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推動綜藝節目持續健康發展

文衛華
2020年09月25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綜藝節目積極探索縱深化、融合化路子,不斷切入各個垂直領域,追求與相關行業的協同效應,成為引領文化風尚的新抓手、新入口

  近年來,綜藝節目在內容和模式自主創新、引發觀眾共鳴等方面取得亮眼成績。不僅如此,綜藝節目積極探索縱深化、融合化路子,不斷切入各個垂直領域,追求與相關行業的協同效應,成為引領文化風尚的新抓手、新入口。

  很長時間以來,歷史類綜藝節目一直發揮著傳播歷史知識的科教功能,而《國家寶藏》《上新了·故宮》《我在頤和園等你》等新綜藝節目,不僅彰顯傳統文化無窮魅力,還有效助推博物館、文創產業發展。據統計,自2017年《國家寶藏》開播以來,通過“博物館”搜索國內旅游產品的數據上升了50%,“為一座博物館赴一座城”成為新興熱門旅游項目。《上新了·故宮》專門開設投票專區,觀眾可以對每期文創新品進行投票,得票高者就會投入生產﹔《我在頤和園等你》直接打造蘇州街主題店鋪,創造出“網紅體驗店”。

  音樂劇、街舞、脫口秀等文藝形式,也借助相關綜藝節目的熱播,成功進入大眾視野,成為當下炙手可熱的潮流文化。曾經,作為舶來品的音樂劇一度受眾有限。現在據統計,2019年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劇專業考生增幅達46%。《這!就是街舞》《熱血街舞團》等節目的熱播,加速街舞在我國的發展。各種街舞賽事不斷涌現,年輕人學習街舞的熱情高漲,街舞培訓行業也迎來風口。《樂隊的夏天》《一起樂隊吧》《我們的樂隊》等節目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了解樂隊文化,愛上樂隊演出。在節目助推下,參賽樂隊也實現人氣熱度和商業價值的提升。《這!就是灌籃》將真人秀與競技體育相融合,對球員選拔以及體育經紀產業鏈產生積極影響,版權模式被國外傳媒集團購買,推動中國原創網絡綜藝進軍海外市場。

  綜藝節目能夠對社會文化深度開掘,“精耕細作”。一方面,綜藝節目自身需要迭代升級。近年來我國綜藝節目發展迅猛,競爭激烈,迫切需要開拓新主題、新領域、新故事、新視聽,以突破同質化競爭的困局。小眾領域為綜藝節目提供了創新元素和新鮮面孔,綜藝節目團隊順勢聚焦垂直圈層,從中尋找創意靈感,開掘新的主題內容,拓展節目空間。另一方面,部分文藝形式存在一定的欣賞門檻,缺少有效抵達大眾的渠道,綜藝節目的“加盟”有效增強這類文藝形式的趣味性、感染力和親切感。借助專業團隊、成熟的節目模式和推廣手段,這類文藝形式也進入大眾視野,為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和欣賞。

  隨著影響力不斷擴大,當前許多綜藝節目進一步開掘內容,拓展行業邊界,從而釋放出更大能量,助推產業整合升級。比如《中國新說唱》推廣華語說唱,積極開發衍生節目和藝人經紀,探索說唱歌手職業發展路徑,推動說唱產業規模化發展﹔《鐵甲雄心》《這!就是鐵甲》將“綜藝+賽事+教育+產品”四大鏈條相結合,通過“以綜帶賽、以賽帶學”的方式,投入青少年競技機器人市場。

  “文藝隻有植根現實生活、緊跟時代潮流,才能發展繁榮﹔隻有順應人民意願、反映人民關切,才能充滿活力。” 綜藝節目作為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文藝形態,影響面不斷擴大、影響力持續提升,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傳播主流價值,傳播正能量,努力在主題立意、文化內涵、審美價值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推動綜藝節目持續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20 版)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