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音樂類綜藝成熱門題材 樂隊的“夏天”到了

鄭蕊
2020年07月27日08: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隊的“夏天”到了

7月25日晚間,《樂隊的夏天2》與觀眾正式見面,並讓以樂隊為題材的綜藝節目攀上一個熱度小高峰。據貓眼全網熱度榜顯示,截至7月26日15時55分,《樂隊的夏天2》的實時熱度已達6037.04,位列所有綜藝節目的首位。與此同時,微博平台的數據顯示,話題#樂隊的夏天#的閱讀量也在進一步增長,達到46.5億次,討論量也達到508.4萬次。

《樂隊的夏天2》並非當下唯一一檔以樂隊為切入點制作的綜藝節目。早在7月11日,《明日之子4》便已上線開播,定為新生代樂團選拔節目。這意味著,《樂隊的夏天2》與《明日之子4》將上演一場正面對壘。

與此同時,《樂隊的夏天2》經過首季節目的播出,已形成一定自身的品牌和受眾群,並在樂隊題材類綜藝中具有一定市場影響力,此次新一季節目上線難免會分流其他綜藝節目的熱度。

此外,無論是《明日之子4》還是《樂隊的夏天2》,這兩檔綜藝均不約而同地將每期新節目的更新時間選擇在周六晚間。這在電視評論人孫禹看來,同檔打擂之下,題材相近的兩檔節目也將出現更為激烈的競爭,同時熱度分流的情況也較其他綜藝節目更為明顯。

早在兩檔節目立項並明晰市場定位時,這場競爭便已不可避免。在中國創意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張京成看來,如若節目均千篇一律,很難在市場上競爭出獨屬於自己的領地,而樂隊因成員、音樂風格等方面的不同,本身已具有各自的特殊性,此時節目方需要進一步挖掘並好好展現獨特的一面,從而獲得更多可能性。

對於后期節目還將有哪些播出計劃或新亮點,北京商報記者聯系《明日之子4》《樂隊的夏天2》等方面,截至發稿時,對方暫未進行回應。而與此同時也不難發現,當下對樂隊類綜藝垂涎欲滴的從業者大有人在,除了《明日之子4》《樂隊的夏天2》外,此前也有《我們的樂隊》《樂隊唱聊吧》等節目如雨后春筍般紛紛出現,証明著市場競爭不可小覷。

“目前對於《明日之子4》來說是一個關鍵時期,經過前期的播出,部分觀眾在失去最初的新鮮勁和好奇心后,可能會轉頭選擇其他綜藝,導致《明日之子4》的熱度與流量下降,而留下的觀眾也會進入到更深層面的評判中,對口碑的形成有所影響。”孫禹如是說。

在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陳立強看來,樂隊歸根結底仍離不開音樂,而音樂類綜藝一直是近年來的熱門題材,得到觀眾的普遍接受與認可,保障了受眾基礎,節目方在制作樂隊類綜藝時仍需要讓內容與觀眾產生聯結,並結合自身釋放獨有的魅力。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