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主題出版:感受時代力量與溫暖

韓寒
2020年07月15日07: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主題出版:感受時代力量與溫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2021年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圍繞上述重要時間節點,出版界提前啟動、精心謀劃了一批主題出版物。據中宣部出版局統計,2020年各出版單位共上報主題出版選題2233種,比2019年的1856種增加20%。經精心評審,最終125種被列入2020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目錄,其中圖書110種、音像電子出版物15種。日前,這些選題由中宣部辦公廳對外發布。據記者了解,多數選題已進入緊鑼密鼓的編輯、出版流程,將為2020年奉獻諸多記錄時代脈搏、弘揚優秀文化的主題佳作。

為黨和國家立心

綜觀入選選題,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研究和闡釋的出版物層次多樣、類型豐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等選題,既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整體把握,又注重細化領域,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扶貧等工作領域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分門別類進行研究。《習近平用典》(第三、四輯)繼續梳理和闡釋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典故。《習近平扶貧故事》《習近平的扶貧足跡》則講述他矢志不渝、躬身踐行的扶貧故事。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中國制度面對面——理論熱點面對面·2020》《中國制度十五講》《中國奇跡是如何發生的?——論中國道路和中國話語》《時代之問中國之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選題緊扣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發生的新變化、新熱點,全面解析“中國之治”的密碼。

“近日出版的《中國制度面對面》是‘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的最新讀本,秉承了觀點權威准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簡潔等一貫特點,梳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如何行穩致遠等16個重大問題。”學習出版社編輯部主任劉向軍向記者介紹。

結合學習出版社長期的實踐來看,劉向軍認為做好主題出版,一是要始終堅持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出版導向、價值取向﹔二是要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歷史脈絡和最新發展形成清晰認知,站在理論與實踐最前沿﹔三是要堅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傾力打造大眾喜聞樂見的出版物,讓黨和國家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1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百年誕辰。經精心評選,共有27個選題與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相關,其中既有理論專著、文獻精編,又有黨史畫冊等通俗讀物。《百年復興的開端——中國共產黨怎樣走來》《火種:尋找中國復興之路》《星火的啟示——革命根據地創建與發展》,回到共產黨誕生的源頭,探尋百年大黨行穩致遠的秘密。《百年大黨主要成就與基本經驗》《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以事實梳理為依據、以理論分析為依托,深入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成功。“黨的革命精神譜系”叢書、《中國共產黨建設史》系統梳理我們黨思想建黨與理論強黨的鮮明特色和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百年畫典》《講給中小學生的100個中國共產黨人的故事》是針對一般讀者和青少年的普及讀物。

“《火種》一書,是黨史、軍事史專家劉統的原創作品,通過大量一手史料及實地調研獲取的口述資料,還原上世紀20、30年代,我們黨為中國尋路的歷程。《中國共產黨建設史》是黨史專家李君如、謝春濤在幾十年學術積累的基礎上,精心梳理的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及寶貴經驗。”上海人民出版社政治與理論讀物編輯中心總監鮑靜向記者介紹。關於我們黨的歷史的書籍已汗牛充棟,為了再出版的作品成為精品力作,在策劃相關書籍時她會堅持幾個標准:一是學術性和原創力,二是時代性和生命力,三是可讀性和傳播力。

為新時代立言

十八大以來,中國開啟了精准扶貧新時代。7年多來,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

為順應這一時代大勢,出版界聚焦脫貧攻堅這一工作主線,把記錄好、講述好徹底擺脫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小康的故事,作為貫穿全年工作的主線。入選的125個選題中,共有28部力作旨在深入宣傳黨帶領人民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和成功經驗,充分展示全面小康的美好圖景和歷史意義。

由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發展中心和人民出版社組織編寫的“中國脫貧攻堅報告”叢書共40余卷,以1個總卷、32個地方卷(含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0余個部門卷的形式,全景式記錄和展現中國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歷程,闡釋其中蘊含的實踐經驗、理論創新和制度優勢。

