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9年2月上

新时代地方党刊的价值和发展建议

/杨驰原
2019年04月09日09:10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近三年,我国期刊种数持续增长,但总印数、总印张持续下跌;利润率在持续3年负增长后,2017年增长6.6%。取得这个成绩相当不错,靠的是很多期刊转型发展、增收节支、提高定价、多元化经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其中党刊的稳定发展功不可没。不同类别期刊发展情况差异很大。市场化的期刊少数转型成功,多数期刊广告和发行双双下滑;学术期刊,由于读者细分、稳定,生存基本上既不靠发行,也不靠广告,因此受新媒体冲击小,发展稳定;党刊阵营风景这边独好,如广东南方杂志社2018年月发行量约120多万份,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北京前线杂志社等一大批党刊连续多年经济效益增长显著。

地方党刊在期刊阵营中虽然数量少,但影响大作用大。地方党刊共有48种,在全国期刊总数10130种里,占比仅有0.47%;地方党刊年印数1.3亿册,全国2017年期刊总印数24.9亿册,占比5.22%;地方党刊期发量1009万份,相当于全国6449种学术期刊发行量之和;地方党刊读者群是9000万先进分子,庞大优质;2018百强期刊里社科类百强地方党刊《前线》《共产党员(辽宁)》《新湘评论》等6刊上榜。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党刊的独特价值。

笔者认为,影响地方党刊未来发展的媒体环境变化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家媒体政策变化,主流媒体从市场化趋向回归公益事业体制。过去的政策对主流媒体而言是一种市场化导向、趋向,如推动非时政类报刊改革、编辑部体制期刊转企改制。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新闻舆论面临的新形势、媒体格局的新变化,做出了新的部署,要求突出媒体的社会效益。2018年全国两会后,新闻出版整体划归中宣部直管,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出版业社会效益和引导能力的高度重视。

二是媒体格局变化,全国新一轮媒体整合大幕拉开。2018年初,天津广电与两大报业整合;2018年3月,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并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8年10月,依托河北长城传媒集团(长城网)和河北经济日报社等媒体资源整合组建的长城新媒体集团揭牌成立;2018年7月19日,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挂牌成立,整合了包括辽宁党刊集团在内的17家媒体机构。

三是媒体技术的变化,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引发媒体格局剧变。5G可以使虚拟现实、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社会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也会极大改变现有媒体传播和发展格局。抢占移动视频端,将成为各大媒体的下一步争夺的焦点,移动优先将演变成移动唯一,媒体将进一步寻求与互联网公司、通信行业的跨界深度合作。

四是传播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短视频将迎来井喷式发展。短视频将加速新闻报道创新,加之5G技术的发展,短视频报道将受到媒体追捧,成为新闻报道的常态。主流媒体高度重视发展视频业务:人民视频、新京报看看视频等,纷纷上线;封面新闻提出“无视频不新闻”; 截至2018年10月31日,1095家政府机构完成了抖音号认证,累计视频播放量达232亿。

党刊的优势是发行量大、经济效益高、读者群优质,劣势是新闻性偏弱、融合力欠缺、缺乏创新动力。在新的舆论和媒体环境下,各党刊社应居安思危,努力创新,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在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供地方党刊参考。

一是提高刊物的新闻性,增强影响力。笔者是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委,发现本届中国新闻奖没有党刊的文章。平时看了一些党刊,普遍感觉是新闻性偏低,因此建议加强新闻报道,进一步增强影响力。

二是加强对媒体新技术的应用,增强融合力。应用新技术、发展新媒体是当前媒体界的一场革命。媒体新技术的应用现在有很多服务平台,武汉数传集团RAYS系统就是一个推动期刊在移动互联应用的技术,全国48家地方党刊社里只有河北党刊、湖北党刊两家党刊在用该技术。要加强对新技术、新平台的应用,以增强融合力。目前少数地方党刊发展新媒体取得了成功,如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其七一网办得非常好,而大部分地方党刊社在新技术应用方面还很欠缺。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能动力。笔者与媒体接触较多,每到一家媒体,从其采编人员的能力可以判断他们的待遇,从他们待遇的高低可以判断出该媒体单位的发展情况,所以说,人才队伍建设是媒体发展的关键。据我们的观察和了解,目前地方党刊对评职称的需求不足、队伍固化严重,这一现实如不尽快改变,无疑会影响党刊发展。

作者系《传媒》杂志主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