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华谊兄弟高溢价收购遭质疑 或为掩护大股东减持

宋璇 夏妍

2013年09月04日08: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9月3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华谊”)拟以2.52亿元收购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常升”)70%的股权。同时,华谊兄弟还宣布了10转10的高送转方案。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51.3元,涨幅为5.97%。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华谊兄弟的并购举措,是为了自身产业分区和其他业务环节布局考量,“华谊如今更为关注电视剧领域的发展”。

  不过,仔细研究浙江常升的背景会发现,这笔收购并没有看上去这么简单。

  华谊兄弟披露的资料显示,浙江常升的法人代表为张国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截至公告日,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000万元。

  记者登录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查询发现,浙江常升成立日期为2013年5月23日,也就是说,该公司成立至今不过3个多月。

  此外,浙江常升的两大股东——南京弘立星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弘立星恒”)和南京嘉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嘉木文化”)的注册时间分别为2013年5月8日和2013年6月4日,前者的法人代表是张国立,后者为马保华。

  花费2.52亿元收购一家成立仅3个月,总资产只有1000万元,并没有实际业务运营的影视公司,其目的令人费解。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从行业角度看,收购一家公司通常都会考虑到被收购方的价值和未来潜能的问题。在她看来,华谊收购浙江常升,2.52亿元的价格不仅偏高,甚至显得有些得不偿失,“但是不排除,这家公司在未来会有发展的亮点,比如能加持华谊兄弟电视剧业务。但是目前看来,它的业务结构没有太多的收购价值”。

  根据公告,华谊兄弟分别以3600万元和2.16亿元收购嘉木文化和弘立星恒持有的浙江常升10%和60%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弘立星恒的2.16亿元将以现金加股权转让的方式支付。其中,6400万元以现金直接支付,而1.52亿元将锁定,用于购买浙江华谊之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华谊兄弟股份。这意味着上市公司花2.52亿元买了一家前景并不明朗的公司,而其中,1.52亿元回到了大股东的荷包里,成功帮助大股东套现。

  实际上,华谊兄弟大股东套现已经不是第一次。5月24日,王忠磊通过竞价交易,抛售华谊兄弟457万股,套现1.41亿元。5月27日,王忠磊继续减持117.5万股,套现3588万元,两次累计套现1.77亿元。8月16日和8月20日,王忠军也分两次减持了华谊兄弟,合计1100万股。

  电影热播、手游概念、并购题材,去年年底以来,华谊兄弟依靠各种噱头,博得眼球,股价一路走高。7月24日宣布并购银汉科技之后,华谊兄弟更是连续3天涨停。年初至今,该股累计涨幅高达244.3%。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