,相比選秀節目邀請素人或尚未被大眾熟知的訓練生,這檔節目的陣容可謂星光熠熠,其中不乏寧靜、張雨綺、伊能靜等話題人物。有成熟演藝經驗的老手放在一起比拼,自然比素人選手更能營造節目效果。節目未播先熱,不少觀眾也是沖著看好戲而來。

  把這些姐姐聚集在一起,要唱歌、要演戲,或是做旅行節目都可﹔競選女團,未必是最適合她們的呈現方式,卻是最有市場的綜藝呈現方式。相比已經飽和的歌手類、演技類、生活觀察類綜藝,大齡女團選秀尚未有人做過,顯然最有賣點。

  從首期節目效果來看,評委杜華的選人,還在拿市場上常見的女團標准來衡量。比如丁當出色的演唱反而得了低分,阿朵充滿個性的舞台被認為難以找到同類項。至於陳鬆伶、許飛等專業歌手的表現固佳,但好像穿越到《歌手》舞台,失去節目特色﹔張雨綺、吳昕等槽點滿滿的舞台表現,不亞於《青春有你》的朗讀式rapper,反而成了看點。

  做大齡女團,無非給出一個熱點的接口,即便最終真的打造出女團,也難以像常規團體那樣運作。如今,綜藝節目已經可以堂而皇之寫入明星的代表作品一欄。“姐姐”選手中,不少人近年來少有作品問世,卻活躍在真人秀領域。成不成團,出不出道,也許不重要,重要的在於節目過程。在競演類綜藝節目裡如何生存到最后一集,並搶到更多鏡頭、更多話題關注,才是參與這個節目的最大意義。

  但話說回來,這種綜藝模式和劇本套路並不鮮見,只是主角換成了姐姐們。第一期播完,誰拿了“勵志”劇本,誰拿了“反轉”劇本已經漸露端倪。作為一檔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終究缺乏原創的核心模式,只是廣泛吸收借鑒了前人的成功模式,而它的最大亮點是與眾不同的節目嘉賓,每個人都帶著“戲”來,每個人都有故事,但這樣的嘉賓很難復制。

  重新思考女性價值

  去年,演技類綜藝《演員請就位》熱播,同樣是吸收了各種流行綜藝形式,謎一樣的選人標准、導師現場論戰等讓節目在同類項中脫穎而出,貢獻了不少話題。當時有分析指出,許多出道十余年或是已經拿過重量級獎項的演員還要回頭來和跨界新手比拼演技,暴露了“影視寒冬”下演員的生存困境。和《乘風破浪的姐姐》捆綁在一起的則是對中年女性職業危機的關注和探討。

  第13屆FIRST青年電影展閉幕式上,海清曾呼吁導演制片多給中生代女演員機會,引發大量關注和討論。有檔期參加長期綜藝節目的,無論是演員還是歌手,恐怕都沒有影視或音樂界真正的當紅者。

  “三十歲以后,人生的見証者越來越少,但還可以自我見証﹔三十歲以后,所有的可能性不斷褪卻,但還可以越過時間,越過自己……”《乘風破浪的姐姐》節目開頭以一段文案對三十歲以后的女性進行探討,鼓勵女性積極探索自我價值。和去年扎堆的演技類節目一樣,“撕話題”成為今年選秀混戰中出圈的重要方式。但大眾關注這些姐姐,除了要看“撕話題”,更多是對成熟女性魅力的認可,正如許多女觀眾所言,期望從她們的身上找到激勵自身前進的養分。

  一個有價值的選題,盡管是用綜藝的方式呈現,但也不妨深入探討,引發社會思考和共鳴。在《演員請就位》中,相比比賽結果,在節目過程中對表演細節的討論、對職業價值的認知、對行業創新的思考,更是意義所在。《乘風破浪的姐姐》同樣可以把更多筆墨放在關注女性成長的話題上,誰出道、誰成團,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通過導師和嘉賓的言行,對女性價值重新思考,而不是把看點、賣點放在“撕話題”上,這才是節目能夠產生持久效益的關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