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旋律影視作品:精心創作 精准傳播

2021年01月21日06:5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旋律:精心創作 精准傳播

時代的變革發展,讓我們踏上了新的歷史征程、樹立了新的目標任務,而新的階段性特征也賦予了影視劇創作新的時代使命。那麼,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如何用深刻的故事情節和動人的熒屏形象抒寫家國情懷、唱響主旋律?在日前舉辦的多個有關影視作品創作的論壇及沙龍上,來自業界知名導演、編劇、制片人以及制作方和平台方代表就如何找准選題、講好故事、產出精品,為人民群眾提供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和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見。

精品貴在專業

“正確的導向是創作需要考慮的首要問題。”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總編室主任方軍表示,真正優質的主旋律電視劇是契合時代精神的,“比如說新中國成立70周年、脫貧攻堅等,這些主旋律題材符合主流媒體價值追求,也是影視作品或者節目創作的最基本點。”

“當下的劇集創作,不管長短,關鍵在於內容是否充實。”北京廣播電視台影視劇中心副主任朱禮慶說道。而身為制片人、發行人的曹平則直接用“創作還是內容為王”進行概括。

就如何抓住每一年度重要時間節點進行影視劇生產的話題,業界同仁的共識是,精准的時間節點把握、豐滿的故事內容和精良的制作相結合,才是生產高質量主旋律影視劇的關鍵。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后勤部原電視藝術中心主任、國家一級編劇馬繼紅結合《外交風雲》的創作體會表示,觀眾最后看到的不是作品是怎麼拍的,而是拍得怎麼樣,因此制作精良是取勝的保障。曹平則用“精品才是唯一出路,任何情況下,隻有做精品才是唯一的獲勝寶典”這一觀點強調了精品的重要性。

對於精品主旋律作品的創作,中廣聯合會電視劇導演委員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著名導演閻建鋼用三個“精”(精英、精心、精致)和兩個“獨”(獨特類型、獨有模式)進行了闡述。他表示,精英化的主創團隊可以為整部劇的劇本、攝制、發行全程保駕護航﹔創作的出發點不能是投機心理,要精心創作,用良心創作﹔要有充足的投資去把作品做得精致專業。在閻建鋼看來,低成本做不出精致的主旋律作品,但“貴”也並非體現在投資額的多少,而是貴在專業度。

談及主旋律作品創作中要注重“獨”時,閻建鋼進一步說道:“首先主旋律作品是一個特殊的概念,不適合大批量生產﹔其次拍攝主旋律作品不是一個逐利行為,而應是一種責任行為。”

對此,馬繼紅也表示,對於主旋律這一豐富題材的挖掘,應該給予一些保障。“主旋律影視作品要想做好做精需要資金保障,因此,我認為,應該對主旋律影視作品有相關政策傾斜,以保持它的持久性和良性循環。”

“其實,在主旋律作品的打造過程中,專業度不僅體現在內容的創作和制作上,也體現在演員的表演呈現上。”曹平結合其創作經驗提到,“我們在選擇演員的時候也是有特殊的要求,比如要德藝雙馨、形神兼備、表演精湛等。”

選擇留給用戶

網絡視聽平台的蓬勃發展使得影視劇的播出不再局限於傳統的電視台,這也讓出品方有了更多的選擇。“每個平台有其獨特的氣質,但相同的要求就是劇本身是有品質的。”朱禮慶表示,包含扎實的故事情節和立體的人物塑造等元素的高品質內容是選劇的根本標准。

“網絡用戶有無數的選擇,如果一個內容不能讓觀眾主動搜索和觀看,那麼,傳播價值會大打折扣。”在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看來,由於網絡平台用戶的收看方式是主動的,因此,對於平台來說,主旋律的影視劇不是“隻要上線就行”。“優酷未來在挑選主旋律作品時,還是會以用戶為出發點,選擇更能被當代年輕觀眾和用戶所接受的內容。”她用正在拍攝的《幸福到萬家》舉例,選擇由趙麗穎主演就是希望借助年輕人喜愛的演員,讓主旋律的故事更具吸引力。

愛奇藝副總裁、自制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以先網后台播出后獲得不錯市場反響的《破冰行動》舉例道,“在這部劇的創作過程中,我們體會到,除了要體現時代精神、展現人文關懷,也要考慮到我們想要輸出的精神在市場層面上能否傳達到位。”

對此,《破冰行動》導演傅東育認為,觀眾市場的反映,其實是在拷問創作者,是否把整個片子的氛圍真實地帶給了觀眾,讓作品想傳達的更高層的意義、理想、境界,被觀眾所接受。而《破冰行動》的用心打磨以及所收到的反饋,從某種程度上正是主旋律作品“破冰”的一大佐証。

其實,對於內容的嚴苛要求,不僅可以幫助平台獲得用戶黏性,而且有助於平台更好地生存。“我們沒有其他的資金回籠渠道,完全就靠作品完成后的市場表現體現作品的市場價值,所以,我們在做主旋律作品的時候,更多的還要考慮到主旋律市場化的問題。”戴瑩說。

慈文傳媒創始人、首席內容官馬中駿對此也表示,主旋律作品需要精英化的創作,但並不是每一種類型的主旋律作品都能像《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那樣,得到非常好的經濟效益。因此,如何在非精英化的條件中推出主旋律精品,還需慢慢探索。他同時提出,如果主旋律影視作品的會員觀看和廣告收入在計算后仍不足以覆蓋其成本,那麼,平台將面臨生存艱難這一現實問題。

突圍始於差異

平台對主旋律內容的選擇標准,也是用戶口味日益多元化的體現。“就影視劇創作的題材而言,平台已越來越走向垂直的圈層劇需求。”謝穎表示,網絡呈現的內容大多是為用戶量身定制的,越是垂直類的內容越能精准吸引用戶,也就越能產生價值﹔而傳統電視台所追求的則是最廣泛用戶愛看的內容,這是兩者的區別。

戴瑩也認為,目前網絡平台內容與電視台內容正處於在趨同中尋找獨特性的階段。她表示,電視台會更中規中矩一些,但對於網絡平台來說,差異化才能形成極強的引領作用。“在我們看來,差異化是最有可能讓一個內容在眾多題材裡突出重圍,成為形成極強市場效應的關鍵點。”

這種差異化也讓作為傳統平台的電視台面臨諸多挑戰。“作為傳統平台,我們也特別關注大屏和小屏之間的差異化。”方軍表示,影視劇在傳統端做給什麼人看,在新媒體端是針對什麼受眾群,這兩方面應進行比較大的區分,要不斷強調用戶意識,根據年齡、地域等差異性量身定制傳統端的影視劇。

另外,“就渠道而言,大屏和小屏之間的觀感不一樣。”方軍表示,很多老年人會選擇在大屏上觀看影視劇,而年輕人則更傾向於移動端。“因此,在電視劇的生產過程中,我們可嘗試‘定制化’,即在生產制作之前就想好究竟是做傳統端還是做新媒體端,這就要求影視作品在開始構架故事和人物的時候,就要想好這一作品要精准投放在哪一類平台。隻有精准定位才能夠精准打造內容,進而精准鎖定渠道和受眾。”

此外,方軍還認為,不同平台講故事的方式、語境也存在差異性,在傳統的影視作品中敘事更偏向於傳統,但是未來可能會追求更現代、更年輕化的語境。“隨著主旋律影視劇的發展,更具時代感和現代審美理念的作品會更主流,電視劇應該更選擇年輕化的語態、故事、視角,這樣才能在生產過程中做到有的放矢,真正把內容轉化為市場價值。”(見習記者 張博)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