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考古证实:辽上京遗址内金代道路最宽为19米

2013年09月03日10: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古证实:辽上京遗址内金代道路最宽为19米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3日电(记者勿日汗)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千年前的契丹古国——辽国的都城辽上京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和钻探,已初步搞清辽、金两代建筑基址与道路之间的关系,并证实遗址内金代时期道路最宽为19米。

  2013年度辽上京皇城遗址科考发掘工作7月初启动,预计要持续3个月左右。目前考古发掘已发现金代时期的街坊、民宅轮廓和民宅火坑。根据考古钻探和目前发现的现象可知,这次发掘出的金代民居,已经建到了辽代原来的古道之上。

  除此之外,考古人员还清理出了大量的陶片、瓷片和兽骨,反映了当时辽上京居民生活的一种习俗,这对于复原当时老百姓的社会生活有重大价值。

  辽上京遗址位于内蒙古巴林左旗境内,始建于公元918年。后来金人沿用此城,前后历时300余年,至金代晚期废弃。辽上京城占地约5平方公里,分为皇城和汉城,其中皇城保存较好。1961年,国务院公布辽上京遗址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辽上京科考发掘工作从2011年开始,2011年对辽上京皇城乾德门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2012年对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考古发掘;为了进一步探究辽上京遗址形制布局和沿革,今年第三次对辽上京皇城遗址进行科学考古发掘工作,发掘工作预计持续到10月底结束。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