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腕纷纷盯上"主旋律"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影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影大腕纷纷盯上"主旋律"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影片

王振国

2012年11月09日07: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

  剧照

  导演徐克打算将《智取威虎山》改编成一部“拿着枪的武侠片”,该片将于今年年底启动。出演了《英雄·喋血》之后的曾志伟也对主旋律产生了兴趣,在他眼中,不少主旋律经典影片在故事、人物、冲突和矛盾上都很完整,以经典影片作为蓝本制作一部商业主旋律电影成为他的心愿。是什么样的艺术价值,让业内大腕纷纷盯上了“改装”主旋律?从质感、视听知觉以及叙事上看,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主旋律影片中,确实还藏着大量“宝贝”。

  精读大片

  《建国大业》:胜在可以从容、开阔地坐看历史风云

  作为近年票房最好的主旋律影片之一,《建国大业》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它也开创商业片环境下的新模型,改变了业内对主旋律的看法,主旋律的定位将不再是影片发行的障碍。

  但导演黄建新认为,跟票房相比,作品本身的突破意义更大。他认为《建国大业》突破了其他主旋律电影的框架:“今天我们看待历史更从容、更开阔、更接近历史,所以我们可以表现100多位重要的历史人物,而且全让名演员来演,这点尤为重要。”《建国大业》在角度和题材上有创新,在领袖塑造上更加人性化、生活化,此外之前很少提到的历史秘闻都在影片中有所表现。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则认为《建国大业》在大之中还包含着独到的细节:“‘大’是题中应有之义,大人物、大事件、大场面、大阵容,要驾驭这个‘大’字,可真不容易。总之,拍出大气魄,当需大手笔。而大手笔离不开独到的细节处理。”

  《建党伟业》:赢在于史实和戏剧冲突间找到平衡点

  如何把一段历史变成一个好看的故事,《建党伟业》做得比《建国大业》更好。它富有逻辑性的叙述,显示出导演在重现历史的同时又发掘出戏剧冲突。尽管在人物塑造上比不上《焦裕禄》那么丰满、完整,领袖们的生活细节不够多,但戏份让位给历史大事之后,该片反而更加凸显了主创人员的立场。

  为了“好看”,影片也下足了工夫。导演黄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透露过一个惊人的数字:“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建党伟业》镜头数跟《变形金刚》差不多,全片有2400多个镜头,所以故事进展的节奏很快,不会闷场。”在这部严肃题材的政治电影中,蔡锷等历史人物都有爱情戏,另外不少伟人当时都是年轻人,正是享受年轻人的美好生活的时候,但是他们却选择了一条最危险的路。黄建新认为电影应该有情感的对比,如果只拍历史还不如拍纪录片。

  在尽力达到娱乐效果的同时,影片对历史细节的重现也没得说。在中国共产党一大会议那场戏,周迅扮演的王会悟打着一把油纸伞,为该场戏增添了一点小清新。有评论意见认为这个细节拍得太唯美了,但导演黄建新说,根据历史文字记录,王会悟当时确实打了一把伞。

  《焦裕禄》:泛情化手法的经典之作

  《焦裕禄》的出现,曾令当时观众感叹主旋律也可以如此真实感人。从焦裕禄治理当地风沙、盐碱地到最终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催人泪下的情节以及泛情化的手法,令观众自然接受了影片所需要表达的主题,同时也信服了世界上确实还有这样“大写的人”。

  《杨善洲》:真实与平凡更令人震撼

  杨善洲,原云南保山地委书记,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种树扶贫。根据这个真实故事拍成的电影《杨善洲》真实、平凡而又震撼人心。主演李雪健称,自己顺着人物原型走,演绎得真实自然。有评论称赞,李雪健的表现堪称“灵魂附体”。电影配乐也十分精彩到位,牧歌一样的缥缈女声吟唱营造出大亮山的神秘气息,为影片增色不少。

  《秋喜》:广州风情岭南韵味炼成

  精炼的视听语言、含蓄的岭南韵味、典雅的广州风情,令《秋喜》成为本世纪以来的主旋律经典。对孙周来说,谍战题材的主旋律影片《秋喜》是一次命题作文,但接触后他发现其中有很多值得深挖的地方。在电脑特效的帮助下,导演孙周以大胆的手笔为观众呈现一个前所未见的战时广州,天字码头、海珠桥等旧广州场景和乱世儿女的激情一一呈现大银幕,而片中新中国的明媚阳光也一扫一般谍战片的阴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