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黨史傳播"輕重"皆宜

雷萌
2021年01月08日07:0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史傳播“輕重”皆宜

1月5日,人民網主頁醒目的滾屏位置,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打Call。當期5分30秒的視頻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謝春濤做客講堂,深入淺出分析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六大特質,新舊照片和影像穿插其間。1月1日起,北京日報客戶端上新《黨史日歷》欄目,就像一日一撕的老式日歷,圖文並茂,簡筆梳理“今天歷史上發生了什麼黨史大事”。這些精心制作的黨史傳播內容,讓筆者看到了新聞媒體講好黨史故事的創新。

今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百年華誕,全社會必將掀起黨史學習熱潮。擴大黨史知識的“朋友圈”,媒體平台有著獨特傳播優勢,特別是要讓新媒體也發揮存史育人的作用,用適應當下受眾閱讀習慣的形態、多元靈活的表達,更好地滿足更廣大受眾的學習需求。

一方面,媒體平台要根據不同受眾群的學習需求和接受能力,打造分眾化、差異化的傳播內容,令人坐得住、看得懂、悟得通,不會因專業著作的部頭、紀錄片的時長等而卻步,這是擴大黨史傳播“朋友圈”的重要一環。另一方面,“黨史微課”、《黨史日歷》等新媒體產品,適應讀屏時代的特點,滿足“輕閱讀”的需求,使學習場域更加開放,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黨史成為可能。這種傳播形態的創新,可有效提高黨史知識觸達率,更容易實現入腦入心的學習效果。

正如“大家寫小書”,為受眾制作可以“輕裝上陣”學黨史的內容,要下的功夫一點都不少。媒體平台要思考怎樣將大書講薄、將故事講活,使之體量雖小、分量不減。除了豐富的視覺元素,更要編寫適合融傳播的腳本,提煉出易於吸收的干貨。同時,《黨史日歷》的“讀題”式梳理,可在有限容量內豐富受眾的閱讀選項,引導他們就自己感興趣的事件進行延伸學習。

學習黨史,既需要厚重大書,也需要“輕閱讀”。在傳播手段多元並存的融時代,媒體平台有著廣闊的創新空間,相信在黨史學習熱潮中必將產生更多的爆款之作。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