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

袁舒婕
2020年06月19日10: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加强报刊质量管理,规范报刊出版秩序,促进报刊质量提升

《规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出版管理条例》《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定,对报刊质量提出明确要求。报刊质量包括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质量、印制质量四项,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四项均合格的,其质量为合格;四项中有一项不合格的,其质量为不合格。

《规定》对报刊质量编校差错判定和出版形式差错判定做了明确说明。报纸编校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三的,其编校质量为合格;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三的,其编校质量为不合格。期刊编校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二的,其编校质量为合格;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二的,其编校质量为不合格。报纸出版形式差错数不超过3个的,其出版形式质量为合格;差错数超过3个的,其出版形式质量为不合格。期刊出版形式差错数不超过5个的,其出版形式质量为合格;差错数超过5个的,其出版形式质量为不合格。

质量检查采取抽样方式进行。报纸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质量抽样检查的对象为报纸各版面及中缝、插页等所有内容。期刊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质量抽样检查的对象为期刊正文、封一(含书脊)、封二、封三、封四、版权页、目次页、广告页、插页等所有内容。报刊印制质量检测样本抽取依据相关标准进行。

报刊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质量不合格的,由省级以上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责令限期停业整顿,或由原发证机关吊销出版许可证。报刊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出版单位应当采取收回、销毁等措施,消除负面影响。报刊印制质量不合格,出版单位应当及时收回、调换。出版单位违反规定继续发行印制质量不合格报刊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出版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处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