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藝2020:圖書出版的溫度與力量

魏 微
2020年12月24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圖書出版的溫度與力量(記·藝2020)

  人民文學出版社文創品牌“人文之寶”

  一、 主題出版貫穿2020全年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編輯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中共十九大確立為中國共產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這一重要思想載入憲法。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一大批相關的主題出版類圖書成為今年的一大亮點。中宣部辦公廳“2020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目錄”中,《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研究出版社)、《習近平扶貧故事》(商務印書館)、《習近平的扶貧足跡》(新華出版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通俗讀本》(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脫貧攻堅報告”叢書》(人民出版社)等圖書,既有宏觀觀照的理論研究著作,也有結合實踐、個案經驗的通俗讀物。

  2020年6月出版發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及相關圖書,為2021年1月1日的實施提前做了普及、解釋、宣傳等預熱工作。

  二、 抗疫出版彰顯文化溫度與力量

  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圖書出版行業表現優異。年初,圍繞“抗擊疫情傳遞中國力量”,《2020武漢日記》《抗擊疫情湖北方言通》《金銀潭抗疫紀事》等一大批“抗疫”主題的出版物火速上線:從防疫知識、心理疏導、抗疫故事等多視角以文化之力助力抗疫。2020年前兩個月,“疫情防控”主題的圖書佔到所有新知類圖書品種的一半,至4月底,已出版的抗疫圖書達五六百種之多。這些圖書,撫平了人們對未知的恐懼和焦慮,喚起了人們對醫學知識及其他新知類圖書的熱情。

  三、中宣部印發《關於促進全民閱讀工作的意見》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宣傳部印發《關於促進全民閱讀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閱讀是獲取知識、增長智慧的重要方式,是傳承文明、提高國民素質的重要途徑,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對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社會進步具有重要意義。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蓋城鄉的全民閱讀推廣服務體系,國民綜合閱讀率顯著提升。

  意見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建立黨委宣傳部門牽頭負責的全民閱讀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加強服務保障,推進全民閱讀工作法治化建設,支持社會力量參與提供全民閱讀公共服務。加強評估督導,制定完善全民閱讀評價指標體系,定期開展全國國民閱讀調查,評估全民閱讀發展水平。

  四、融合發展成為出版機構新追求

  互聯網時代,要求出版機構確立產業延伸運作觀念,努力融合發展。2020年,出版社的文創、數字出版及跨界探索層出不窮。

  人民文學出版社不斷開發新品——圍繞“四大名著”開發暢銷書和文創產品,依據版本的權威性、可靠性推出更多作家全集﹔商務印書館在互聯網大數據、融媒體辭書出版的時代背景下因勢而上,在打造了《新華字典》App、《百種精品工具書數據庫》等融媒體產品后,其工具書雲平台正向知識服務邁進﹔中華書局研發基於深度學習的古籍數據技術,提高自動處理數據的能力,建立自己的古籍大型數據中心,打造各類古籍專題數據庫,為傳統典籍出版和數字化古籍提供市場化服務﹔中信出版集團與深圳報業集團開展戰略合作,發起設立深圳大灣區數字版權發展投資基金,立足深圳地緣優勢,推動“版權+數字”的深度融合﹔四川人民出版社打造融合出版平台“鹽道街3號書院”,對“出版+”的跨界融合進行探索。

  五、直播、主題短視頻成為圖書營銷常態

  受制於疫情,圖書出版線下活動驟減,宣傳、營銷大多轉向線上。出版社與短視頻平台的結合日益緊密,其規模化、產業化的特質在2020年愈發明顯,在內容包裝、品牌宣傳、直播頻次、日更質量、互動情況等方面均有顯著提升。出版公司和傳統出版社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加入融媒體的建設之中。

  例如,4月23日世界讀書日當天,掌閱攜敬一丹、閻崇年、梁鴻等近10位作家,20余家出版機構,30多名頭部主播開啟“423掌閱超級讀書日——直播大賞”,在多個短視頻平台全天不間斷直播,推出50余種暢銷好書全網低價,另有數千本優質好書,直播間9.9元限時搶購,覆蓋5000萬+粉絲用戶。人民文學出版社與北京字節跳動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從內容創作、品牌合作、數字閱讀、技術運營等領域進一步加深合作,計劃在未來3年內扶持100位知名作者入駐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番茄小說等字節跳動旗下的多個產品,共同打造泛知識視頻和直播節目。

  六、國家新聞出版署門戶網站官方微信正式上線

  2020年7月,國家新聞出版署門戶網站官方微信“中國新聞出版政務”正式上線運行。

  “中國新聞出版政務”微信公眾號主要發布國家新聞出版署要聞信息、通知文件、政策解讀,新聞出版領域工作動態,為行業及公眾提供權威、便捷的查詢和舉報投訴功能。

  七、疫情為線上展覽按下快進鍵

  9月,第二十七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在線上舉辦,開創了舉辦展會的新形式。

  全球范圍的旅游警示、交通管控和出入境限制……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大規模舉辦國際交流活動變得極為困難。為此,創辦34年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首次移師線上。

  這次雲書展共吸引9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400家展商線上注冊,展示3.8萬余種中外版權圖書、30多萬種實物貿易圖書,達成中外版權貿易協議(含意向)共6788項。

  之前的7月,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主辦、中國圖書進出口總公司承辦的為期3個月的“首屆中版好書全球雲展銷大會”,共上線紙質書2萬余種,電子書近萬種。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的圖書館、書店以及亞馬遜、蘋果、谷歌、賽閱等國際渠道商共計150余家報名參與。

  八、出版業首次舉辦世界標准日相關宣傳活動

  在第51屆世界標准日到來之際,出版業首次舉辦世界標准日相關主題宣傳活動,促進出版單位不斷優化高質量標准供給和應用。10月23日,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新聞出版標准化工作專題研討會召開,圍繞“加強標准建設,助力出版業高質量發展”主題,與會專家學者建言獻策,進行了深度探討。

  近年來,出版行業成立了新聞出版、信息、印刷、發行、版權等5個方面的國家級、行業級標准化機構,先后編制國家標准100余個、行業標准300余個,在國際標准化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