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吐槽女记者生存现状:别信影视 都是"纯爷们"--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业内吐槽女记者生存现状:别信影视 都是"纯爷们"

江波

2012年11月09日08:1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女记者向来是浪漫偶像剧里的热门女主角人选。

比如,《爱上女主播》里的傻气蔡琳就有个深情又多金的白马王子上司张东健守护;《刑事侦缉档案》里的高婕不管惹什么麻烦,都有张大勇出来收拾残局;《穿普拉达的女王》就更闪亮,每个女记者都是周身名牌,随便一双鞋子就够普通工薪族吃上几个月。而且,这些剧集里的媒体女总是面若桃花,身材一流,随便站出来就可以去选港姐……

醒醒!亲!那真的只是拍戏而已。女记者的生存现状,说出来恐怕会吓你一跳。

A

骨子里

都是“纯爷们”

在《败犬女王》里,记者单无双特别敢拼,为了一个新闻,不惜扮演美少女战士,被仇家报复,还差一点被车祸现场的意外炸死。别以为这只是电视剧,女记者们实际遇到的麻烦只多不少。

话说当年汤姆·克鲁斯去西塘拍《谍中谍3》,因为景区要封闭拍摄,记者们都是提前“混”进拍摄现场。

娱记中女生多,结果,大清早四五点钟,就有人和摄影男搭档站在景区的桥上布点。剧组工作人员路过巡查,两人立刻搂在一起假装拍拖。

而且,因为摄影记者背着机器目标太大,套料什么的,自然是女生先上。假装花痴小粉丝,或者假装热情围观的游客。

还有装本地人的——张艺谋跑去湖北乡下拍《山楂树之恋》,就有女记者乔装成当地人,在村民家的阁楼里蹲了好几天,白天做侦察兵,晚上整理素材写稿子。

像《全城戒备》里的舒淇那样,每次采访都花枝招展、高跟鞋哒哒?拜托,这还不早暴露了?而且,就算狗仔中不幸暴露,女记者也要拿出纯爷们的架势。有的剧组工作人员,就是爱狐假虎威吓唬女记者。

B

怎么可能

不写稿

在电视剧《你的生命如此多情》里,杂志社女记者林星一个采访联系几个月,期间一篇稿子都没发过。最后采访没搞定,倒是和采访对象的儿子谈起了恋爱。《丁丁历险记》中的男记者丁丁也差不多,环游世界,抓了大盗,但稿子呢?

怎么可能不写稿呢!不管日报、晚报、周刊、杂志,电视、纸媒还是网站,是记者就有交稿的时间。

时间紧迫,自然一日三餐无定数,内分泌失调是常态。而且,“优雅”什么的从来不属于女记者。男同行们席地而坐之类的,也是女记者的常态。

只要能给笔记本电脑找个适合写稿的角度,别管是在黄沙漫天的片场还是金碧辉煌的五星级酒店门口,女记者们会一屁股坐下写稿。

偶尔在红地毯边上收到善良明星交待助理拿来的慰问点心,也只能是抬头说句谢谢,低头继续写。事后回头想起来,点心早在包里压坏或者干脆不知道落哪里了。

《北京爱情故事》里,杨幂扮演的时尚编辑,每天逛街血拼、泡吧K歌。

现实中的媒体人看似闲来无事刷微博,其实24小时待命,连手机都不能关。热线记者三更半夜跑现场是常态,春晚记者年年在央视1号演播厅外头听除夕敲钟……就算你在度假,要有什么突发新闻需要,就算14元一分钟的国际长途都得自掏腰包打出去。

想知道什么手机写稿最快么?诺基亚“妖七”和黑莓。标准电脑键盘,打字神速,还带统计稿件字数。不然就给iPhone外接蓝牙键盘,但那太费电。所以,女记者包里一定会有充电宝。

C

50万年薪太浮云

在《美女也愁嫁》里,陈好演的女记者是个绝对的白富美,坐拥50万年薪,只担心自己嫁不出去。这个数字若放到微博上去,足够被广大女记者的吐槽淹没到马里亚纳海沟去。

做记者,如果没有父母祖荫照顾,或者非本地人,新丁出师的,多是像《搜索》里的王珞丹那样,租不起房子,和同学、朋友之类的拼住在一起。

资历深一点,可能像姚晨演的陈若兮那样,有个自己的屋顶——哪怕是租来的,但也要计算吃什么样的面包更划算。就算买了房子,也要计算每个月还了房贷还能剩点什么。

一次,记者在香港某餐厅采访完某明星聚会,出门瞅见餐厅招工启事上写“洗碗工,月薪9000港币”。同行人一片感慨。

干媒体这行,也是普遍混在食物链下端的啊!

D

没那么多艳遇

《青瓷》里的女记者和王志文展开了忘年恋,《白色巨塔》里的女记者和医院主任有不伦关系,《像傻瓜一样去爱吧》里的“二公主”林曼怡搭上畅销杂志老板……影视剧就爱让媒体女搭上高端男主角。

是!这样成功上位的例子,现实生活里的确有。比如富商刘銮雄的四姨太甘比之前就是香港某报的娱乐记者。

不过,女记者中的大多数还是大众俗称的“丫鬟”:某高端时尚杂志女编辑,四大时装周年年去,但纽约巴黎米兰伦敦转一圈,连那些国际名流富X代的正脸都没瞅清楚。每天起早贪黑安排嘉宾吃喝,计算各种开销,哪里来的艳遇?最倒霉的,是某些不省心的明星嘉宾突然叫助理丢过来一张大数字的超支收据等报销,老板们有意见啊!

还有的媒体女,因为长得漂亮,结果招来个别采访对象的骚扰,耽惊受怕好几天。艳遇?明显是惊悚片。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