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黨媒網站需突破傳統媒體之困 緊緊抓住先進技術這隻手

2021年01月19日13:4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媒網站需突破傳統媒體之困緊緊抓住先進技術這隻手

在第五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上,全國多家黨媒網站以《擁抱5G 以先進技術引領驅動融合發展》為題展開討論。

在第五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上,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執行主任、人民在線總經理董盟君圍繞“媒體上雲 助力內容供給側改革”進行主旨發言。

2020年5G全面商用,用好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革命成果,才能更好引領驅動融合發展。5G等新技術給媒體帶來了哪些改變?黨媒如何通過技術賦能創新內容表現形式、提升內容傳播效果?如何運用內容科技重塑採編流程、優化管理手段?建設好自有平台終端的同時,如何用好商業化、社會化的平台載體,佔領新興傳播陣地?2020年12月24日,在第五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上,全國多家黨媒網站以《擁抱5G 以先進技術引領驅動融合發展》為題,展開了媒體擁抱先進技術的討論。

利用技術 高效傳播

2020年“壯族三月三”期間,廣西新聞網充分利用先進技術,讓游客“雲游”廣西,體驗廣西豐富多彩的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在此期間,廣西新聞網和中國聯通通力合作,開啟了360°全景直播,將5G+AR技術組合,打造出一個沉浸式的直播報道。廣西人民對唱山歌、依山傍水的古寨村落等特色場景都可以在屏幕前一覽無余,達到了很好的傳播效果,這些都是先進技術提供的有力支持。

2018年7月,廈門廣電集團投入使用了新的融媒體平台,為視頻生產創造了很好的硬件條件。目前,集團所有的視頻素材、成品都能夠第一時間匯聚到融媒體平台,為短視頻產品的打造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庫。

2020年7月,江西發生洪澇災害,廈門廣電的記者跟隨救援隊採訪報道,短視頻報道率先在新媒體平台發布,經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推廣后,在不到8小時的時間裡,全國多平台的播放量突破5000萬。廈門廣電集團新聞中心副主任鄭紅介紹,廈門廣電集團還充分借助廈門的眾多大型活動,進行短視頻的生產和制作。得益於短視頻的重點布局,2018年10月,廈門廣電的抖音號開通,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粉絲量就已經突破100萬,這些都得益於源源不斷的優質短視頻內容的輸出。

2020年,第十六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在杭州舉辦,受疫情影響,此次國際動漫節在觀展模式上,充分發揮了數字賦能的作用。杭州網充分利用先進技術優勢、網絡優勢,推出全新的“雲上國漫”平台,以H5形式呈現“雲上談商務”“線上逛漫展”“網上看直播”“我想去現場”四大板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展模式,打造跨時空跨區域的“永不落幕的動漫節”。

而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執行主任、人民在線總經理董盟君介紹,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人民在線已經推出的“五大雲平台”——雲媒、雲視、人民版權、人民雲屏、人民通,可以幫助各類融媒體中心共享信息技術成果,解決融媒體建設中關於新聞生產、移動APP、新聞輿論可視化展示、工作協同指揮的業務需求。

認識技術 驅動融合

“當前,一部小小的手機,就能把現場最真實、最新鮮的新聞傳遞出來,這不僅是一部手機的突圍,也是傳統媒體的突圍,是先進技術的突圍。”廣西新聞網總編輯、總經理宋春風認為,利用新媒體、新技術,能讓傳統媒體實現“造道超車”,而不僅僅是“彎道超車”。

宋春風表示,進入5G時代,新技術賦能新媒體新的生產力,豐富的內容、海量連接和沉浸式用戶體驗,給傳媒變革帶來了3個層次的全新機遇:單一媒體內部全新的媒體生產方式、全新的媒體形態﹔媒體間全新的組織、聯系方式﹔媒體融入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經濟,產生全新發展業態。

鄭紅認為,5G時代技術賦能,通過融媒體平台建設、新技術應用,地方媒體可以使短視頻生產成為創新移動端傳播的主戰場,並通過採編流程再造,加速廣播電視和新媒體的深度融合。通過一大批爆款短視頻的發布、精品內容的呈現,獲取流量、點擊量,從而搶佔互聯網傳播主陣地。

群眾新聞網副總編輯任虎鵬認為,新技術首先改變的是用戶的信息接收和再傳播習慣,移動互聯網語境下用戶即群眾,媒體融合的出發點應該是用戶。新技術為媒體賦能的同時,也帶來了技術壁壘問題。地方媒體投入能力有限,新技術意味著更大的發展差距,破解壁壘需要建設基於共享的融合平台。任虎鵬表示,如果全國的媒體能夠形成合力打造一種有力有效的機制,黨媒網站的傳播力會更加廣泛。

擁抱技術 做強自身

在北京青年報網際傳播技術有限公司總編輯劉林看來,當前有些媒體在技術方面呈現短板,一是沒有相應技術人才,二是缺少資金投入。5G、人工智能等技術無疑為融媒發展帶來了更多的機遇、提供了更為多元的實現路徑、展現了更為廣闊的前景。融媒發展要以先進技術為支撐,更要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媒體價值的重要體現就是回歸初心,去生產更多的優質內容。

深圳新聞網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總編輯藍岸認為,媒體要敢於並善於用好技術賦能,建好新媒體分發平台,頭部提供權威、可靠、可信的新聞信息,中部吸引區域MCN(多頻道網絡)機構進駐分發內容,底部提供生活服務,讓平台變成權威新聞的來源地、生活資訊的交流地和民生實事的解決地,真正做強新媒體輿論場。他表示,作為地方網站媒體,其優勢就是豐富的本地特色資源,要充分發揮本地化的特色優勢,用當下流行的報道方式及時呈現准確新聞。“讓大眾知道,地方的網站媒體也是一個可以給大眾提供權威信息的來源。”

在杭州網副總編吳幼祥看來,5G引領的先進技術為媒體融合發展賦能,使媒體業界生態發生根本性改變,加劇了媒體邊界的消融。媒體應該深耕“新聞+服務”,在新業態下做強主流媒體“四力”的同時,做強自身的服務力。

“不要畏懼技術,要擁抱技術。”不管是商業網站還是黨媒網站,地方媒體都要立足本地,充分利用好本地的特色資源。吳幼祥說,目前不少地方在政務服務方面缺少先進技術的支撐,提供的便民服務有限,當地的媒體網站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平台優勢,提供好的社會服務。“在新的經濟形態下,媒體不僅僅是做內容,而是整個社會生活服務中重要的一環,我們不僅能提供信息,也能提供高質量服務。”(見習記者 齊雅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