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選秀節目"回鍋肉"被群嘲,這"鍋"該誰來背?

韓軒
2020年07月01日07: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鍋肉”被群嘲,這“鍋”該誰來背?

多次參加綜藝選秀的選手,往往被網友們戲謔地稱為“回鍋肉”,多少帶上點不屑的語氣。近日,易烊千璽在男團綜藝《少年之名》中卻明說“我挺討厭‘回鍋肉’這個詞”,隨即登上了微博熱搜,引發廣泛的討論。為何選秀新人出道時,常常反復“回鍋”?

在綜藝《少年之名》中,易烊千璽是以導師身份表達他對“回鍋肉”的態度。一位選手被網友稱為“回鍋肉”,在節目中委屈地哭了,易烊千璽看到后安慰選手:“我挺討厭‘回鍋肉’這個詞,說這種話的網友帶著一種嘲諷的語氣,但你們先問問你自己,有沒有在摔倒之后,有爬起來從頭再來的勇氣。”

這位選手在參加《少年之名》以前,曾參加過另外一檔選秀節目,這種現象在《少年之名》中也較為普遍。在著名樂評人盧世偉看來,多次參加電視比賽節目以求“出道”,這種現象一直存在,已經形成了一種生態。“最早央視的青歌賽,就有很多選手反復參賽,為了拿到金獎可以連續參加四屆。”

在素人電視選秀火起來之后,“回鍋肉”就成為受關注的現象,已經成名的紀敏佳、張杰都不止參加過一次選秀節目。盧世偉能理解這些選手頻繁登台的出發點:“現在選秀節目越來越多,不同節目的定位也不一樣,每個選手都希望拿到最好的結果,就來來回回出現在不同的節目中。”

反復參加綜藝選秀,也成為年輕藝人增加曝光度的捷徑。著名音樂人、樂評人郭志凱透露,很多選手在登台選秀節目之前,就已經簽約了經紀公司,公司為了推新人就會讓他們頻繁參加選秀,“參加選秀相當於新人的一份工作,背后是經紀公司在安排。俗話說,東方不亮西方亮,新人參加的節目多了,就有可能被觀眾記住。”而一位供職於經紀公司的從業者也表示,現在已經不是靠發行一張高質量的專輯就能捧紅藝人的年代,觀眾的視線被電視、網絡節目搶佔,必須讓新人反復出現在觀眾面前,增加他們的“記憶點”。

“我個人不是很建議新人過於頻繁地參加同類節目。”盧世偉說,除了會讓觀眾新鮮度降低外,選手也容易受節目“套路”影響,“我做過很多選秀節目的評委,選秀節目是有套路的,環節上會有設計,節目組會希望選手在某些地方要有‘梗’。”在這方面,所謂的“回鍋肉”確實比新人表現得要好,但盧世偉覺得,這也容易讓他們變成“選秀油子”,順應比賽的套路,反而變得不像自己。

“回鍋肉”反復出現也讓業內人士擔憂,同類型的選秀節目太多,過度開發演藝圈的資源。“現在行業發展過快,選秀節目太多,都在找人,但是客觀上說,能找出來的新人就隻有這麼多。”盧世偉說,“這也導致了很多條件不夠的人都被選上,對行業的發展很不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