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YouTube网络主播PewDipPie传播特征解析 

王思淼
2019年04月09日10:2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大众媒体被充分激发出其多样性的潜能。当网络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时,一种新的传播形式正在刺激着人们的感官,那就是乘着新媒介浪潮蓬勃发展的网络节目主持人。不同于传统媒体节目主持人,在这个面向全球互通互联,具有极大开放性的网络世界当中,网络节目主持人以全新的平台和规则,及其独特的节目形式面向来自全世界的受众。其中, YouTube网红、网络视频节目主播PewDiePie(本名菲利克斯·阿尔维德·乌尔夫·谢尔贝格)的成长历程展现了网络节目主持人这一类型传播主体的典型特征和巨大的市场价值。

关键词:网络;主持人;PewDipPie;历程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3-0000-03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网络节目对受众的吸引力都在与日俱增,甚至超过了传统媒体节目对受众的吸引力,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网络主播纷纷登场。成功的网络主播都拥有自己的节目,并拥有稳定且持续增长的粉丝。在美国,著名视频网站平台YouTube催生并滋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粉丝众多的网络主播,其中,PewDiePie的表现最引人注目。截至2017年底,他拥有超过5400万名的订阅者,其订阅量一度居于YouTube的顶峰,《时代》杂志将其评为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网络主播PewDiePie是网络视频节目主持人的一种类型,既不同于以直播为常态的网络主播,也不同于竞技游戏主播,他将游戏娱乐化的解说过程录制下来,通过剪辑后上传到网络平台上。晁代新认为,“以新媒体用户为传播对象,适应新媒体文化下的思维方式,采取带有新媒体特征的主持方式,主持视听节目的人”可以界定为网络视频主持人,因此,作为YouTuber的PewDiePie,包括国内的Papi酱等应该被涵盖到网络节目主持人中。[1]从传播主体、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等层面解析,PewDiePie的主持传播具有以下特征:

一、个性化元素构建的独特主持模式增强了传播主体的辨识度和知名度

(一)自我定位的细分化和娱乐化成就了非典型的游戏主播

PewDiePie的真实姓名是菲利克斯·阿尔维德·乌尔夫·谢尔贝格(后文称菲利克斯),菲利克斯2009年4月份就在YouTube上有自己的账号,但2010年4月29日,才在YouTube上注册了一个相对正式的账号,化名为:PewDiePie,也就是他现在一直使用的账号,而PewDipPie这个名字才是YouTube上为人熟知的菲利克斯在网络上的形象。在YouTube上,年轻的菲利克斯做出了最初的尝试:游戏类视频主播。菲利克斯首先在自己名为PewDiePie的账号上上传了自己玩游戏以及和朋友们一起玩游戏的视频。起初,这些游戏实况视频得到的关注量少之又少,但令人失望的反响并没有阻挡他继续YouTube事业的步伐。2010年12月25日,菲利克斯在PewDiePie账号上上传了自己的第一部恐怖游戏解说实况录像,正是这期恐怖游戏实况录像为他取得了作为一名新人而言可观的浏览量,从而获得了一定的热度。PewDiePie主持的实况游戏节目有独特且有别于其他YouTuber的风格,后来粉丝所喜爱的标志性的尖叫声成为他的个性化符号,在YouTube上的起步也由此开始。[2]第一期恐怖游戏实况视频广受好评后,他又迅速通过经典之作 “失忆症系列”游戏实况节目巩固并强化了自我类型特色。“失忆症系列”的成功明确了PewDiePie作为主播细分化的内容定位,他开始完全转向惊悚恐怖类游戏解说,并在此后的主持中不断完善自我风格。

网络平台的节目浩如烟海,但其社群化特征会使用户关注某一类节目出现的新内容,但网络用户的注意力转移也很快,这就需要在短时间内通过一定数量、频次的传播内容形成刺激,达成对此类用户注意力的聚合。数量和频次保证了刺激的强度,内容的新异性和生动性则使这种注意获得持续,从而,让无意注意演化为有意注意。[3] PewDiePie的视频解说正是如此, “胡言乱语”式的语言,夸张、搞笑的表情和肢体动作,然而这只是一方面,反复体验游戏通关,仔细推敲人物动作、后期剪辑,善于抓取游戏中的搞笑元素,才是PewDiePie受欢迎的根本原因。PewDiePie的解说不在于传播网络游戏的必胜技巧,而是以娱乐受众为目的,从这一角度而言,应定位为类综艺娱乐的网络视频节目,而非纯竞技类游戏解说。

(二)从一个人到Bro Army,从节目到节目群——PewDiePie的登顶历程

在获得了一系列的成功后,菲利克斯开始进一步完善自己在YouTube上的“PewDiePie”的形象。他为自己设定了一套相对完整的主持模式。当时,几乎在他所有的节目开始时,他都会以自己独特的嗓音向观众们问好,并以滑稽的语调介绍自己是PewDiePie。同时,他也不再称呼自己的粉丝为“Fans”,而是称呼他们为“Bro”,也就是中文里兄弟的意思。不仅如此,他还为每期节目设计了一个特别的结尾:通过屏幕给自己的粉丝一个“Bro Fist”,也就是一个对拳,一种欧美青少年常用的问候彼此的动作,这样的结尾设计最后被菲利克斯符号化成为一个拳头的标志,成为他的标志性图标之一。亲密的称呼方式构建了与粉丝们的独特关系,有效提升了忠诚度和好感度;独特的设计则强化了节目的互动性和亲切感,由此,菲利克斯建立了自己稳定且持续增长的粉丝团体,并称其为:“Bro Army”。对个人IP的强化设计,大大增强了他在网络上的辨识度和知名度。[4]

随着PewDiePie在YouTube上粉丝量的不断增长,他为自己开辟了新的栏目,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他的“Friday with PewDiePie”栏目,在该栏目中,菲利克斯仍以PewDiePie的身份出现,闲谈最近的热点或身边发生的趣事。这样的节目形式刷新了人们对于PewDiePie这个身份的认识,也让人们更多了解到了菲利克斯本人。2013年,PewDiePie在YouTube频道的订阅人数开始了一个急速的爬升,由350万的订阅人数迅速增长到了1200万的订阅人数,同年8月,PewDiePie的频道成为了YouTube上最多人订阅的频道,菲利克斯的网络主持生涯登上了一个顶峰。实际上,在2013年11月到12月期间,PewDiePie的YouTube第一的订阅量被YouTube官方的YouTube Spotlight频道所超越,但在2014年的1月份,PewDiePie以众多的粉丝订阅人数再次成为了YouTube频道订阅数的第一名。经YouTube官方给出的数据统计,在YouTube上,PewDiePie的频道蝉联2012年和2013年成长速度最快的频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