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位影視明星"趕場" 綜藝市場供求火熱

盧揚
2020年07月10日07:1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位影視明星“趕場” 綜藝市場供求火熱

  經歷了年初的冷清之后,如今的綜藝市場終於迎來了旺盛需求下的井噴。步入下半年,綜藝市場的火熱之勢越來越明顯,無論是新綜藝還是“綜N代”,無論是上游的制作端還是下游的輸出端,熱度都普遍升高。貓眼專業版顯示,截至7月9日,上線6天的新綜藝節目《夏日沖浪店》,每日的熱度值高居10000不下,並已連續4天獲得綜藝貓眼全網熱度的單日冠軍。而在供應方面,越來越多在綜藝中“刷臉”的影視明星,也從側面証明了制作市場的火熱。

  不只是新綜藝,多部“綜N代”也抓住不少觀眾的目光。據貓眼專業版上的播放數據,剛剛落幕不久的《創造營2020》,在上線首日平台播放量為6393萬次,但半個月后,這一數字便上漲到1.07億次,而到7月4日節目收官,整個更新期間的播放量突破6億次。同時,《密室大逃脫第二季》也從開播實現的超7500的熱度值,增到當下近9000。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綜N代”節目的熱度均已超過上一季。據愛奇藝指數顯示,《王牌對王牌第五季》在節目接近收官時已實現近8000的熱度值,而此前《王牌對王牌第四季》的熱度值僅從開播時的5000漲到收官時的6000。同時,《奔跑吧第四季》和《極限挑戰第六季》的熱度值也分別增長至當下的7500和6500左右,而《奔跑吧第三季》和《極限挑戰第五季》的熱度平均值則約為6000,不敵今年上半年的數值,且據初步計算,今年上半年以上“綜N代”的新節目熱度值較上一季增長10%-30%。

  這與疫情下的宅經濟不無關系。據國家廣電總局節目收視大數據系統(CVB)統計,春節期間,全國有線電視和IPTV較去年12月日均收看用戶數上漲23.5%,收視總時長上漲41.7%,電視機前每日戶均觀看時長近7小時。往年一般是大年三十至初七為收視高峰,而今年的收視一路高漲,初十至十六的日均收視總時長較大年三十至初七上漲了3.2%。

  綜藝節目熱度呈普遍上升態勢,在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看來,首先受疫情影響,宅經濟有了更好的發展環境,而綜藝則是宅經濟典型的一部分。另一方面,目前大量的媒體資源都在朝著線上內容制作投放,無論是傳統電影還是其他演出,在目前都無法開展,更多媒體資源、資本都投向新媒體、綜藝。此外,這與互聯網技術升級發展有直接關系,互聯網正在提速,這在技術上有利於線上節目發展。

  綜藝愛好者閆女士就表示,“從過年到現在從頭到尾追完了得有10部綜藝,像《喜歡你我也是2》和《青春有你2》這兩部,我還回過頭把去年沒來得及看的第一季給補回來了。以前雖然愛看綜藝,但真沒那麼多時間,今年綜藝的癮確實過足了”。

  對於上半年綜藝節目熱度不斷提升的現象,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聯系了當下熱映綜藝《奔跑吧》《王牌對王牌》《密室大逃脫》《極限挑戰》和《創造營2020》的節目組,但截至發稿,對方未予以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影視演員登上綜藝節目的趨勢也異常明顯。今年上半年熱播的15個綜藝節目中,作為飛行嘉賓或常駐嘉賓參與節目的影視明星大約在120位。且影視明星現身較多的幾檔綜藝,實現更高的節目熱度增長。

  對於影視明星們近期頻頻試水綜藝節目的現象,魏鵬舉表示,“這是市場選擇的結果,一方面影視明星需要賺錢,但傳統影視制作的進程卻較往年有所趨緩,這是直接原因﹔另一方面明星也需要保持熱度,在媒體上要有傳播量。但對未來有遠大訴求的明星不要頻繁參加質量不高的綜藝節目,當下階段是特別好的沉澱期,沒有過多工作壓力,影視明星可以用來給自己充電。如果有不錯的綜藝平台,節目質量比較好,可以選擇性地參加,不過太頻繁參加可能會透支未來的影響力”。

  綜藝市場的火熱令業內感到欣喜,但火熱的背后也有著激烈的市場競爭,此時不少節目方也嘗試更為多元的題材類型。

  電視評論人吳博宇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綜藝市場經過多年來的發展,正處於一個需要深度創新的時期,雖然中間過程會遭遇制作挑戰,同時部分節目因前期很少有同類型作品的鋪墊,導致播放熱度弱於常見類型的綜藝,但這卻是一個必須經歷的過程,避免受困於此前的條條框框而令發展的腳步停滯,激發出市場更大的想象力,為今后的發展打開新的機會通道。(北京商報記者 盧揚 實習記者 楊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