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走在回家的路上》開播 探尋綜藝新表達

佚名
2020年09月14日13:10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走在回家的路上》開播 探尋綜藝新表達

  9月13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節目中心制作推出的首檔大型情感戶外真人秀《走在回家的路上》在央視綜藝頻道溫暖開播。首期節目中,演員張國立來到了他曾經奮斗多年的地方,回憶成長路上的點點滴滴,再會人生路上的良師益友。節目播出后,不少觀眾表示,被節目中老友相會的溫暖畫面感動,也被南極科考隊員堅強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打動,稱贊節目真實自然,且溫暖治愈,是一檔值得“追”的好節目。

  良辰美景賞心樂事 感念好友知遇之恩

  對於曾經的“鐵路人”張國立而言,原鐵二局六處宣傳隊和原鐵二局文工團,都可以說是他演藝之路的起點。此次,回到“成長之地”的張國立,回顧了自己從鐵路工人成長為文藝工作者的蛻變過程。

 

  這一次的追憶之旅,從火車上與原鐵二局六處宣傳隊故友的重逢開始。面對老友們帶來的一張張充滿記憶的老照片,看著自己曾參與修建的龍頭河大橋,張國立不禁感嘆道:“我們是見証過一個地方從荒地到可以通火車的,我們見証過鐵路建設的全過程。”

  當談起在原鐵二局文工團的種種,張國立則表示十分慶幸在剛入行時,便遇上了幾位曲藝世家,跟隨他們學習了許多技能,為以后的演藝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文工團裡不服輸的拼搏精神,至今依然影響著他,激勵他不斷完善自我、勇敢前行。

  時隔多年的再相聚,令張國立倍感輕鬆愉悅,不禁感嘆道:“我和他們都像發小一樣,我們是一起長大的,那個時候勝似親人一樣”。

  肩負重任昂揚出發 一腔熱血溫暖極地

  1988年,中國首次東南極考察隊踏上南極大陸,開始了中國南極中山站的首次建設。張國立跟隨《長城向南延伸》攝制組一同前往。這段經歷,對於每一位參與過當年建站的隊員們來說,這都是一段十分珍貴的。

  回憶起這段經歷,當年考察隊的副隊長高振生十分朴實地用了一個字形容——累。他說:“我想去過南極、參加過考察建站的隊員,一定會異口同聲,就一個字,累。”高隊長回憶,在即將抵達南極之前,考察隊意外遇到浮冰阻擋,破冰船也寸步難行。之后,又碰上百年不遇的冰崩,科考隊在船上被困近一個月才終於逃離危險區,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南極后,建站任務依然充滿困難與挑戰,原本就不長的工期,也因之前被困冰中而縮短得隻剩一個月。時間緊任務重,為了完成對祖國的承諾,每個隊員每天平均要向攪拌機裡倒四噸水泥、石子和沙子,手套一雙雙地磨破,手指被凍僵了也不停歇,全力以赴隻為不辜負祖國的信任。

 

  節目中,這些當年首次建站的老隊員們,還與正駐扎在南極的第36批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員隔空相見。這是一次當年的開拓者與如今的接班者之間的“握手”,讓觀眾也真切感受到了南極精神,那就是:完成對祖國的承諾,不管你是拼搏還是奉獻,哪怕是你獻出生命,你都得去完成這一行祖國交給你的任務!

  《走在回家的路上》採用紀實拍攝手法,令觀眾在溫暖的氛圍下領悟生活真諦。將“尋初心”和“回故鄉”結合在一起,把明星還原成素人,旨在開啟一段“尋找初心的回歸之旅”,挖掘嘉賓們藝術人生背后不為人知的奮斗故事和美好情感,打通與觀眾的共情,形成帶有紀錄片特征的真人秀節目。

  據悉,該節目還將邀請徐帆、姜昆、趙文卓等文藝工作者踏上回“家”之旅,回憶一路走來的艱辛與不易,重溫夢想的初心與家的溫情。《走在回家的路上》第二期節目將於9月20日晚21:00播出,鎖定央視綜藝頻道,聆聽那些溫暖而勵志的人生故事。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