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安日報》改版升級:眉清目秀 內涵豐富

齊雅文
2020年07月14日09: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安日報》改版升級眉清目秀 內涵豐富

喜歡瀏覽紙媒的讀者可能會發現,最近的《廣安日報》“胖”了不少。的確,為順應新聞傳播方式新變化、媒體融合發展新趨勢,努力提升辦報質量,《廣安日報》進行了報紙改版。從7月1日起,《廣安日報》在報紙紙型、版式設計、欄目設置上都進行了適度調整,旨在通過改版,更好地體現“姓黨為民”的辦報理念,充分發揮黨報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

版面調整更通透簡潔

《廣安日報》此次改版在報頭、版型、欄目、字體、字號、用色等方面都進行了統一規范。報紙紙型由原來的730調整為770,版面更加通透簡潔,各模塊結構更清晰,標題也更加醒目大氣。

改版后的報頭,信息簡潔明了,日期、刊號、郵發代碼等信息的位置由原來的報紙名稱下方變成了報紙名稱的右側,並用黑線框住,這樣的改變,不再令人眼花繚亂,而是讓這些信息變得清晰可見。在其他版面上,最上方的版面名稱則是從原來的兩邊位置變為中間位置,要聞、社會民生、政法周刊、黨建周刊等文字在版面最上方的中間位置,清晰可見,讀者可以迅速了解到每個版面的主題內容。

在欄頭方面,《廣安日報》此次的改版也有著不少亮眼之處。以“社會民生”版面為例,從改版后的報紙可以看到,《民生播報》《街談巷議》《防疫科普知識》等欄頭的字前都會放置一些類似小電話、小喇叭之類的標識,讓這些欄頭變得更加生動形象,賦予更多活力,讓欄目和版面都“活”起來了。

此外,從改版后的《廣安日報》可以看出,每篇文章之間都會做出比較明顯的分隔線,以此讓每篇文章有較為明顯的區分,變得更加規范有條理,讓讀者有了更好的閱讀體驗。這些看似細微的變化,都為報紙的整體版面增添了不少色彩。

新增欄目更引導有力

在版面方面,《廣安日報》此次的改版也頗費心思,新增加了區域新聞、黨建周刊、視覺廣安、廣安觀潮、融媒匯等版面。在7月2日的“視覺廣安”版中,一幅幅當地的美麗鄉村景色映入眼帘,岳池縣農家生態文化旅游區內盛開的向日葵吸引游人駐足觀賞、岳池縣何田田生態農場內荷花盛開、武勝縣夢田花海引得游客在花海中拍照留影……一張張盛夏的美麗照片極大地彰顯了當地現代農業和鄉村旅游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的倍增效應。而“區域新聞”版面,則把視角對准廣安市內的各個區縣,前鋒區、鄰水縣、武勝縣、岳池縣紛紛在《廣安日報》的版面上呈現,實現了對廣安各地的真切關注。

此外,《廣安日報》還開設《黨務公開》《廣議熱評》《新聞縱深》《權威訪談》《記者調查》《賨州論壇》《民生視點》《線上線下》《民生播報》等欄目,貼近百姓生活,講好廣安故事、傳播廣安好聲音。例如《民生播報》欄目,就以刊登當地民生新聞熱點為主,主要針對當前熱點話題進行新聞播報。正值暑期,該欄目在7月10日便刊發《夏季戶外活動多 兒童應謹防溺水》的新聞,緊密結合民生熱點,關切當下的熱點話題。此外,《翻越護欄拍照 游客墜河被沖走》《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做好紐帶 服務基層》等民生類稿件的大幅增加,也讓《廣安日報》變得更加貼近人心,關切真實生活,真正成為老百姓身邊的貼心報紙。

新媒傳播更鮮活多樣

改版后的《廣安日報》,以全新的形態,在報紙、PC端和移動端,提供更立體、更准確、更鮮活的新聞產品,為讀者帶來融媒時代的媒體新樣式和閱讀新體驗。

刊載新媒體平台重要稿件鏈接的二維碼,以掃碼的方式引導讀者閱讀。在7月7日的“融媒匯”版,廣安日報社精心策劃,推出融媒體產品《開窗看!廣安“九個娃”,都在干些啥》,介紹了9個開發區的成長史,用戶掃描一旁的二維碼,便可觀看版面稿件的微信版,微信上的內容則更加注重用戶參與感,帶給讀者多元閱讀體驗,全面了解武勝火鍋產業園、四川廣安臨港經濟開發區和廣蓉生物醫藥產業園等9個開發區的發展歷程。

在媒體融合的大趨勢下,廣安日報社開設“融媒匯”這樣的版面,不僅彰顯了其在媒體融合發展方面的決心與勇氣,更將二者進行了緊密結合,使報紙受眾群不斷向其他平台擴展。

設置《線上線下》欄目,和天下廣安APP、廣安在線新聞網互動,和日報微博、微信矩陣互通,將新媒體的活動、新聞、話題延伸至報紙,形成報網互動,相互引流。對於一些重點且亮點十足的報道,《廣安日報》都會在其他平台上發布,引導其他平台讀者進行報紙的閱讀。7月10日,《廣安日報》便發布官方微博:《重慶日報》和《廣安日報》聯合採訪組走進前鋒區、武勝縣,記錄川渝合作新故事,附上這則報道的報紙鏈接,引導讀者進行深度閱讀,進行全方位了解,達到相互引流的目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