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首席娱记:别人约会我采访 再著名也蹲着写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南都首席娱记:别人约会我采访 再著名也蹲着写稿

陈宇浩

2012年11月09日08:0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晚上11点,方夷敏打开录音笔,重新听了一遍章子怡的专访录音。启用Word,在重复了3次“修改、撤销”的动作后,她决定保留这个咄咄逼人的标题——《章子怡:无论付出多少时间精力我会一告到底》。

作为《南方都市报》的首席记者,类似的情节,几乎会在每一天回闪。不过,几分钟以后,当蓝光碟转起,方夷敏随即又复位到单身剩女的定格镜像。

在外人眼中,单身女记者是一个神秘并裹挟诸多想象的角色。她们周旋于高不可攀的明星大腕之间,影响了舆论和口水的走向。但她们同样拒绝用“社交家”、“美女记者”来标签化自己。

就像方夷敏看来,自己的职业更接近一部纪录片——每个环节都能精准拆分,但也需要更多明澈的情怀。“女性、单身,这两个符号,并不会对新闻本身产生太多影响。”方夷敏说。

别人约会的时候,她常在采访

方夷敏1981年出生,双鱼座,O型血。

“单身剩女+娱乐记者”的身份,决定了她每天开工的时间,基本在11点左右。

不需要带孩子,也没有给男朋友做早餐的压力,方夷敏睡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网上看看,然后打几个电话给线人:“发现有好的题材,马上就向编辑报题。”

通常,这种“看似闲适”的状态,到午饭后就结束了。下午到晚上,方夷敏基本处于高速运转的频率。6点的截稿时间,就像是悬在头顶的“生死铡”,每天5点不到,编辑的“夺命追魂Call”就已经频频响起。不能准点吃晚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相比之下,方夷敏还是更喜欢晚上采访、写稿,一来没有截稿时间的掣肘,二来深夜写稿更容易集中精神。有好友促狭,本该用于约会的黄金时段,都拿去写稿了,“恶性循环,结果是越来越没约会”。

当记者,对方夷敏来说有些歪打正着。大四那年,她在报社实习,但心里想的还是出国留学。有一天,一个老师过来问她,说其他实习生都去参加南方集团的笔试了,你怎么还傻坐着。

拗不过,方夷敏就成了“千人笔试团”中的一员。可能是没啥包袱轻松上阵,没过几天,方夷敏就收到了录取通知。就算那个时候,在就业和出国之间,方夷敏还是挣扎了一段时间。“不过,想到既然读了4年新闻系,不去体验一下这个职业会太遗憾,就去了。”谁知,这一“体验”就是10年。

报道电影节,蹲着写稿是常事

很长一段时间,方夷敏最不要听的一句话,就是“美女记者跑线最容易”。因为这个,她甚至险些和一位男同行干架。看似轻描淡写的“恭维话”,就把自己所有的努力和付出抹杀了。

有一次,方夷敏和一位男娱记同时约某大佬的专访,后来对方只答应了她。第二天,风言风语就来了,说那大佬“不忍心拒绝女记者”。事实是,艺人觉得方夷敏的采访提纲很扎实、很诚恳,决定聊一聊。

享受光鲜的另一面,就得同样承受偏见。在方夷敏看来,记者是否优秀,和专业素养的关系更大,和性别关系很小:“再说了,现在哪个媒体不是把女人当男人用的?!”

单身女娱记的身份,很容易让人跟“流光溢彩”联系到一起。方夷敏开玩笑说,这样的意淫可严重跑偏了。“实际情况是,我们就是新闻女民工。”

作为跑电影线的记者,每次去参加各大电影节,方夷敏就和所有男记者一样,找到地方就坐着、站着或蹲着写稿,“走走红毯过瘾这种事?完全没想过。”

有一回,方夷敏和一个同行好友一起,从横店采访完坐车去上海参加电影节。那姑娘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通知她原先预定好的一家商务快捷酒店没房间了。随后一路上几个小时,她都在和酒店沟通争吵以及托人定酒店。

现实很残酷,便宜的酒店没有房间,有房间的酒店全都超过一天250元的报销标准。又气又急的时候,女孩接了一个朋友电话,说起这件事,那朋友脱口而出:“天啊, 你怎么也算是著名记者,整天和明星大腕打交道,看着光鲜,原来这么惨啊!”听到这话,她崩溃了,当着大巴上那么多人的面就哭出声来。

“齐天大剩”也可以很淡定

曾有机构做过调查,在中国,女记者是单身几率最高的群体之一。现在的方夷敏,正好处于“证明”这一数据的状态。

因为工作关系,方夷敏认识很多全国各地的女记者,一直单着的也不在少数。“不过,我身边的情况倒还好,几个闺蜜同行都已经‘销’出去了,有的还当了妈妈。”

到了“齐天大剩”的境界,方夷敏反倒淡定了,她甚至并未觉得是记者这个职业在作怪,“只是缘分没到嘛。”

很多次,方夷敏也在网上看到过类似的帖子,说女记者嫁不出去是因为“眼光高、要求高、见多识广”,“从逻辑上来看,应该是男人担心娶到见多识广的女人吧。”

按照方夷敏的说法,无论男女,见多识广都不是一件坏事,从实用的角度,它会让你遇到更多的人让你的圈子变得更大;从长远看,它会让人更有判断力也更有智慧,“而一个有智慧的人,往往会更清醒地知道自己要什么,而不是要得更多。”

现在的方夷敏,快乐地剩着,并一如既往卖命写稿。作为一个单身娱记,问她“你幸福吗”,她更乐意让家里的宠物狗方小福来回答:“我小福。”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