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題出版應當有生氣、接地氣、聚人氣

賈新田
2020年09月09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題出版應當有生氣、接地氣、聚人氣

做強、做優、做精主題出版是新時期出版工作的重要使命擔當。主題出版不僅承擔著彰顯社會風尚、弘揚核心價值觀、弘揚時代主旋律的重要作用,更肩負著啟迪民眾、凝聚民心、表達民意的現實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優秀作品並不拘於一格、不形於一態、不定於一尊,既要有陽春白雪、也要有下裡巴人,既要頂天立地、也要鋪天蓋地。隻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夠溫潤心靈、啟迪心智,傳得開、留得下,為人民群眾所喜愛,這就是優秀作品。因此,優秀的主題出版既要緊扣時代脈搏,又要貼近群眾需求。

時代呼喚優秀的主題出版物,時代也為主題出版的發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出版人尤其要抓住當前重要發展契機,打造一批展現時代風貌、唱響核心價值觀、傳承優秀文化、回應民眾關切的雙效俱佳的精品主題出版物。近年來,山西出版傳媒集團聚焦時代大勢、順應社會趨勢、整合自身優勢,精准策劃、重點實施,出版了一批有生氣、接地氣、聚人氣的主題出版物,其中有6種出版物入選中宣部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在踐行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展現了山西出版的陣地作用。

把握時代脈搏,堅持守正創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考驗著全球各國的疾病防控能力、危機處理能力和社會治理能力。在這場戰“疫”中,我們看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也看到了一線醫護人員、科研人員的無私奉獻,更看到了廣大黨員干部和社會各界同心抗疫的精神氣質。在這一特殊形勢下,策劃抗疫選題、出版抗疫主題出版物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時代的迫切需求。山西出版傳媒集團第一時間策劃推出了《養肺護肺指導手冊》《童心戰“疫”——怎樣和孩子一起面對疫情》《春天不會遲到——抗疫童詩集》《大學生抗疫心理關懷手冊》《把祖國放心間》等一批抗疫優質主題出版物。其中,由北岳文藝出版社策劃出版的《兩地書》一經推出便廣受社會關注,入選了中宣部2020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該書取材於CCTV-6電影頻道《今日影評》欄目組制作推出的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特別節目,圖書採用書信的形式,由20位電影人給20位武漢一線抗疫工作者寫信,表達了電影人對抗疫一線各行各業英雄的敬佩、感恩、鼓勵與支持,選題切口小、視角大、有溫情、有生氣,給人們帶來心靈的撫慰,內容真誠朴實,充滿溫暖、感動和力量。

在堅持優質內容的前提下,該書對呈現形式、傳播方式進行創新,在書中增加抗疫時間線、新聞背景和新聞當事人欄目,深入挖掘新聞背后的故事,還可通過掃描書中二維碼收聽收看有關節目,從而立體豐富地呈現了奮戰在武漢抗疫一線的各行各業平凡英雄們的感人故事。

《兩地書》的策劃出版,是山西出版傳媒集團做精、做優主題出版的一個縮影。好的主題出版物,隻有緊跟時代、反映時代、記錄時代,才有為人閱讀的價值,才有長久流傳的意義,才能成為雙效俱佳的精品。

關注社會需求,堅持以文化人

前些年,調侃英雄、誣蔑英雄、詆毀英雄、謾罵英雄,給英雄潑臟水,似乎成了一股風潮,特別是在網絡上,這一類文章大行其道,在公眾中造成了惡劣的影響。當時,新華社、《解放軍報》連發多篇文章為英雄正名,一時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在這一時間節點上,山西教育出版社策劃出版了《為英雄正名》這本極具戰斗性、論辯性、真理性的主題讀物,該書也入選了2016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為英雄正名》的出版向全社會宣傳了英雄的正面形象、弘揚了民族正氣、駁斥了歷史虛無主義。通過本書的出版,我們就是要明確:英雄是一個民族的靈魂防線,英雄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脊梁,不懂歷史的民族沒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沒有魂。這就是我們出版的文化責任,樹立正氣,打擊歪風,堅守主陣地,傳播正能量。這樣的圖書也得到了社會的普遍認可,累計銷售突破5萬冊,在實現社會效益的同時也收獲了較好的經濟效益。

關注社會需求,就是要瞄准社會民眾的思想動態,深入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正能量來引領閱讀、重塑觀念。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及家風建設,“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傳承弘揚良好家風已成為社會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我們及時關注了這一社會文化需求,策劃出版了一批滿足不同層次讀者需求的有關家風、家訓的主題出版物。其中,希望出版社策劃出版的《一諾的家風》,立足兒童閱讀需求,以小說的形式,聚焦家風家教,潛移默化地幫助他們樹立正確價值觀、培育良好家風。該書一經推出,即入選了向黨的十九大獻禮精品出版物目錄、中宣部2017年“優秀兒童文學出版工程”,並獲得了第七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等重要獎項。

以上可以看出,主題圖書必須從社會需求入手。隻要真正關注了社會需求,隻要是內容好、接地氣,就一定會受到讀者的歡迎和認可。

服務讀者閱讀,堅持平易近人

主題出版要做到有高度、有深度、有廣度,但更要做到有溫度。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大眾接受信息的渠道多元化,主題出版想要“飛入尋常百姓家”,就必須要防止曲高和寡、知音難覓的局面出現,就要以大眾的閱讀需要為出發點、用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打造內容通俗易懂、傳播影響廣泛、有人氣、有口碑的生動鮮活的時代精品。

山西教育出版社在策劃《閃耀世界的中國奇跡》時,雖然內容是講述高大上的中國科技成就,但為便於更多讀者閱讀了解,採用了淺顯易懂的文字和生動活潑的表達方式,使得一本更偏向於專業理論的書籍變成了活起來、動起來的通俗理論讀物,讓一項項震驚世界的中國科技成就走入讀者的心中。該書出版后,入選了2018年重點主題出版物選題和國家新聞出版署2020年農家書屋重點出版物推薦目錄。

主題出版既要注重權威性、引領性和教育性,也要注重傳播力和影響力,而兼顧兩者的關鍵就在於回到大眾中去,真正以讀者為中心。這就要求編輯在書稿策劃加工階段下硬功夫,了解讀者的閱讀需求,熟悉讀者的閱讀習慣,以讀者樂於接受的方式講好故事。北岳文藝出版社策劃出版的長篇報告文學《擲地有聲——脫貧攻堅山西故事》即從策劃伊始就明確思路,從小人物、小故事、小切口入手,以腳踩大地、深入調研的形式,用溫暖不失深度的內容展現了三晉大地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該書出版以來,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並將版權輸出到英國、蒙古國等國家。

打造接地氣的主題出版精品,是國有出版企業的責任和使命。山西出版傳媒集團定當堅定方向、堅守主業,堅持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貼合時代、立意高遠與冒熱氣、接地氣相結合,不斷推出更多集時代性、普適性、思想性、文學性和藝術性為一體的主題出版精品讀物,切實履行好新時代出版人的使命與擔當。

(作者系山西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