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人民网优秀论文奖——北京邮电大学篇
人民网奖学金专题
 ·2012年“人民网奖学金”获奖名单揭晓
 ·2012年“人民网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揭晓
   
程启翔、杨昕熠:《基于HTML5的新一代新闻类Web平台应用展望》

  移动互联网时代,终端平台遍地开花,各方诸侯争雄。苹果凭借iPhone、ipad创新应用,开创“App Store+iPhone”的模式,本质上是软硬件一体化,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硬件终端黏住用户,软件服务平台获取用户价值,充分发挥了产业链条垂直整合能力,在全球取得了爆发式增长,一举超过微软,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赢家。国内小米手机模仿苹果的商业模式也取得一些市场份额。智能终端产业链上新型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但总体趋势是一云多屏模式,如视频云、游戏云、语音云等,企业提供云服务平台,向不同终端屏分发,并非所有终端屏都可以实现商业价值,但这种模式可以建立起强大的竞争优势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大背景下,“便捷”与“优质”成为开发人员对于基于移动终端应用开发的两个关注重点。本文从“便捷”角度入手分析Web平台与HTML5技术功能要点,并着重从“优质”方面阐述当前以及未来在HTML5技术下开发的Web平台应用会有哪些体验的提升。从而论证了利用HTML5技术开发的Web平台移动终端应用可以完全满足当今移动互联网的需要。为新一代新闻类移动终端应用开发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详细]

“人民网奖学金”北京邮电大学启动仪式
“人民网奖学金”南京大学启动仪式
   
刘健、于淼:《海量新闻信息处理中的中文分词算法研究》

  人民网作为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对信息的时效性把控也越来越高。随着WEB 3.0时代的到来,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已经不再是互联网内容的主要来源,SNS平台,微博,博客,论坛,点评网等每天会产生海量内容(UGC),而每日的热点,舆情也蕴含于其中。面对日益增加的海量数据,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热点问题,从而迅速把握热点动态,网络舆情,也成为人民网非常关心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应对互联网的海量数据处理,云计算应运而生。基于现有的云框架,人民网可用现有的网络数据爬取技术将海量互联网数据收集到集群当中,运用云计算技术进行数据的抽取与挖掘。可以说云计算已经基本可以满足海量数据给人民网带来的数据存储以及运算方面的挑战。但是我们知道,分析中文的信息,除了要有良好的数据处理能力,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中文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详细]

刘亚魁:《地方领导留言板与省地市交互平台的研发》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是全国性的领导干部网络留言系统,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地市级党政官员分别开通页面供网民留言交流,目前已扩大到全国2200个县的县级干部。上万项网民诉求得到各级领导的回复与落实解决。并且,已成为广大网友沟通领导、传递民意的首选渠道,中国互联网上最受瞩目的官民互动平台。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民网的地方留言板同样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适应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演进的新需求,推出以智能手机应用,基于WebApp的新型移动版留言是大势所趋。本文为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提出完整的移动版解决方案,推进地方政府留言版智能手机创新应用普及,使地方政府与普通民众建立顺畅沟通渠道,真正意义上实现舆情监控,文章最后介绍了建议方案在“欧盟在中国”手机应用的具体应用,为方案最后实施提供工程化实践验证。[详细]

   
王金辉:《页面加载提速技术研究》

  页面访问速度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因素。本文从页面技术实现角度入手,分析影响页面访问速度的原因,了解网页在加载过程当中需要的步奏,每个步奏花费多少时间以及如何影响整体页面加载速度。对于人民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应该从整体上考虑用户体验问题,在技术实现上采用创新技术,提高页面加载速度,增加用户体验。本文讨论异步加载技术、长连接(http/1.1)和压缩传输技术才对于页面访问速度的影响,优化现有Web服务的访问速度,解决访问中存在的瓶颈。[详细]

 

肖丽妍 蔡瑞 刘凌含 叶航:《在线内容转载跟踪及预测研究》  

  随着Web2.0技术的发展,信息平台的多样性和使用便利性使得在线内容爆炸性增长,其有效跟踪管理成为了互联网监管的难点。本课题首先以人民网在线系统特征及在线内容的三维空间理论为基础,对以论坛、微博为核心的两者在线内容转载扩散方式特征进行理论分析。

  基于此,提出在线内容跟踪模型,包含五个子模型:在线内容源头影响力度量模型、在线内容敏感性度量模型、在线内容扩散受众范围度量模型、在线内容受众频次度量模型和在线内容扩散速度度量模型;最后,基于前面五个子模型,构建在线内容转载受众范围预测模型。本课题的研究旨在为互联网监管者提供更科学合理的在线内容监管工具。[详细]

杨州 金石开:《手机客户端跨平台拓展成本控制研究》  

  与此同时各类手机系统也出现了,发展前景最为理想的就是IOS,Windows Phone与Android这三款手机操作系统,而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带来的就是每个系统都需要符合自己的程序编写的手机应用,而这无疑会带来更多的成本消耗。本文主要是通过分析手机多平台发展趋势以及其对移动客户端开发成本带来的影响,结合最新的开发技术,为手机客户端跨平台开发的成本控制提供有效地解决方案。[详细]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您的留言
内容:
请您注意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3.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4.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人民日报网络中心留言板管理员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