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2020年12月29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本報深圳電 (王媛媛)在2020(第五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上,人民網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發布了《2020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這是人民網研究院第四次發布該報告。

  今年,人民網研究院通過抓取2020年1月1日—8月15日全國三級黨報紙報、網站、微博、微信、自有新聞客戶端、入駐聚合客戶端、入駐抖音平台、入駐喜馬拉雅FM的相關數據,對全國377家黨報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分析。數據採集由北京人民在線網絡有限公司完成。

  報告顯示,各級黨報在各傳播渠道的原創報道數量顯著增加,自有客戶端下載量有較大幅度增長。監測期正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級黨報在各傳播渠道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政策解讀、戰疫故事、辟謠消息等,受到廣泛關注,直接帶動了用戶數量增長和影響力擴大,特別是貼近基層、貼近百姓的地市級黨報進步明顯,黨報的權威性和輿論引導作用充分顯現,呈現出媒體融合發展的新成效、新面貌。

  在377家黨報中,中央級報紙12家,省級黨報33家,地市級黨報332家。數據顯示,2020年,黨報在各個渠道的覆蓋率均較去年同期有所增長,融合傳播呈現以下七大特點。

  一是報紙發行量均值比上年略有上升,黨報原創率明顯提高。377家黨報發行量均值比2019年增長2%。2020年1—8月,所有黨報及其網站原創報道率顯著提高,凸顯在重大事件、重要時期,黨報的傳播力、影響力顯著增強。

  二是黨報微博分化明顯,市級黨報微博傳播力下降。377家黨報開通了287個微博賬號,其中46個微博賬號在監測期內沒有發布微博。黨報微博賬號平均粉絲量超過163萬,比去年增長13%。平均每家黨報微博賬號日均發文14.7條。黨報微博賬號的互動情況差異較大。

  三是黨報微信傳播力增強,地市級黨報微信公眾號進步明顯。355家黨報開通了微信公眾號,比2019年增長15.3%。平均每個黨報微信公眾號日均發文8.4篇,發布文章的平均閱讀量為5540次。

  四是黨報自有客戶端下載量大幅增長。地市級黨報增長超3.5倍,凸顯在疫情防控期間具有貼近性的新聞信息服務備受關注﹔其次是省級黨報,增長285%。

  五是31%的黨報聚合新聞客戶端賬號停止更新,活躍頭條號平均閱讀量翻倍。黨報頭條號的閱讀量明顯提升,有12個賬號的文章平均閱讀量超過5萬次。

  六是黨報抖音號平均粉絲量增長近4倍,地市級黨報新秀嶄露頭角。有318家黨報入駐並發布短視頻,比2019年增長68%。粉絲量均值為98.4萬,比2019年增長將近4倍。中央級黨報的抖音號短視頻平均播放量最高,其次為省級和地市級黨報。傳播力排名前十的黨報抖音號中,5個為中央級黨報抖音號,5個是地市級黨報抖音號,涌現出一批黨報短視頻新秀。

  七是黨報音頻內容生產與傳播渠道有待拓展。27家黨報入駐喜馬拉雅FM並發布音頻,數量較2019年增長125%,日均發布音頻節目3.3期。各報業集團下屬的都市報、晚報開通的喜馬拉雅FM賬號播放量較高,播放量過億的有4個賬號。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