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吉林日報社李曉靜:在武漢的第一次流淚

2021年01月05日07:15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吉林日報社李曉靜:在武漢的第一次流淚

  2020年2月15日至3月31日,我和吉林省融媒體武漢報道組的7名同志,在武漢負責新聞報道工作,成為打贏武漢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見証者、記錄者。

  雖然已經過去了數月,但每次想起那段經歷,都恍如昨日、歷歷在目。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來,對於醫務工作者來說是一次挑戰,對於新聞工作者來說,也是一次嚴峻的挑戰。

  面對許多的未知,眾多的新聞工作者也同醫務工作者一樣,沖到了疫情的最前沿。吉林省融媒體武漢報道組的7名同志主動請戰前往武漢,其中多人有赴汶川採訪、援藏、援疆等經歷。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是吉林省醫療隊工作地點之一,我們報道組駐地賓館與這所醫院隻有一街之隔,房間的窗戶正對著醫院的發熱門診。

  盡管我們深知有生死的地方就是戰場,但是初來武漢,還是時常被看到的情景所震撼。當時正是疫情肆虐最為嚴重的時候,不斷有救護車往醫院送病人。寫稿至深夜,偶然一抬頭,仍然能看到救護車的頂燈閃爍不停。

  2月19日,我們採訪回來,大家正在房間裡寫稿子,突然聽到一陣撕心裂肺的哭聲,大家循聲望去,看到有人追著一輛殯儀車奔跑。

  第二天我們從新聞中得知,當時被推上殯儀車的是武漢市武昌醫院原院長劉智明,追著車跑的,正是他的妻子和同事。

  那一刻,我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死亡離我們是那麼得近。為了便於溝通,我們在武漢建立了一個微信群,平時大家都很活躍,在群裡商量選題,那天,群裡異常地沉默了很長時間。

  平復心情,我繼續寫稿子。

  “您是吉林日報記者李曉靜嗎?我是吉林省通信公司……”吉林省通信公司為了方便報道組同志開展工作,給我們開通了綠色通道,給我們打電話的是一名女同志。

  “你們在武漢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回來!”最后,她叮囑我說。遠隔千裡,我明顯地感覺到她在電話那頭哽咽了。

  拿著電話,我的眼淚刷地流了出來……那是我在武漢第一次流淚。流淚不是因為恐懼,是因為感受到了來自於身后素不相識的人們的鼓勵和關注。

  寫稿至深夜,第二天早晨,報道組7名成員一個不少地在採訪車前集合,奔赴新的採訪地點。

  本來眼窩子就淺,記不得在武漢時流過多少次眼淚。看到醫務人員舍生忘死,以生命護佑生命時,我流淚了﹔家人已經做了最壞打算,但醫務人員不放棄,80多歲的患者出院連說“謝謝”時,我流淚了﹔武漢市民追趕醫療隊離開的大巴,送了一程又一程,我也流淚了……

  2020年12月初,因為工作關系我又一次前往武漢。在飛機即將落地的那一刻,我的心突然跳動得很厲害,那是一種即將與久別的親人重逢的感覺——笑著,淚流滿面……

  奔赴武漢,既是大戰,也是大考,報道組成員充分踐行“四力”,全體成員46天無休,通過各類報道形式播發新聞報道7600余條,多篇報道被多家主流媒體轉載,發出了強有力的吉林抗疫聲音,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記者是時代的記錄者,也是見証者和建設者,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我深以我的職業為榮。因為離現場近,離人民近,所以,我們更能感受到時代脈搏的強勁跳動﹔也正是因為這份責任和熱愛,我們的腳從未停歇,我們的心更加豐盈壯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