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東省安丘市:農村公益電影標准化放映惠民更親民

2021年01月04日07: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公益電影標准化放映惠民更親民

  夜色降臨,山東濰坊安丘市石埠子鎮崖頭村的村民三五成群,說說笑笑地來到村委大院由閑置倉庫改造成的“電影院”,等待著電影的放映。一流的音響效果,一流的數字畫面,一流的影片質量——安丘農村公益電影啟動標准化放映以來,受到越來越多農村百姓的歡迎。

  近年來,安丘市把農村電影放映作為文化惠民重點工程,以“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為主線,堅持公益性質,推行標准化放映,實施多元化服務,打造了安丘市農村公益電影標准化放映品牌。

  “2013年,安丘市實行了農村標准化放映的試點,實行均等化全覆蓋放映,由等觀眾看電影,變為請觀眾看電影,安丘農村公益電影逐漸成為山東省群眾文藝服務的一面旗幟。”山東省安丘市電影發行放映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俊華說。

  放映隊主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免費提供有關政策解讀、典型推廣等方面宣傳工作,先后與安丘市司法局合作免費放映“民法宣傳”“普法小知識”宣傳片,與安丘市民政局合作免費放映“移風易俗”宣傳片,與安丘市衛健局合作免費放映“高血壓防治”“計生家庭就業培訓”宣傳片,與安丘市科協、市農業局、畜牧局聯合開展“送科技下鄉”活動。

  “通過觀看影片及專家的講解,村民們對農業專業知識有了更多了解。”安丘市凌河街道大路村黨支部書記李士升介紹,村裡曾放映過科教片《大姜病虫害防治》,並邀請農業專家多次到放映現場配合影片向農民群眾講解傳授專業知識。

  “農村公益電影需要一支綜合素質比較高的放映隊伍。除了數字電影技術以外,我們每個放映員都要掌握一方面的才藝特長。”王俊華介紹,每場放映前,放映員通過葫蘆絲、口琴、山東快書等樂器和曲藝表演,既拉近了和現場觀眾的距離,又能吸引更多村民前來觀影。

  此外,放映員還接受了生活服務方面的綜合技能培訓,充分利用放映開始之前的時間,為群眾修電器、裝糧食、摘水果、為孩子輔導作業、幫行動不便的老人理發等。近幾年來,放映隊共為農民群眾做好事近3萬件,為農村貧困黨員、貧困大學生和貧困群眾捐款20余萬元,全部精准發放到困難群體手中,放映服務隊成了流動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如今,安丘市電影發行放映有限責任公司放映范圍不斷向城鎮(社區)、福利機構和養老機構拓展,讓走不出去的群體也能看上電影。一方幕布,承載了宣傳黨的政策方針、科技賦能農業知識、移風易俗鄉村文明等多重功能。安丘市電影志願服務隊勇挑基層先進文化傳播者和新時代文明實踐者的重要角色,打造出一支“文化助民”農村電影放映品牌隊伍,為新時代新農村建設增添了亮麗的文化底色。

  “下一步,我們將以更加扎實的作風、更加務實的舉措,深入推進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持續深化農村公益電影標准化放映工作,全力把這項文化惠民工程辦實辦好,為鄉村文化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安丘市委書記李新閣說。(記者 趙秋麗 馮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