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歡喜傳媒公告上半年業績 春節檔大片賣近4.5億 徐崢個人獲益8700萬

《囧媽》轉網大賺 片方走出"囧"境

2020年09月02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囧媽》轉網大賺 片方走出“囧”境

  今年大年三十,歡喜傳媒宣布春節檔大片《囧媽》放棄院線發行,將與“其他新電影和網劇”打包以6.3億元人民幣的價格賣給字節跳動(今日頭條、西瓜傳媒母公司),由旗下視頻平台從大年初一起免費播出。此舉在當時飽受爭議,甚至有影院人士發起聯名抵制活動。對徐崢以及歡喜傳媒來說,《囧媽》這筆交易真的劃算嗎?8月28日,歡喜傳媒發布2020年上半年業績公告,公布了答案。

  公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歡喜傳媒實現收益4.92億港元,同比下降約54%﹔實現淨利潤2033萬港元,較之2019年同比下降約94%——2019年上半年,因為有電影《瘋狂的外星人》7億元人民幣保底收入做支撐,歡喜傳媒淨利潤達到3.22億港元。

  徐崢本人共獲得8700萬

  2019年2月26日,歡喜傳媒發布公告稱,全資子公司歡喜首映與北京真樂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徐崢擁有該公司51%權益)簽訂電影《囧媽》制作協議,徐崢將擔任導演、監制、編劇、主演。為此,歡喜傳媒向真樂道支付3000萬元制作費,並拿出1億元給真樂道,用於真樂道代表歡喜傳媒和第三方簽署電影《囧媽》攝制相關合同。同時,歡喜傳媒向徐崢個人簽訂協議,徐崢因此獲得2700萬元導演費、1000萬元監制費、1000萬元編劇費和4000萬元演員費,合計8700萬元。

  院線發行保底票房為24億

  按照原計劃,《囧媽》將像《瘋狂的外星人》一樣,為歡喜傳媒帶來豐厚的保底收入。2019年11月7日,歡喜傳媒宣布,全資附屬公司歡歡喜喜與保底方橫店影業就電影《囧媽》簽訂保底發行協議,約定保底《囧媽》總票房為24億元。如果實際總票房等於或低於保底總票房,橫店影業須支付的保底發行費為6億元。如果《囧媽》的實際總票房超出保底總票房,除了上面提到的保底發行費外,雙方可就超出保底總票房的票房部分,按該片淨收入的比例分配。其中,歡歡喜喜為35%,橫店影業為65%。

  此外,橫店影業還須承擔《囧媽》的預算宣傳及發行費1.5億元。無論《囧媽》的實際總票房是否達到保底總票房,歡歡喜喜都不會承擔宣傳和發行費用,以及橫店影業對《囧媽》的發行代理服務費。

  《囧媽》實際網售約4.5億

  不過,新冠疫情突如其來,打亂了整個春節檔。歡喜傳媒迅速轉移陣地,將《囧媽》以及“其他新電影和網劇”打包賣給互聯網巨頭字節跳動,按照合同,雙方合作分為兩部分進行。

  其中,第一階段為期6個月,合作內容主要包括以下5點:1.歡喜傳媒若干新電影及網劇將在“歡喜首映”及字節跳動旗下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網上平台同時播放﹔2.字節跳動在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平台內,為歡喜首映平台設立獨立入口及專區進行導流﹔3.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平台為歡喜傳媒的影視項目提供宣傳推廣支援﹔4.歡喜傳媒為字節跳動提供植入廣告、聯合推廣、異業合作等資源﹔5.向字節跳動提供歡喜傳媒主控出品影片的聯合出品方的署名權。

  第二階段將在第一階段之后開展,雙方共同出資制作購買影視內容的新媒體版權及共建院線頻道,共同打造“首映”流媒體平台,合力共建中國領先的長視頻平台,為歡喜傳媒的流媒體平台發展注入新動力。

  這份合同對於公司業績的意義,歡喜傳媒在上半年業績公告中寫道,“2020年上半年為行業困難的半年,歡喜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憑借豐富的行業經驗、杰出的影視內容及對新冠疫情的迅速應對策略,於回顧期內仍錄得盈利。其中,上半年在流媒體平台首播獨家投資的電影《囧媽》為公司帶來可觀收益,結果反應理想,大幅超出預期,為公司帶來了顯著的口碑及流媒體平台用戶,成功擴大‘歡喜首映’的知名度及觀眾覆蓋面。”同時,公告也披露,公司與字節跳動第一階段合作已於2020年7月23日結束,因受疫情影響,公司預計從以上合作獲得的總代價將從6.3億元,調整為4.497億元。

  相關

  上半年這幾家影視公司也賺了

  新冠疫情之下,影視公司面臨危機。不過,為期半年的自救之后,這幾家公司也實現了盈利。

  根據完美世界《2020年半年度報告》,公司營收超51.4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40.68%,歸母淨利潤達到12.7億元,扣非淨利潤也有11.52億元。不過,帶動盈利的主要是游戲業務,在51億元的營業收入中,游戲板塊收入43.6億元,利潤11.57億元,雙雙佔據絕大部分比重﹔而影視板塊收入僅不到8億元,若用扣非淨利潤的11.52億元減去游戲板塊利潤11.57億元,影視板塊甚至還小有虧損。

  根據《2020年半年度報告》,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77376.40萬元,同比增長4.90%,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0337.56萬元,同比增長37.30%﹔公司主平台芒果TV實現營業收入428284.89萬元,同比增長7.76%,淨利潤100054.37萬元,同比增長49.21%。

  報告期內,芒果超媒互聯網視頻業務整體營收達39.46億元,同比增長29.42%。其中,會員業務收入14.18億元,同比增長80.40%。報告期末,芒果TV有效會員數達2766萬,較年初增長50.57%。廣告收入17.98億元,同比增長5.83%,收入增速有所放緩,主要系一季度公司為應對疫情影響調整內容產品編排策略,隨著復工復產,二季度廣告業務收入環比增速達32%,回歸良性增長態勢﹔運營商業務收入達7.29億元,同比增長29.02%,保持穩健高增長。報告顯示,綜藝類項目廣告簽單量上漲近50%,《乘風破浪的姐姐》招商數據刷新多項紀錄,節目廣告客戶總數超40家﹔以《妻子的浪漫旅行》《密室大逃脫》等IP為代表的綜N代項目,廣告招商體量穩步增長﹔影視劇項目廣告總簽約量同比增長300%,《下一站是幸福》創劇類廣告招商新高。

  老牌電視劇制作公司華策影視上半年公司總營收11.13億元,歸母淨利潤近1.5億元,同比去年大漲353%。在超11億元的總營收中,全網劇銷售收入就達到9.3億元,由此可見劇集仍然是公司的盈利核心。不過,華策影視一季度就已完成超1億的歸母淨利,在第二季度僅獲3200萬元淨利潤。上半年,華策影視首播《愛情公寓5》《絕代雙驕》《下一站是幸福》《忍冬艷薔薇》《完美關系》《暖暖,請多指教》六部劇集,其中前五部都在第一季度播出,僅《暖暖,請多指教》一部在第二季度播出。這也或是第二季度營收不敵第一季度的原因之一。(文/本報記者 祖薇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