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新春走基層】“鄉愁”隨年至,湖湘似故鄉

2021年02月10日11: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鄉愁”隨年至,湖湘似故鄉

老家的“年貨”,讓周敏在廚房大顯身手。人民網 李芳森攝

  老家的“年貨”,讓周敏在廚房大顯身手。人民網 李芳森攝

  人民網長沙2月5日電 (李芳森)今天是臘月二十四,辛丑牛年到來的腳步聲,越來越清晰。在南方,人們稱這一天為“小年”。往年的這一天,周敏便開始清點帶給父母的禮物,打包行囊。因為兩天后便是回家的時候。

  今年的新年,讓周敏更是歸鄉情切:在長沙買了新房,也組建了小家庭。按照家鄉的習俗,要帶上妻子回家過年。

  從工作地湖南省長沙縣回到家鄉湖北省公安縣,途徑平江縣、岳陽縣、岳陽市區、華容縣等地,周敏需行車4個半小時。這條350公裡的歸家路,雖不是一條高速開到底,但周敏早已對各個岔道了然於心。

  21歲離開家鄉,8年間輾轉長沙市、長沙縣,對於少年遠游的周敏來說,和家鄉的距離雖是越來越遠,但舌尖上的味蕾,依然是“鄉音無改”。

  “每年的年夜飯,桌子上都少不了家鄉的特色菜——風干雞、牛肉火鍋,還有自家養的鴨、魚、豬,想想都流口水,這也是我的‘鄉愁’。”周敏是家中的獨生子,一家人數雖不多,但年夜飯總會擺上滿滿一桌,來慰藉一年的辛勞。周敏相信,妻子也會喜歡這份家鄉的滋味。

  但“就地過年”的倡議,讓周敏重新思考起今年的春節應該如何度過。“無論是回家,還是就地,年肯定要過。”

  周敏沒想到的是,在臘月十五,自己29歲生日那天,一份濃濃的“鄉愁”,從家鄉遠道而來:父母托朋友給自己送來了近一車年貨。

  “父親池塘裡的魚,母親喂的雞、鴨,菜園裡的青菜,家裡養的豬,裝滿了整個后備箱和后排座椅。”晚上十點到達,周敏上樓下樓,搬上搬下,忙到近凌晨,家裡雙開門的冰箱都被塞滿。

  第二天一早,周敏便給妻子做了一頓豐盛的早餐。中午休息時間,周敏將給父母准備的年貨,全都郵寄回家。“我家住在鄉下,開車去縣城都要一個小時,很不方便。所以我每年都會給爸媽買一些新衣服,當做新年禮物,這是我帶回家的年味。”

  一邊要防控疫情,一邊要照顧親情,父母用年味的傳遞,讓身處他鄉的周敏夫妻,感受到家鄉的溫情。

  另外收到的一份份“禮包”,也溫暖著周敏的新年。周敏工作的廣汽商貿日郵,740名員工裡,有來自湖北、江西、廣東等外省員工50多個,他們不僅收到了長沙縣人民政府、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送來的“十份大禮”,公司也送來了春節關愛慰問、“2021牛氣沖天”攝影活動、大年三十“合家歡”年夜飯、正月聚餐補貼、暢游紅色旅游景區、文體場館等禮包。

  “每年的大年夜,我們一家人都會坐在一起,看著電視,烤火、聊天、嗑瓜子、包餃子。等到新年的鐘聲敲響,餃子下鍋,每人吃上幾個再睡覺。”周敏說,雖不在老家,但這個傳統今年要在新家延續。

  一把瓜子,嗑出一年的心路﹔一個火爐,溫暖新年的開端﹔一碗餃子,也給來年積累下前行的能量。在周敏心裡,跟隨新年到來的這份“鄉愁”,讓他在湖南這片土地上繼續品味故鄉的滋味。

(責編:楊虞波羅、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