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強化思政工作為報業集團發展固本培元

2021年01月26日06: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思政工作為報業集團發展固本培元

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是鮮明的黨性和階級性、廣泛的群眾性和社會性、嚴密的科學性、具體對象的針對性、教育過程的連續性,通過在更高層次上調動和激發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更好地為集團發展服務。

隨著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深刻變化,報業集團目標管理效果常常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出現折扣,如何通過創新思想政治工作,並貫穿整個目標管理過程,從而提高黨報管理水平和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增強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是需要研究和破解的一項重大課題。

近年來,無錫日報報業集團充分發揮報網微端以及雜志、出版社等綜合傳播優勢,建構了覆蓋數百萬用戶的全媒體矩陣,為無錫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與此同時,如何在集團內部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自我發展、自我約束目標管理制度體系,並通過思想政治工作激發創造力,提高核心競爭力,一直是集團不斷探索的課題。

一、加強研究,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實踐路徑

近年來,無錫日報報業集團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步伐,進一步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同時,集團通過加強研究,創新內部管理工作,以思想政治工作作為推動集團改革發展的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証。

一是充分認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思想政治工作是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企業管理是一個復雜的、特殊的社會活動,就其實質來說是對人的管理,這本身就是思想政治工作。集團作為由市委宣傳部、文資辦管理的文化單位,長期以來實行的是“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機制,在經營管理機制上具有國有企業共同的特點,因此,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集團內部管理的特色和優勢。

二是客觀分析集團目標管理存在的問題。目標管理是指把目標作為導向,把人作為中心,把成果當作標准,促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集團近年來在目標管理方面存在一些問題,主要包括目標體系不完善、指標設置不合理、溝通互動不到位、考核過程不規范、結果運用不充分等問題,導致目標管理的客觀性、及時性、約束性和激勵性不足,最終使目標管理“流於形式”。

三是創新實踐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當前,集團正不斷加深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媒體融合、實現轉型創新發展,同時對內部結構、管理工作等方面進行優化與改革,在此過程中也會產生新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特別是近年來在目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通過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採用有效的方式來解決實際工作中產生的問題,將思想政治工作貫徹到集團目標管理過程中去,實現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的目標。

二、守正創新,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特點優勢

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是鮮明的黨性和階級性、廣泛的群眾性和社會性、嚴密的科學性、具體對象的針對性、教育過程的連續性,通過在更高層次上調動和激發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更好地為集團發展服務。

一是全局性推進思想政治工作。集團黨委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通過黨委擴大會等各種形式,在目標管理的制定過程中統一黨委一班人的思想認識,引導大家一起為集團目標的制定和實現謀思路,擔責任,一起做下一級責任人的解釋和思想工作,使目標管理工作成為報業實現機制創新和管理創新的突破口與切入點,從而在集團內部各形成一個規范有效的管理體系,凝聚了干部職工對集團發展目標的統一認識,營造了全體干部職工圍繞共同目標推進工作的氛圍。

二是互動性推進思想政治工作。溝通互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過“溝”的過程,讓相關方“通”,弄懂想通,達成共識,發揮最大效能。在集團目標制定過程中,通過前期調研摸底,傳達集團黨委精神,並征求基層單位意見,提升其參與度和積極性,從而統一思想,制定符合實際的共同目標。

三是針對性推進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從實際出發,有的放矢,其內容、方式、方法要根據不同的對象和不同的思想問題靈活掌握。通過摸底調研,制定更加符合基層實際的目標管理條款進行分類管理,獲得基層單位的認同。比如發行、印務管理部在指標設置上內部業務側重於保質保量做好報紙投遞印刷工作,經營指標側重於外部業務考核及成本控制。

四是持續性推進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必須持續進行,不斷研究新問題、解決新問題。通過每個月、季度、半年度分析會議以及主要領導講話督促等形式進一步統一思想,解決問題。年底充分運用目標責任考核結果,與干部考核和薪酬考核挂鉤,獎優罰劣,達到激勵先進、推動中間、鞭策后進,增強考核工作的剛性和權威性。

三、扎實推進,確保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

始終把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作為黨報集團生存發展的第一要務和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不斷強化導向管理,以打基礎、抓規范、增實效為重點,創新思路舉措,將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落實、落細、落地,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全過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實現管理閉環。在集團目標管理過程中,通過互動溝通、頭腦風暴、召開會議等形式,思想政治工作始終貫徹工作全過程。2020年的目標責任制定前,做了大量調研、分析等基礎性工作,從集團整體發展的角度出發,包括市委宣傳部、文資辦對集團的考核要求以及集團自身發展的需要,即保持集團正常運行、收支平衡,確定了當年總的目標任務不低於上年水平的總體思路,並進行分解落實﹔具體到各單位部門目標,根據各單位部門的屬性職能設置不同的考核指標,並以2019年財務數據為基礎,按照新的媒體組織架構劃分確認各單位上年實際完成數,以此作為重要參考。目標制定過程中充分與各單位部門進行溝通並修改完善后,由集團召開年度目標下達會議正式下達,以此作為思想政治工作關鍵節點﹔在全年工作中以召開半年度經濟工作會議、經營聯席會議等形式,通過目標完成情況進度排名來督促各單位部門之間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年底組織考核工作小組對各單位部門目標完成情況進行檢查評分,考核結果作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據。通過上述工作,形成了“調查研究—分析討論—制定文件—修改完善—下發執行—日常督促—年底考核—結果運用”的管理閉環,使各相關方能夠統一思想和認識,保持立體聯動,形成全方位戰略、理念和方法協同,全面聚焦目標。

二是旗幟鮮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決管理問題。針對集團以往目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怕做思想工作、怕交流溝通、回避矛盾問題”等現象,2020年目標管理工作始終瞄准基層、一線、職工的所思、所需、所盼,使工作不斷地上台階、上水平、出成效。在制定目標前進行了充分摸底調研,與有關單位部門負責人或分管領導進行反復溝通,一方面將集團黨委意見進行傳達,統一思想﹔另一方面也充分聽取建議,將好的建議吸收到目標責任書中,從而形成發展共識。

三是務實高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管理效益。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響,集團一季度經營業績下滑嚴重,在集團黨委高度重視下,通過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在目標管理中的作用,將干部職工思想統一到集團黨委決策上來,營造敢擔當、善作為、重落實的濃厚氛圍。在經營部門和職能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集團經營業績在第三季度穩步向好,比上年略有增長,使思想政治工作實效得到體現。各經營主體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集團黨委要求,主動克服疫情影響,迅速轉變思路,創新營銷模式,積極開拓市場,打造各類線上線下活動和平台,特別是2020年以來集團堅持移動優先,在媒體經營融合方面成績顯著,新媒體營收比上年增長約30%﹔財務部、經管部等相關職能部門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改善工作作風,為一線經營單位協調解決具體經營問題,為經營工作轉好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時,通過在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效益上下功夫,降本增效取得了顯著成績,通過優化調整結構使紙張採購成本下降數百萬元。

(作者系無錫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副書記陳錫初)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