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健全質量監管體系 推進報刊業高質量發展

——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就《報紙期刊質量管理規定》實施答記者問

袁舒婕
2020年06月29日10: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印發實施《報紙期刊質量管理規定》,這是首個專門針對報紙、期刊質量管理的規范性文件。為什麼要出台這一《規定》?《規定》主要有哪些內容?近日,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回答了《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的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規定》出台的背景和意義?

答:質量是出版工作的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記文化責任和社會擔當,用專注的態度、敬業的精神、踏實的努力創作出更多高質量、高品位的作品。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的意見》,強調出版工作要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完善出版管理體系。近年來,國家出版主管部門組織的質量抽查顯示,報刊質量總體比較穩定,但也有部分報刊存在差錯率高、質量粗劣的問題,迫切需要規范和加強質量管理。《規定》的出台,有利於健全報刊質量監管體系,提升報刊質檢工作法制化、規范化水平,提高全行業責任意識和質量意識,推動報刊業加快向高質量、高水平發展階段邁進。

問:請介紹一下《報紙期刊質量管理規定》的主要內容。

答:《規定》由正文及4個附件組成。其中正文部分共15條,主要包括報刊質量的定義、質量是否合格的判定標准、質量檢查的方法和程序、質量管理的分級責任、對質量不合格報刊的處罰措施等幾部分內容。

質量定義方面,《規定》明確報紙、期刊質量包括內容質量、編校質量、出版形式質量、印制質量四項,分為合格和不合格兩個等級。四項均合格的,其質量為合格﹔四項中有一項不合格的,其質量為不合格。質量管理的分級責任方面,明確國家新聞出版主管部門負責全國報紙、期刊質量管理工作,各省級新聞出版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報刊質量管理工作。各級管理部門應切實履行監管職責,實施報刊質量檢查,並及時向社會公布檢查結果。質量檢查的方法和程序方面,明確報紙、期刊質量檢查採取抽樣方式進行。新聞出版主管部門實施質量檢查,須將檢查結果為不合格的報刊的具體情況通知出版單位或主辦單位。相關單位如有異議,可在接到通知后15日內提出復檢,對復檢結果仍有異議,可在接到通知后7日內提出復核。對質檢不合格報刊的處罰方面,明確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由省級以上新聞出版主管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情節嚴重的,責令限期停業整頓,或由原發証機關吊銷出版許可証。

問:《規定》明確了報紙、期刊內容質量、編校質量、出版形式質量、印制質量的合格標准。業界尤其關注的是編校質量和出版形式質量的合格標准,這在此前的法規規章中沒有明確規定。能否為我們詳細講解一下?

答:《規定》明確,報紙編校差錯率不超過萬分之三、期刊編校差錯率不超過萬分之二的,其編校質量為合格﹔報紙出版形式差錯數不超過三個、期刊出版形式差錯數不超過五個的,其出版形式質量為合格。其中編校質量合格標准主要依據平均出版周期確定。目前法規規定的圖書編校差錯率合格線是萬分之一,按照平均出版周期,我們將期刊的合格線定為萬分之二,報紙的合格線定為萬分之三。出版形式質量合格標准則是在梳理《報紙出版管理規定》《期刊出版管理規定》《期刊出版形式規范》等相關規定后,依據報紙、期刊各自特點確定的。這些標准都是經過多輪調研、征求意見,並在報刊質量檢查工作中應用、實踐后,才最終寫入《規定》。

《規定》所附的4個附件,圍繞報紙、期刊編校差錯率和出版形式差錯數,給出具體量化的計算方法。需要說明的是,無論編校差錯還是出版形式差錯,都不是1處錯誤計1個差錯,而是根據差錯的不同類別、性質等,確定不同計錯分值,並對重復出現的差錯設定最高計錯數,例如,規定“阿拉伯數字和漢字數字用法不符合《出版物上數字用法》國家標准,每處計0.1個差錯,一期最多計1個差錯”等。同時,《規定》允許報刊單位申請復檢、復核。做這些規定,是為了保証報刊質量檢查標准寬嚴結合、符合實際,結果客觀公正、經得起檢驗。

問:國家新聞出版署在加強報紙、期刊質量管理方面還將做哪些工作?對各報刊單位有什麼樣的要求?

  答:國家新聞出版署高度重視報紙、期刊質量管理工作,持續開展不同門類報刊質量檢查。《規定》出台后,我們將嚴格按照《規定》要求,加強報刊質量監督檢查,加大對質量不合格報刊的查處和曝光力度,建立健全報刊出版質量和違規行為檔案制度,把出版質量作為報刊出版單位年檢評估、社會效益考核、項目評審、評優表彰的重要依據。希望各報刊出版單位和主管主辦單位進一步完善出版物質量保障體系,嚴格執行“三審三校”等各項制度,加強出版物編輯、校對、印制等各環節質量控制,本著對讀者負責、對社會負責、對歷史負責的精神,努力打造報刊精品,更好地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