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之夜》收视率排末尾 明年将从央视"消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足球之夜》收视率排末尾 明年将从央视"消失"

张龑

2012年11月09日08:35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开播 1996年,央视体育频道推出《足球之夜》栏目。由于当时信息交流不像如今发达,同时借助甲A联赛的火爆,以国内、国际足球报道主打的《足球之夜》刚一亮相就火爆非凡。

  低谷 随着《天下足球》、《冠军欧洲》等栏目的播出,以及中国足球联赛陷入困境,《足球之夜》的影响力和收视率也大不如前,近几年,甚至开始排在体育频道栏目收视率末尾。

  改变 作为历史悠久的节目,尽管央视体育频道内部有人认为,应该继续保持《足球之夜》的原汁原味。但改变的呼声仍旧占据上风,明年,《足球之夜》很可能改称《中超快讯》。

  2012中超颁奖

  《足球之夜》现场直播绝唱?

  昨晚《足球之夜》直播了本赛季中超联赛的颁奖典礼,典礼中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超联赛的球场场均上座率达到1.88万人次,电视观众高达2.95亿人次。在各项最佳的颁奖中,广州恒大赛区、北京国安赛区和江苏舜天赛区场均上座率都超过了3万,江苏舜天队前锋达纳拉赫揽下了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两项大奖,舜天门将邓小飞当选最佳门将,谭海则蝉联了最佳裁判的称号。

  今年的颁奖典礼采用了直播的方式,这在最近一年的《足球之夜》栏目中非常罕见。《足球之夜》栏目让球迷记忆最深刻的也是直播。1998年,著名教练陈亦明率领的重庆红岩队在升级的关键战役中0比4输给云南红塔队;已升级的辽宁队2比4输给需要保级的成都五牛队。这两场比赛后,中国足协以消极比赛为由,吊销了陈亦明和辽宁队主教练王洪礼的高级教练员证书,这是中国足协历史上首次采取的“消极比赛”处罚。当时,陈亦明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准备在《足球之夜》栏目的直播中说出真相。全国观众都对直播产生了极大兴趣,但陈亦明在直播中却什么都没说,而以一句“一切尽在不言中”回避了所有质问。

  收视率排末尾

  央视体育频道希望重新包装

  2004年,东方卫视取得了中超的直播权,这让央视放弃了对国内职业足球联赛的关注。早在2000年底,央视已将以往在《足球之夜》栏目中播出的欧洲足球集锦部分,改在了周一的《天下足球》栏目中播出。近两年央视开始直播欧冠后,又推出了《冠军欧洲》栏目,《足球之夜》的内容就受到了进一步的影响。从去年开始,央视重新开始直播中超,今年更是明显加大了对中超的报道力度。但因为之前几年的冷漠,《足球之夜》的收视率在与体育频道其他栏目的对比中仍排在末尾。

  “能有什么办法,栏目收视率一直是最后一名,栏目被调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一位央视体育频道的记者透露说。对于《足球之夜》栏目的调整,频道内部也一直存在争议,一部分人认为应该保留这个历史比较悠久的栏目,一部分则认为应对栏目进行重新包装,树立新的品牌。在争议中,“对栏目进行重新包装”取得了更多的认同,“台里大家都知道节目要调整了,《足球之夜》栏目的时间段会保留,但节目的名称会改变。”央视体育频道记者透露说。

  说法

  江和平:明年肯定会变化和改动

  “足球之夜,球迷每周的节日”,《足球之夜》片头这句大多数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话,伴随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一路走来。1996年,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创办的《足球之夜》栏目,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重新走到最辉煌顶点时,极可能在明年消失。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明年《足球之夜》栏目的播出时段将保留,栏目名称很有可能被更改为《中超快讯》。

  针对《足球之夜》栏目会进行调整的传闻,昨晚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当成都商报记者询问昨晚播出的《足球之夜》,是否是最后一期节目时,江和平表示:“大家下周可以观察一下。”当记者表示,目前针对《足球之夜》栏目将取消的传闻很多时,江和平表示:“今年《足球之夜》会正常播出,但明年肯定会进行变化和改动。”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今年剩下的《足球之夜》将重点播出,央视体育频道记者在今年联赛期间已制作了好几期节目,内容包括杭州绿城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在杭州的生活,以及大连实德俱乐部退出职业联赛等专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