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展望2021國產電視劇:從"減量"向"高質"轉變

2021年01月07日06: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劇:從“減量”向“高質”轉變

◆慶祝建黨100周年題材電視劇形成“百年百部”創作生產格局。

◆“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將為繁榮現實題材創作提供新的契機。

◆說百姓話、講百姓事的現實主義作品待多元化呈現。

2021年,面對受眾不斷分化的內容需求,電視劇市場或將迎來新的變化,在內容創作方面不斷向類型化、垂直化深化發展將成為今年電視劇市場的趨勢,而對電視劇內容質量的追求無疑將成為行業的共識。同時,隨著相關政策的持續推進,在控制電視劇規模的同時,新一年也會有越來越多的精品內容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獻禮建黨百年題材迎熱潮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建黨百年奉獻精品力作,是電視劇的光榮使命和責任擔當。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行業主管部門獲悉,截至目前,已經拍攝完成和正在創作生產中的慶祝建黨100周年題材電視劇作品已近百部,形成了“百年百部”的創作生產格局。“百年百部”電視劇或以時間為序,將鏡頭對准漫漫歷史長河的代表性事件﹔或定格於人物,書寫歷史的偉人抑或默默無聞的共產黨員,皆是點亮百年黨史的主人公。其中重點劇目50余部,這批集結了國內一流創作陣營的重點劇目也將在2021年閃耀熒屏,用鏡頭語言回溯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

這其中,《光榮與夢想》《功勛》《山海情》《埃博拉前線》《覺醒年代》《大決戰》《大浪淘沙》《江山如此多嬌》《跨過鴨綠江》《號手就位》《閩寧鎮》《大江大河2》《幸福到萬家》等一大批主題鮮明、制作精良的電視劇已經或即將陸續播出。它們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闡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內容涵蓋我黨百年征程中的重要歷史階段,它們也將共同繪就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恢弘光影畫卷。

從劇情上看,《光榮與夢想》的故事從中共一大開始,對20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社會錯綜復雜的歷史進程進行全景式揭示和剖析,展現以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極其困難的環境下建立紅色政權、英勇抗日,最后解放全中國的偉大壯舉。同樣反映這一歷史時期的還有《紅船》《數風流人物》等重點劇目。

《功勛》《跨過鴨綠江》《公民》等劇目,則將時間線聚焦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展現新中國成立以后,黨領導各族人民意氣風發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生動景象。

為文藝繁榮提供新時代坐標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抓緊做好重點電視劇選題規劃,做到與國家發展布局相協調、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並以題材規劃為起點,引領帶動電視劇精品創作生產機制升級、能力水平升級、供給結構和質量升級,切實履行好新時代電視劇的政治責任和文化使命無疑是今年電視劇發展的重要工作。

進入新時代,面對國內國際的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胸懷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是做好新時期電視劇創作工作的定海神針,也是謀劃電視劇創作工作的基本出發點。

因此,根據行業主管部門的相關精神,新的一年,要增強瞄准重要節點、聚焦時代主題開展創作生產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在“兩個大局”中思考和謀劃,用戰略思維、系統思維進行整體布局。根據行業主管部門相關精神,採用“縱橫坐標法”確立具體選題,即縱向圍繞黨和國家大事要事確立主題,橫向對標未來一段時期將迎來的重要時間節點,形成推出一批、儲備一批、創作一批、謀劃一批的電視劇創作生產格局。

現實題材劇更追求精品化

以人民為主角,以立足生活接地氣為標准,說百姓話、講百姓事,努力創作生產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群眾喜聞樂見、生活氣息濃厚、能夠留下時代精神印記的優秀劇作,將成為2021年的另一道主線。“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將為繁榮現實題材創作提供新的契機。

近年來,現實題材一直是中國電視劇的主流創作題材和中心寫作內容,也是中國電視劇的重要歷史傳承和時代使命。雖然電視劇市場中短劇形式正越來越受到年青一代網生觀眾的歡迎,但無論是長劇還是短劇,落腳點仍是電視劇本身的內容質量。剛剛過去的2020年,現實題材劇集迎來大爆發,《裝台》《安家》《三十而已》等好劇“出圈”,這再次揭示和印証了一個道理——把創作擺在根本位置,向著社會生活和時代精神深入開掘,是文藝創作成功的根本。

隨著電視劇市場的復蘇,相信新的一年國劇也將變得越來越好看。因此,現實題材電視劇在內容上的精品化追求,必然成為其在2021年實現更加繁榮發展的不二法則。

今年,劇集生產數量的持續縮減並不需要憂慮,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減量”恰恰是“提質”的有力推動因素,電視劇產業也將持續從“減量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為主導方向的產業階段轉變。

但與此同時,現實題材劇市場仍然存在故事、人物雷同等現象,這也要求創作者和策劃者應該尋找更新的角度來展現時代和生活。並且在展現一線城市生活的同時,也將鏡頭對准三、四線及以下城市和農村,市場也更期待現實主義作品的多元化視角。(記者 李雪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