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融媒體時代深度報道的探索與實踐

李韜
2020年12月31日07: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媒體時代深度報道的探索與實踐

核心閱讀 以“腳力”不斷深入、以“眼力”見微知著、以“腦力”深思熟慮、以“筆力”表達呈現,《獨家責任》推出的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深度報道,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吸引了大批讀者,提升了《鄭州晚報》的傳播力、影響力,彰顯了主流新聞媒體的責任和使命。

伴隨媒體融合的不斷深入,作為傳統媒體的都市報,良性發展的關鍵,是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形成品牌,以優質內容贏得市場和受眾。

作為“內容為王”的代表,深度報道一直是都市報的“拳頭產品”。《鄭州晚報》自2004年9月1日開創《獨家責任》欄目,推出了大量的有思想、有深度、有溫度的報道,打響了《獨家責任》品牌,擺脫了媒體同質化,形成了獨樹一幟的特色和品牌。

當下,面對日趨嚴峻的媒體競爭形勢,不少都市報對是否需要堅守深度報道產生了猶疑。其實,媒體競爭越激烈,越需要為受眾提供高品質的深度報道,從而提升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促進自身發展。

內容為王,壯大主流聲音

人們閱讀一份報紙,看重的是,其作為一種權威信息渠道,可以提供一個洞悉社會、關注民生、了解世界的窗口。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及改革開放的機遇和挑戰,人們更關注的不是報道數量,而是能否幫助自己進行有效的信息篩選、梳理,在“淺閱讀”盛行的資訊生態中揚己所長,賦予新聞更多“厚重感”,為受眾帶來獨特的價值,讓自己能夠把握新聞背后的新聞,帶來“深思考”。

在報紙由厚變薄、版面緊張的情況下,《鄭州晚報》編委會明確要求,對深度報道給予重點支持,一般情況下,一篇5000字左右的深度報道,都會拿出一個通版的規模進行刊發,體現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

比如,《成名7年,“大衣哥”朱之文的風光與煩惱》《從家庭主婦變成包工頭,她替前夫還清120萬巨債》等報道,均以通版刊發,契合受眾的關注和需求,產生了很大的社會效應。

《鄭州晚報》編委會認為,內容是傳統媒體發展的基石,也是新媒體發展的基石。《鄭州晚報》堅持內容為王,以深見長、以精出彩,強調“溫暖、溫情、向上、向善”。一篇篇深度報道,也証明了“內容為王”的影響力和價值所在,壯大了主流媒體的聲音。一個能夠深度閱讀、引發深度思考的都市報,才能在淺閱讀時代擁有自己的獨特地位。

專欄帶動,形成特色品牌

《鄭州晚報》深度報道欄目《獨家責任》自創辦以來,已推出《十問巨能鈣雙氧水焦點問題》《中部5省角逐城市群建設》《河南民工救兒童獻身引起全國關注》《中部崛起上演龍頭之爭》《山西榆社高考成績滑坡縣委道歉真相》《美國釀酒廠復制出9千年前中國古酒引發國人反思》《河南大學生帶著撿來的妹妹求學12年》……《獨家責任》在業界頗具影響力。

如今,《獨家責任》專欄已經堅持了16年。開創並堅持這個專欄,一是體現了一代代鄭州晚報人的職業追求、專業素質和社會責任。二是培養了一支在業內有影響力的採編隊伍。《獨家責任》已被評為河南新聞名專欄,不僅吸引了廣大受眾,也擴大了報紙的影響力。

事實証明,《獨家責任》的探索實踐成效顯著。《河南大學生帶著撿來的妹妹求學12年》榮獲中國新聞獎二等獎,報道主角洪戰輝入選當年“感動中國人物”。《獨家責任》已成為報社的一張燙金名片。

踐行“四力”,下基層抓“活魚”

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成為新聞工作者增強本領、提高水平的方法與路徑。同時,不斷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既是傳統主流媒體自身發展壯大的需要,更是黨和政府賦予的重要職責和使命。《鄭州晚報》注重用深度報道踐行“四力”要求。

在信息爆炸、熱點頻發的融媒體時代,如何讓新聞“厚重”起來,找准關鍵性問題,更有分量、直抵人心?聚焦受眾關切,專業和深度應該是傳統都市報的最大特色。傳統媒體不應漫天撒網,也不應四面出擊,應不忘初心,發揮優勢資源,在“最拿手處”發力。

對於傳統媒體來說,隻有發揚“腳板底下出新聞”的好傳統,深入基層、深入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才能抓到更多的“活魚”﹔隻有從火熱社會實踐中發掘素材,從人們生產生活中發現選題,才能採寫出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文章。

以“腳力”不斷深入、以“眼力”見微知著、以“腦力”深思熟慮、以“筆力”表達呈現,《獨家責任》推出的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深度報道,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吸引了大批讀者,提升了《鄭州晚報》的傳播力、影響力,彰顯了主流新聞媒體的責任和使命。

主動謀劃,講好時代故事

在新的傳播環境下,傳統媒體不能僅僅局限於完成任務式的被動報道和淺層信息傳播,應該主動謀劃,在重大題材上精心策劃和打磨,深度發掘,用良好的語言系統營造輿論氣場,講好時代故事,增強傳播效果。

為弘揚傳承黃河文化,彰顯主流媒體的責任和使命,助力打造世界級的沿黃旅游帶,不斷擴大黃河文化在世界范圍的吸引力、影響力、凝聚力,今年6月上旬,《獨家責任》策劃推出了“三座城、三百裡、三千年”大型系列報道。

從6月10日至22日,由文字、攝影、視頻工作人員組成的精干採訪團隊,冒著酷暑,先后趕赴開封、鄭州、洛陽,以“過去 現在 未來”為時間軸,深入挖掘三地黃河的文化、歷史、水利、生態、建設等,採訪足跡遍布蘭考東壩頭、開封黃河險工段、鄭州黃河文化公園、花園口、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偃師二裡頭遺址等。

歷時12天的深入採訪,採訪團隊掌握了大量生動鮮活的第一手素材。經過一周的構思和打磨,撰寫了長篇通訊《鄭汴洛:文旅融合的“黃河交響”》,分為上篇、中篇、下篇,全文共計1.4萬字,同時,配發了眾多圖片和視頻,形成了全媒體系列報道。

6月29日、6月30日、7月1日,《鄭州日報》《鄭州晚報》在重要版面陸續刊發上篇《文脈河:托起一座城的詩和遠方》、中篇《生態河:繪就“人水和諧”的新圖景》、下篇《幸福河:黃河大合唱“正青春”》。其中,《鄭州晚報》連續3天均以彩色通版規模刊發,每一篇報道都精心設計一款海報。同時,鄭報集團的一微兩端、抖音、鄭直播等多個平台同步推出。

這組系列深度報道,主題重大、採訪深入、角度新穎、文本精良、版式美觀,貼近民生,一經刊發就受到了河南省、鄭州市領導關注,產生了很大的社會反響,突出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重大主題,為助力鄭汴洛合力打造世界級的黃河文化旅游帶、講好黃河故事營造了濃厚的輿論氛圍。

(作者為《鄭州晚報》副總編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