“為了給脫貧攻堅保存歷史的檔案,給偉大時代留下用心的書寫,我們共組織全國31個地方人民出版社共同參與這部巨著,合力做好中國脫貧攻堅這一重要的總結性報告。”人民出版社總編室主任張振明介紹。

太行深處的阜平、湘西苗家的十八洞村、黃土高原的西海固……脫貧攻堅,真實的案例最打動人。《中國減貧奇跡怎樣煉成——脫貧攻堅案例選、扶貧扶志故事選》《脫貧攻堅60個經典案例》《100個產業脫貧幫扶故事》等選題,從全國精心遴選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發揮巨大創造力、走向美好生活的生動案例,特寫式聚焦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脫貧故事。

脫貧攻堅,事關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也事關人類減貧事業。《中國扶貧故事》(中、英文版)、《中國扶貧案例故事選編》(中、英、法、西、阿文版)、《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扶貧》(中、英、法、西、阿文版)、《歷史性句號——全球發展視野下的中國脫貧與世界發展》(中、英文版)等選題,旨在向世界介紹中國扶貧的故事和實踐,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中國智慧。

報告文學,兼有紀實與創作特點,是打動讀者的重要方式。“脫貧攻堅報告文學”系列叢書和《西海固筆記》《大別山上:一個革命老區的壯麗新生》等選題,以作家獨特的筆觸記錄扶貧故事。

“新時代脫貧攻堅的偉業,不僅僅是經濟上擺脫貧困,也是廣袤鄉村的社會變革與精神洗禮,其中尤為重要的是人的變化和成長。在《西海固筆記》中,作家季棟梁以自己的獨特觀察和細膩筆觸,全景式、多方位抒寫西海固一隅的滄桑巨變,以及巨變背后的時代縮影和精神嬗變,抵達歷史和人心深處。”十月文藝出版社總編輯韓敬群談道。

為英雄的人民立傳

2020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卓絕努力並付出犧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展示這一壯舉,出版界策劃了一批書籍和音像制品,講述中國為戰疫所作的努力。

《大國戰“疫”》《中國共產黨防治重大疫病的歷史與經驗》《人民至上 攜手同行:2020抗疫圖記》(中、英文版)《眾志成城——武漢戰“疫”記》《2020:以生命的名義》等書籍,從宏觀角度,全面、客觀記錄中國政府和人民戰疫的進程。

在疫情最危難、最嚴峻的時候,是一個個平凡的醫務人員站了出來,以最美的逆行,讓人們看到了希望和人性的光輝。記錄他們的行動、講述英雄的故事,是出版界的心願。

人民衛生出版社組織的“致敬最美戰疫醫務工作者”叢書,從數千篇全國一線戰疫醫務工作的征文中,輯錄出醫生、護士、疾控人員三冊,從親歷者的視角,講述一個個真實的與病毒抗爭、與時間賽跑的故事。“我們的講述者中,有身為國之棟梁的院士,有各學科代表專家,也有剛剛踏入職場的‘90后’‘00后’。無論作者身份如何,披上白色戰袍,就是最堅強的戰士和生命最溫暖的守護者。相信他們的故事一定會打動讀者。”該社總編室主任皮雪花談道。

由上海仁濟醫院呼吸科查瓊芳醫生撰寫的《查醫生援鄂日記》,完整記錄了上海醫療隊援鄂68天中的點點滴滴。沒有宏大敘事、文字朴實無華,卻飽含著醫護人員、志願者、民警、社區工作人員、快遞小哥、專車司機、酒店服務員等普通人一點一滴為戰疫所付出的努力。如書封所言——“這世上可能確實沒有超級英雄,不過是無數人都在發一分光,然后螢火匯成星河。”

病毒無國界,戰疫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我們策劃了7分冊的多語種叢書《共同戰‘疫’》,以中、英、法、西、阿文等語言,講述中國與國際社會攜手抗疫、守望相助的故事,其中既有世界各國支持中國抗疫的客觀記錄,也有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和中國為相關國家提供抗疫援助的系統展示。”五洲傳播出版社出版部主任蘇謙介紹,“客觀記錄這場人類共同面臨的事件,向世界傳遞中國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的努力和信心,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