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平台:不“短視”才能有長遠

2021年02月04日07: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平台:不“短視”才能有長遠

隨著互聯網領域的高速發展,其給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巨大的改變。下班路上“刷一刷”,等電梯時“抖一抖”,吃美食前“拍一拍”……如今,各類短視頻應用已經融入了很多人的生活之中。

內容成制約發展的瓶頸

短視頻作為一種最新的傳播業態,受到不同年齡階段用戶的廣泛關注和熱捧。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88億,佔網民整體的94.5%,其中短視頻已成為新聞報道新選擇、電商平台新標配。網絡新聞用戶規模為7.25億,佔網民整體的77.1%,網絡新聞借助社交、短視頻等平台,通過可視化的方式提升傳播效能,助力全面宣傳報道。

隨著短視頻內容得到大眾認可,其也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呈現出個性化趨勢,每個人都成為生活的導演,自行拍攝相關視頻並發布,渴望得到相應的“贊”。

對於短視頻這種移動互聯網下的綜合產物,因其具有非常高的便民性,所以很容易出現內容同質化,導致整體內容乏善可陳。加之我國短視頻平台信息發布具有非常高的商業價值,因此,吸引了許多拍攝者發布自身的作品。但部分作品粗制濫造、低俗現象仍不容回避,降低了整體的文化價值,導致受眾產生不良的固化印象。此外,由於很多拍攝者自身未經過有效的審美提升,在拍攝題材中出現了一定的“抄襲”“跟風”現象,導致群眾出現審美疲勞,不利於短視頻平台的綜合發展。

同時,部分平台用戶知識產權法規意識不強,侵權盜版虛假宣傳和推銷假冒偽劣商品現象較為嚴重。受內容辨別機制影響,“機器+人工”的審核方式每天要處理的視頻審核數量龐大,導致其隻能保証視頻中無血腥、暴力、色情、賭博等不良信息,對於低俗內容的細致審核尚較為乏力。

其實,“內容為王,贏者通吃”是新聞行業的恆定法則。對於制約短視頻發展的瓶頸性因素,迫切需要優化內容供給。這其中,“短視頻+”是優化內容生產的需要,是細分市場的需要,更是合作共贏的需要。它對短視頻平台也好,對主流媒體、專業傳媒機構和社會團體也好,都是一種創新發展機遇,抓住機遇必將迎來新的發展高峰。

因此,站在短視頻發展的“風口”上,無論是走在前面的短視頻頭部平台,還是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從主陣地邁向主戰場的傳統廣電主流媒體,都想在短視頻的應用和發展上贏得更大的發展空間,而短視頻快速發展中帶來的問題和挑戰,亟須進一步引導、規范和治理。

鎖定精准用戶營銷

短視頻平台的建立基礎是以用戶為基本考量,主打社交功能,並隨著軟件自身的更新迭代進行有效調整。在短視頻中,社交是其最基本的“生存底線”,社交屬性是整體行業有效發展的必要保障。例如快手,首先,通過APP矩陣成功完成了種子用戶的積累﹔其次,通過“觀看視頻5分鐘,最高可得88元”的宣傳機制成功吸引了新生客戶﹔最后通過新生客戶的邀請、轉發,實現了“社交”的宣傳屬性。同時,通過合理有效的方式,完成短視頻平台的社交變革,也為其日后的綜合發展提供了必要的新思路。

短視頻如今玩法多樣,能夠幫助品牌與用戶更好地互動,能夠形成場景式營銷模式,讓目標客戶從圍觀到參與,幫助品牌打造口碑,同時,多元化的營銷方案,給品牌營銷帶來更多的創意和持續增值的流量。

當前,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抖音同款在電商平台上賣得非常火爆,而其原因正是以上幾點。如果想要做好品牌,應從多方面進行宣傳,短視頻營銷可以助力品牌鎖定精准用戶,讓品牌有更大的覆蓋面積,而好的創意會為短視頻營銷加分不少。

毫無疑問,不管是內容分發,還是多元營銷,擁有自己價值觀的短視頻平台,會得到更健康的發展。而平台方唯有不“短視”,才能在發展中不“短路”。好的短視頻應該具備美好、真實和人性這三個特點。畢竟美好的信息最容易傳播,真實的信息最容易到達,人性的信息最容易共情。(趙儒祥)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