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8個90秒,18個精彩故事

天津海河傳媒中心音樂廣播推出記者節主題系列短音頻

2020年11月09日13: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海河傳媒中心音樂廣播推出記者節主題系列短音頻——18個90秒,18個精彩故事

“20年的記者生涯中,我駐過外,援過藏……可敬可愛的採訪對象們,激勵著我堅守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不斷提升專業能力和思想境界。我越來越感恩記者這個職業,讓我腳下有土、心中有光,讓我的眼中常含淚水,讓我的筆端飽蘸激情!”11月1日上午9點,在天津音樂廣播的整點報時前,電波中傳來了新華社高級記者呂諾的聲音,通過她的分享,聽眾感受到了一位記者的初心。

為迎接第21個中國記者節,天津海河傳媒中心音樂廣播《音樂朗讀者》節目推出記者節主題系列短音頻,邀請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社、海河傳媒中心等單位的18位一線記者,分享他們採訪中的精彩故事和經驗體會。

讓公眾更多了解記者

天津海河傳媒中心音樂廣播《音樂朗讀者》節目編輯陳玲玲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公眾對記者職業的了解大部分都是通過一個個報道。在以往的渠道裡,很少有機會聽到記者自己講述自己,也無法知道記者採訪背后的故事。“記者是如何開展採訪工作的?當記者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我們在記者節前策劃記者講述、分享自己故事的選題,一方面是希望向記者同行致敬,一方面也希望讓公眾更多地了解記者。”

據了解,整個11月的《音樂朗讀者》節目的主題名為“記者的萬千星辰”。從策劃之初,節目組就明確了在記者代表的選擇上,要兼顧典型性和覆蓋面。他們中既有剛剛入職的“新丁”,也有在一線奮斗了36年的“老兵”,既有央媒記者,也有2020年天津新聞界“好記者講好故事”的獲獎者,還有縣級融媒體記者。

90秒內講一個故事

對節目組來說,如何讓記者們在90秒的時間裡講述一個有溫度、有厚度、有思考的故事,如何讓記者們找到“小切口”快速進入錄制狀態,如何讓記者們的表達引發聽眾共鳴,傳遞溫暖人心的正能量,關系著節目的整體呈現。

“記者是一種全天候的職業,一個好記者,應該是一個非常勤奮和敏感的人,隻有植根於火熱的現實生活中,才能產生新聞敏感,釆寫出一篇篇獨家新聞。”說這話的金樹華今年75歲,曾在天津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做了28年一線記者。

《今晚報》攝影記者曹彤說:“20年來,我採訪、拍攝過許許多多的現場……富貴與貧窮、繁華與落寞、笑與淚、生與死,都曾進入我的鏡頭。但是我最願意去定格拍攝的,是人們身上流露出的善意和溫暖。”

“5G時代已經到來,媒體融合發展還將迎來更多可能……從單一形式的記錄者,轉型成為全能型的‘多面手’,是向記者提出的更高要求。”天津生活廣播記者姚芳說。

矩陣推送贏上萬點擊

“2020年節目升級,創新嘗試讓分享人以‘微演講’的方式講述,通過每天18次的滾動播出,既體現了短音頻在銜接廣播中各個節目的作用,也發揮了短音頻自帶話題和流量,更容易保持聽眾熱度的作用。”陳玲玲介紹說,《音樂朗讀者》除了每天18次在音樂廣播的不同時段播出,還會通過微信、微博、抖音、津雲等媒體平台矩陣推廣。

央視綜藝頻道《喜上加喜》節目執行導演李光凱評價《音樂朗讀者》說:“這檔節目每個月都有一個主題,90秒的分享后都配有一段恰到好處的音樂。音樂和海報的設計,也足見這個團隊的精益求精。18個90秒,就能讓我們迅速了解到不同人、不同職業的觀點和特點。這種新穎的短音頻形式,帶給了我新鮮感。”

據了解,作為海河傳媒中心音樂廣播打造的精品短音頻節目,《音樂朗讀者》節目從2018年推出至今已經持續播出35期,受到廣大聽友的歡迎。從11月1日至今,記者節系列短音頻已在每個整點時段循環播出,天津音樂廣播的微信、微博、抖音、津雲點擊量已超萬次。(記者 韓萌萌)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