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助力基層黨建創新 建設"四有"智慧型黨刊社

陳廣騰
2020年07月07日14: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基層黨建創新 建設“四有”智慧型黨刊社

  中國期刊協會黨刊分會2018年會期間,各地黨刊編輯記者在廣州市越秀區白雲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調研採訪。

  黨刊作為黨的理論宣傳和新聞輿論工作的主陣地,擔負著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的職責,肩負著完成好“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近年來,南方雜志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政治家辦刊,堅持守正創新,濃墨重彩做好主題報道,著力建設有思想、有溫度、有功用、有綜合傳播力和持續發展能力的“四有”智慧型黨刊社,著力建設廣東獨具價值的思想理論陣地和干部學習園地。目前,南方雜志社已由傳統黨刊社發展成以黨建傳播、黨建研究、黨建服務為主要載體的立體傳播平台和智慧服務平台,助力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基層黨建創新貢獻黨刊力量。

  為基層黨建傳遞更多正能量

  《南方》雜志作為廣東省委機關刊,始終堅持以傳播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為工作導向,通過強化黨建主題宣傳搭建起連接省委和全省各地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橋梁紐帶。

  2014年11月起,南方雜志社在多次深入研討的基礎上,進一步形成發展共識,並提出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的發展思路。在始終確保融合發展正確方向的前提下,南方雜志社堅持立體構筑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相互融合、線上與線下互相促進的黨建全媒體平台,著力打造廣東最專業的黨建傳播全媒體平台,形成了強大的主流輿論場。

  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新時代智庫建設的目標和任務指明了方向。2017年11月起,南方雜志社對標黨的十九大精神,遵循“深度融合、全面轉型”的發展路徑,啟動建設南方黨建智庫,在全國黨刊中率先提出打造具有黨建特色的媒體智庫。南方黨建智庫立足於廣東,融合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全媒體資源,憑借《南方》雜志在廣東黨建傳播領域的獨特優勢,確定了做黨建垂直領域的思想運營者的定位,明晰了“黨建傳播、黨建研究、黨建服務”三大核心構成。

  媒體智庫的最大優勢和特色就是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和傳播力。作為由黨刊牽頭建設的媒體智庫,南方雜志社堅持做好主題宣傳報道,特別是加強黨建主題宣傳創新,提升黨刊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一方面深入挖掘、宣傳廣東和全國基層黨建工作的經驗做法﹔另一方面提出建設“四有”智慧型黨刊社,不斷拓展黨建傳播渠道,為基層黨建創新傳遞更多正能量。

  為黨建提供應用型智力支持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抓好黨的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是黨率領全國人民贏得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政治保証,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基礎工作。

  南方雜志社通過打造南方黨建智庫,匯聚廣東一流黨建學者、國內頂尖黨建權威,積極探索傳統黨刊採編人員向黨建研究人員轉型,密切關注全省乃至全國黨建領域的實踐與創新,明確了“上級黨委部門決策黨建工作的參謀、機關企事業單位研究黨建工作的助手、廣大黨員群眾參與黨建工作的平台”的工作定位。

  南方黨建智庫的黨建研究,是建立在南方雜志社黨建深度報道基礎上,針對基層黨建實際,堅持問題導向的應用型研究,這也是媒體智庫區別於學術研究機構的顯著特色。近兩年來,廣東省委組織部每年委托南方黨建智庫承擔相關領域的黨建第三方專題調研,撰寫研究報告並提出建議,成為上級黨委部門決策黨建工作的參謀。

  同時,憑借多年來黨建主題報道的深入積累和獨特觸角,南方黨建智庫深入基層剖析黨建創新的鮮活樣本,聚焦基層黨的建設經驗和思考。兩年多來,南方黨建智庫已與全省各地企事業單位合作共建11個基層黨建研究基地﹔平均每年承擔國家級、省級和地市級的黨建研究課題約50個﹔2019年發起的全國暨廣東基層黨建創新案例遴選活動,共征集到600多個省內外創新案例。在深入總結提煉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的生動實踐的同時,為全省各級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智力支持。

  創新智慧黨建服務方式

  開展智慧黨建項目,既是黨刊智慧轉型需要,更是服務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南方黨建智庫在做好黨建傳播、黨建研究的基礎上,樹立“移動優先、數據優先、用戶優先”的意識,整合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智慧黨建”板塊各單位各部門的優勢資源,發揮媒體深入基層、關注實際應用的特點,在對基層黨建開展“深調研”的基礎上,增強智慧黨建的創新性,針對各級黨組織的不同需求提供個性化、定制化黨建服務,探索構建黨建傳播、黨建研究、黨建服務的“閉環發展”格局。

  經過兩年多的實踐探索,南方黨建智庫各項任務進展順利,“重構媒體融合發展閉環”的效果日益體現。如在打造“廣大黨員群眾參與黨建工作的平台”方面,南方黨建智庫按照有關要求,為各級黨組織策劃、設計、建設紅色展陳場館,高標准打造江門市黨群服務中心、增城國家開發區黨群中心、廣州市非公黨建展館等,為基層黨員群眾提供活化黨建陣地、豐富文化內涵的“紅色芯片”,有力推動全省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通過加強南方黨建智庫建設、創新智慧黨建服務方式,南方雜志社體會到,智慧化轉型是黨刊應對新形勢、承擔新使命、培育新能力、增創新價值的有效舉措和重要路徑。做好黨建主題宣傳是黨刊的“看家本領”,與此同時,傳統黨刊的思維需要創新發展,要在繼承和發揚傳統主流媒體優勢的基礎上,融合互聯網特點及其創新基因,將思考的角度落到如何深度融合、全面轉型,打造智慧型黨建新媒體上來。

  媒體深度融合是一個全新的生態系統再造過程。下一步,南方雜志社會持續加快媒體融合轉型發展,全力提升核心競爭力,發揮好黨刊優勢,以技術升級和機制創新為抓手,圍繞新時代“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構建有黨刊特色的綜合立體傳播格局和智慧服務平台,為基層黨建凝聚智慧力量,為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貢獻新作為,為基層黨建創新貢獻黨刊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