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武漢日夜》:記錄“愛與生死”,一部紀錄片的告慰與擁抱

2021年01月19日06: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日夜》:記錄“愛與生死”,一部紀錄片的告慰與擁抱

76個“武漢日夜”,也是76個“中國日夜”,電影對“愛與生死”都給出了作為紀錄片的無聲態度。

——————————

在多地仍受疫情影響、幾乎各省都倡導“就地過年”的背景下,觀看武漢抗疫題材的紀錄影片《武漢日夜》,有一份特別的感受。去年接近春節的時候,武漢疫情暴發,除夕夜前夕,離漢通道關閉,自此開始了長達76天的封城,76個“武漢日夜”,也是76個“中國日夜”,無數人關心發生在武漢的疫情,也關切著全國的抗疫動態,那段時間,永世難忘。

在大銀幕上看《武漢日夜》,有種扑面而來的真實感,人們首次可以通過如此大的畫幅,更為真切地感受不到一年前發生在武漢的事情。不同的影像,在不同的平台與渠道,會帶來不一樣的視覺與內心沖擊,對比無數曾在社交媒體與電視畫面中出現的武漢抗疫畫面,電影裡的鏡頭,視野開闊了許多,情緒沉穩了許多,但笑與淚、痛與愛,也仿佛被放大了許多。

“愛與生死”,是電影創作的永恆表達主題,圍繞這一主題,世界電影人拍攝出了很多經典作品。《武漢日夜》再次重拾這一命題,用簡單的手法、對細節進行真實呈現,用溫暖動人的音樂,銜接諸多無形的“溝壑”,填補在當時人們可能無法真正到達的現場感缺失,擊中了觀眾內心最為希望了解的幾個方面。影片並未面面俱到,但訴求很精確——對“愛與生死”都給出了作為紀錄片的無聲態度。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武漢日夜》的第一句台詞,是一個孩子用稚嫩的童聲讀詩,這是他用錄音機,錄給住在重症病房裡的爺爺聽的。他通過錄音機給爺爺背古詩,講述他的生活現狀與內心願望,這種錄音方式,是屬於這個孩子的“武漢日記”,數段錄音貫穿整部電影,同時兼具傳遞愛與希望的功能。

醫護人員像對待親人那樣照顧每一位病人,“絡腮胡子”病人李超的樂觀與幽默,住在汽車裡的夫婦,兩名年輕志願者領取結婚証……他們的故事,在當時極為緊張的環境下,並沒有想象中帶有強烈的壓抑感,反而給人以輕鬆應對的印象,這種因為某種力量感才可以帶來的輕鬆,動力來源可以歸結於“愛”這個字。

對於死亡,《武漢日夜》有兩處令人難以自控想要流淚的記錄,一是護士長蘇潔撕心裂肺追隨殯儀車,哭喊著要看父親最后一眼﹔二是護士隔著柵欄將逝者遺物交給家屬,他們的對話簡簡單單,卻震撼人心。這兩處記錄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在於雖然用鏡不多,但還是讓人看到了疫情留給武漢這座城市的傷痛。電影所展示的“死亡”,是寂靜的,把痛苦默默咽下,繼續好好活下去才是對親人最好的告慰。

《武漢日夜》給予“生”的篇幅,明顯是偏多的,除了病人治愈出院獲得“新生”,電影鏡頭還對准在醫院出生的新生兒,進行了額外用心的關注。新生兒是希望的象征,他們的呱呱墜地,能帶來歡樂與慶祝,能激發人內心無限的柔情。疫情期間出生於武漢醫院的孩童,都得到了更為精心細致的照顧,護士為一名早產兒“搭建”了一種特殊的保護措施,她們形象地將之形容為“鳥巢”。

沒有什麼比保護一名嬰兒更能讓人奮不顧身,尤其是在一個特殊的背景之下。呵護新生兒也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武漢日夜》的創作者了解這一點,所以他們採用了更多這樣的畫面,把作品的力量感又提升了不少。

無論這個地球上發生著什麼,都沒法改變日夜交替、生死聚散,也正是在這鐵律一般的輪回中,人們不斷地尋找著、追求著、盼望著,並且依靠這種向上向前的願望走出苦難與坎坷。《武漢日夜》是對武漢一段疫情歷史的記錄,也是對人在生存方面的堅韌性,進行一次深刻地銘刻。這部作品帶來的啟發,不會止步於疫情,有心的觀眾,會從中觀察、領悟到更多。(韓浩月)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