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默然拍《甲午风云》一炮走红:邓世昌是我捡来的--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默然拍《甲午风云》一炮走红:邓世昌是我捡来的

2012年11月09日08:2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1960年,李默然第一次拍电影,也就是这部《甲午风云》,让李默然一炮走红。在片中李默然把民族英雄邓世昌的风骨鲜明生动地呈现于银幕,并永远地留在了观众的心中,成为中国银幕上别具一格的“硬汉”标本。

“邓世昌是我捡来的。”最初进入《甲午风云》剧组,李默然完全是服从组织安排,他连演什么角色都不知道就上了火车。到了长影,李默然看到两个人:一个是《甲午风云》的林导演,另一个是著名摄影师王起民。王起民一看到李默然就向林导演大喊道:“你还找什么邓世昌啊,这不就是嘛!”开始导演有意让李默然演李鸿章,最后改为邓世昌,这令李默然感觉有点匪夷所思。“一个满脸疙瘩的人怎么能演民族英雄?”李默然问导演,导演回答得也很经典:“脸上没有疙瘩的人才不是英雄。”

《甲午风云》一拍就是两年时间。在当时条件下,关于邓世昌的资料,无论是形象上、文字上或者是传说中的均很少,第一次拍电影的李默然一点都不紧张:“我完全被这个人物的感情和行为震慑了。”

李默然说,他塑造的“邓大人”形象之所以获得广大观众的认可,不是因为他的表演有什么独特的功力、有什么了不起的创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民族气节在邓世昌身上有集中表现,跟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精神吻合,这些打动了观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