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展望2021國產綜藝:聚焦偶像、女性、社交三大熱門

2021年01月07日07: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聚焦偶像、女性、社交三大熱門

◆2021年,偶像養成及垂直類選秀節目將較受矚目。

◆更多目光投向“她綜藝”,關注女性職場生存狀況、情感需求等。

◆“社交”將是2021年綜藝市場一大關鍵詞。

回望2020年的綜藝市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節目生產受到了不小的沖擊。下半年隨著疫情趨穩,各大平台密集地推出節目,呈現出回暖跡象。而疫情期間人們居家時間的延長也在客觀上促進了對綜藝等娛樂內容的消費。總體來看,綜藝市場仍處於比較穩健的發展狀態。通過各大平台2021年的片單,可以洞察到今年市場將出現的一些新變化。

刷新綜藝類偶像定義

2021年,偶像養成及垂直類選秀節目將是較受矚目的綜藝類型,預計將有20多檔節目推出。幾大視頻網站將繼續打造偶像類頭部網綜。《青春有你3》已經率先開始錄制,將於一季度推出。《創造營2021》和《亞洲超星團》正在海選,這兩檔節目都將選角范圍進一步擴大,致力於打造更國際化的男團。

前幾年在這一領域比較沉寂的電視台也將在2021年重新煥發活力。央視已率先推出了台網互動少年成團選秀《上線吧!華彩少年》。湖南衛視也將推出一檔取代《歌手》的音樂選拔類節目《探星行動》。

在打造唱跳偶像之外,選秀類節目也在不斷從圈層文化入手,尋找差異化的突破口。從音樂類選秀來看,繼近幾年說唱、樂隊等垂直切口被挖掘后,2021年民謠或將成為新的熱點。其中,《明日之子》第五季設定為少年民謠季,芒果TV將推出的《閃閃發光的少年》和《后浪之歌》也與民謠有關。

音樂之外的題材也將被不斷開拓,比如B站剛開播不久的《我是特優聲》將目光投向了聲優。愛奇藝和江蘇衛視將分別推出二次元虛擬人物選秀《跨次元新星2》和《2050》。此外,還有選拔主持人的東方衛視《主持有新人》、參照航天員選拔標准的愛奇藝《地球百子》等。隨著選秀題材范圍不斷擴大,新時代偶像的定義也將在2021年被不斷刷新。

“姐姐熱”帶動“她綜藝”

在2020年的綜藝中,《乘風破浪的姐姐》堪稱濃墨重彩的一筆,不但助推芒果超媒市值躍上千億台階,也促使市場將更多目光投向了“她綜藝”。2021年,將有20多檔以女性為主角的綜藝亮相,涵蓋選秀、情感、時尚、職場等不同領域。

在“姐姐熱”的帶動下,今年也有不少“她綜藝”聚焦在中年女性身上,關注女性的職場生存狀況、情感需求。比如愛奇藝將推出職場媽媽觀察類真人秀《上班了!媽媽》,優酷推出的《我要的幸福》關注中年女性的婚戀等。與女性婚戀情感有關的“綜N代”《妻子的浪漫旅行》《婆婆和媽媽》《女兒們的戀愛》也都將推出新一季。

選秀競技類節目也在2021年將目光投向了特定的有話題性的女性群體。例如湖南衛視將推出大碼女生選秀節目《加大碼美麗》,浙江衛視將邀請多位女星加入京劇偶像養成真人秀《姐姐的京劇團》,優酷則將和江蘇衛視聯手打造古裝女演員競技真人秀《超A女壹號》。

在脫口秀、戶外競技真人秀這些以往男性嘉賓佔主導的類型裡,在2021年也開始有全女性陣容的節目出現。愛奇藝《世界美少女茶話會》將邀請來自世界各國的女性圍繞各種文化話題展開討論﹔《姐妹俱樂部》將以真人秀+情景喜劇的方式聚焦女性議題。芒果TV《聽姐說》邀請30歲以上的“姐姐們”討論全民話題﹔《開封有個寶》則將打造“搞笑嬌娃團”,進行尋寶游戲。優酷的《容我Sa個嬌》將集結SHE組合3位女星,探討當代女性的生活態度。

2021年如此多“她綜藝”的出現,呼應著當下社會中日益覺醒的女性主體意識。

呼應后疫情時期社交需求

“社交”將是2021年綜藝市場的另一大關鍵詞,有近30檔綜藝節目將圍繞著年輕人的社交需求展開,它們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類別。

其一是戀愛社交綜藝,2021年的戀愛網綜走起了劇情化的路線。如騰訊視頻已播出的《平行時空遇見你》,由3組明星嘉賓自主創作偶像劇劇本並進行演繹﹔愛奇藝也將推出類似的《我們書寫愛情吧》﹔芒果TV《33天限定戀人》則將邀請4對明星熒幕情侶,展開33天的真實生活。

其二是帶有社會實驗屬性的“合宿”類綜藝,如浙江衛視的《念念桃花源》擬在都市中打造“桃花源”,騰訊視頻《50KM桃花塢》將邀請15個來自不同領域的嘉賓在“烏托邦”般的桃花塢裡居住21天,優酷《同一屋檐下》將征集6位素人進行合宿生活,芒果TV的《島上友人》則邀請帶有“社恐”標簽的嘉賓們進行為期15天的社交實驗。

其三是社交游戲類綜藝。近年來,密室逃脫和劇本殺游戲等線下產業的發展已經頗具規模,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了綜藝題材。2021年,除了率先在這一領域布局了《明星大偵探》《密室大逃脫》等節目的芒果TV,其他視頻網站也紛紛入局,愛奇藝的《奇藝劇本鯊》和《命運規劃局》,優酷的《閃耀的偵探家族》等節目都已排上日程。

一波綜藝潮流的背后,往往都折射著群體性的社會思潮。如此多社交類題材綜藝的涌現,應該對應著后疫情時期人們對於恢復社交的強烈渴求和對於新的社交方式的探索熱情。期待在2020年經歷過艱難時刻的綜藝,能夠通過自身的創新和探索,在2021年進一步恢復元氣,創造出更多兼具娛樂和社會價值的好作品。

(作者彭侃系樂正傳媒創始人)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